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教學日記2015-05-19:從『操盤能力』到『奇技淫巧』

王力群的教學日記2015-05-19:從『操盤能力』到『奇技淫巧』

我開始教課很多年之後,逐漸發現很多同學對人生的看法很『奇特』。我的感覺是:很多人似乎不太清楚他所追求的東西是什麼。換言之:絕大多數的人其實並不清楚投資或投機這項『活動』所代表的人生意義。
我記得我以前在高中念書的時候,很早就感覺到四周的同學的對待人生的態度跟我『很不一樣』;當時恍恍忽忽的,沒想出個所以然來,等到二十年、三十年過去,我才領悟出到底是哪裡不一樣。簡言之:他們的人生觀是從『工作』的角度去界定人生,而不是以人生的角度去檢視其工作。
在我們那個年代,醫學系是大家的第一首選,其次是電機、電子、電腦資訊科學,而不論是哪一種科系,他們通常都會有一種共通的想法,就是:當他們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的時候,他們的人生就『理應』也變『好』,如果人生旅途中有發生一些『不順利』的事情,那就叫『意外』。
這真是一廂情願的妄想的封閉哲學。
於是乎照他們的這種想法,就誕生了人生的『工作能力論』──意思就是說:他們認為一個人的『素質』與『命運』取決於一個人『當下』的『工作能力』。而這個工作能力偏重於『世俗性』與『謀生性』。
那麼,他們那種『優秀的工作能力』從哪裡來的呢?……喔,他們是『天生如此』,然後被『選拔』出來。被誰選拔?當然是考試,後來則是由職業貴賤、社會地位、權勢大小與聲望高低來決定誰才算『人生勝利組』。
人生的目的本來是在『求取自己的智慧進步,進而求取別人的智慧的進步』。上述的觀念則將其窄化為『謀生的職業能力所賺取的金額大小』來決定一個人的『價值』。至於一個人的『自我感覺良好』與否本來決定於『修行境界的高低(垂直境界)』,那些人卻給它矮化為『賺錢能力』的飽脹與否。
這種變態的人生觀到了股市,就變成一昧『打腫臉充胖子』的自欺欺人;先是告訴自己要『追求操盤能力』,然後把『能力』簡化成『技巧』,再把『技巧』窄化為『奇技淫巧』,然後再劣化為『只要交易次數愈多就表示能力愈強』──到最後偏離正道愈遠,不但淪為『術』,甚至有的還淪為邪術。
這種想法源自於古代的科舉選拔制度。先把知識窄化為教科書,再把人生目標窄化為做官(工作),到最後就變成『能夠在這個位子上撈多少錢就代表你的能力』。
寫到這裡,不禁苦笑。


~王力群 Randy Wang. 2015-05-19  Pm02:24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