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7)~破產八次的啟示!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7)~破產八次的啟示!

~~~破產八次的啟示!~~~

 今天是94號,禮拜一,在北韓爆氫彈的利空消息中開低之後,這個盤力爭上游,終場是收在五日線之上。截至目前為止,主力還是用力做多的,所以市場潮流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是今周刊1073期採訪了黃毅雄先生。結果很多人跑來問我一個問題:黃先生破產八次而東山再起,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在2008年就寫文章介紹過黃先生的操盤觀念

  首先我要講:我不是黃先生,無法代替他來回答當年的事情。我只能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就檯面上看到的公開資訊,來思考我們身為一個讀者,從老前輩的身上能得到什麼樣的啟發。

  其實,看到那篇報導,我心中很多感慨。因為,現在市場上都講求技術,那篇訪問黃先生的文章,幾乎沒有提到技術部分,我看到的是心法人格』──尤其是人格,幾乎是所有操作問題的終極解答!但是一般人不會去注意。換言之:一大箱千元大鈔跟一小桶十元硬幣放在一起,一般人只會拿硬幣(技術),而對大鈔(人格)視若無睹!

  以下我用兩個觀點來講我對黃先生這篇專訪的感想~

  第一個觀點:潔兮禮佛摩也曾經破產過四次再東山再起,所以,黃先生破產八次也沒什麼了不起。在期貨界,這種事情很多,問題是能不能東山再起而已。就我微薄的個人操作經驗,破產八次一定是承載了過大的風險,換言之:他使用的方法一定是高風險高獲利的方法。所以:期貨操作如果採用過高的風險,就一定會陣亡!所以黃先生叫我們不要走鋼索,而是要鋪鋼板。我猜想:就是因為破產了八次,所以他才會說要鋪鋼板。換言之:他後來的方法一定不是當初破產八次的那個方法。所以,朋友們就不要再過度好奇去問那個失敗的方法是怎樣了。

  第二個角度是:破產了八次以後,他是怎樣累積到足夠資金做最後一次的東山再起?──這一點文章中沒有交代,這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他不講,我想沒有人敢說話

  這篇文章最讓我感到高興以及落寞的地方,就是黃先生一再提到人格的問題。大家都知道:這麼多年來我反覆一直強調人格是一切問題的根本所在,但很少人理我,我很孤獨,沒有得到太多人的了解。這次換成黃先生來說,他是我的前輩,是大富翁,所以比較有人會聽他的嗎?真的有聽嗎?……

  我轉念一想:我也年過半百了,我也不年輕了啊,為什麼我提倡人格學說」卻很少人懂呢?是我自己的錢不夠多嗎?還是我能夠借到的錢不夠多?

  下個月14號,我要在聚財網再開一次班,談談我這二十多年來的操作生涯,許多寶貴的經驗,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談談。總之,這一切都是緣分,如果有緣,就要珍惜。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9.4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