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股市的『懷疑主義』中的理性

股市的『懷疑主義』中的理性

  我做股票這些年以來,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就是:我是怎樣知道我現在思考的這些東西是正確的?

  這麼多年以來,我陸陸續續觀察到:一般人在做股票的時候經常被以上這個問題所困擾,也就是說:他沒有辦法確定他的思考路線是正確的,所以他也就沒有辦法確認他的結論是對的。

  我認為現代人在思考時候會產生這樣的疑惑跟16世紀以後的理性主義過渡到現代科學之間所產生的斷層有很大的關係。這怎麼講呢?理性主義告訴我們要用理性去思考,但是現代科學講究的是實驗以及數據,數學佔了很大的成分。

  我的發現是:一般人的思考除了原始性的那一部分之外,其餘的很大一部分的思考深受數學所影響。從某個角度來講,他們是牛頓古典力學的信徒,從另一個比較誇張的角度來講:離開了數學,他們就不太會思考了。(可能在此時他們又回到了原始式的直線思維與感官意識)

  在這四百多年來,數學所揭櫫的『確定性』對一般知識分子的影響相當大。現代數學最根本的問題,就是自然數系的建立,以致於我們的數學從某個角度來講根本就是籠罩在皮亞諾假設之中的1+1=2的直線思考,而沒有『此消彼長』的陰陽二元論的觀念。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講:我吃得愈多就愈胖,愈胖則得高血壓的機會就愈高,但是數學只能依照吃進去的食物熱量計算出我的增加的體重,至於『有沒想到其他的肥胖副作用』,則須另啟新的思考領域--麻煩就麻煩在現在的數學無法在計算過程中提醒我要開啟哪個領域的新的思考路線,我必須自己盯著數據(飆升的體重)去思考我接下去會因為肥胖而招致那些後遺症……其中有一項很可能就是『大胖子不容易找到女朋友』--而這個就屬於人文思考,而不太像是現代數學計算的結果。

  我要說的是:一般人在喪失數學工具之後,也連帶失去了理性的依靠,以至於在思考的時候無依無靠、少憑少據、亂思亂想,放任潛意識中的業力去開啟他的聯想領域;但是這種業力通常跟理智無關,於是就只能『任爾東西南北風』了。胡吹一氣的結果,當然是滿地的落葉飄零,潰不成軍。難怪他們會過度地頻繁發出『我如何知道我想的是對的?』的感慨。

  思考要用理性,但是對於一般人而言:理性並不是本來就存在那裏的(本來就在那裏的是被污垢覆蓋的理性,難以察覺),而是要靠自己去證明的。就跟愛情一樣,儘管我可以說得天花亂墜說是愛情本來就存在我們的心中,但是說了半天以後我還是必須拿出行動去證明愛是什麼,否則一切很容易流入空談。但是在我們的國民教育中並沒有開發理性這門課程,於是乎,我們都淪為懷疑主義的信徒,得到笛卡爾的四個可悲的結論。我們把四個結論用股市的用語說一遍,如下:

  一、一般投資人根本無法分辨任何現象何者為真何者是假,一般投資人對於自己完全深信不疑的事物才視為真理;

  二成熟的分析思考必須將每個問題先分成若干個簡單的部分來處理,也就是系統的分割化;

三、      思想必須從簡單到複雜;

  四、成熟的投資人應該時常進行徹底的檢查,儘量確保沒有遺漏重要的東西。

  笛卡兒認為:一般人的懷疑就是出發點。經由感官而感受到的知識當然是可以被懷疑的,所以我們並不能完全信任我們的感官。所以他不會說「我看故我在」、「我聽故我在」。從這裡他悟出一個道理:我們『唯一所不能懷疑的是「我們正在懷疑」(這是一連串失望之後的一線曙光!)。意思就是說:我們無法去懷疑的,是我們正在「懷疑」這件事時的「懷疑本身」

  在股市的思考中,這種『懷疑』正是我們不斷去思考分析,以期早日逼近『操作系統』之『完整』的崇高目標。因為我們已經知道天下無完美系統,所以只能說逼近,而不說等於。因為股市與人事皆為動態的變化,所以我們必須『不斷地懷疑!』--換言之:不斷地懷疑』恰好就是『不斷地修正(矯正)』的思想動力。

  一般投資人受困於『懷疑主義』,因為懷疑而無法跨步;成熟的投資人則恰恰相反,因為『懷疑主義』的推動,才得以保持自身思想的活力。


~王力群 2015.9.2 早晨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