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9)~如何思考股市的漲跌?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9)~如何思考股市的漲跌?

~~~如何思考股市的漲跌?~~~

  今天是913號,禮拜三。目前盤勢在平盤之下掙扎。其實這兩天的日K線應該會蠻重要的,因為目前發球權落在空方手上,多頭想要突圍,就要花點腦筋出招了。否則,前幾天的大量爆出來卻收不了漂亮的線,對於多頭走勢是不好的。

  我今天想跟大家談的是:我自己當年是怎樣「看盤」的?

  我是在民國877月,也就是台灣指數期貨開始上市的那個時候,開始操作短線期貨的。在那一段時期,我主要的工作是用『人性』的角度去看盤。例如:如果拉高以後在高檔爆大量,那就表示有許多人出貨,也有許多人買;如果未來是多頭市場的延續,買的人就是聰明人;如果將來不是多頭市場,那這裡就是頭部,買的人就是傻瓜了,而且這個傻瓜還是一群人,數量非常多。

  通常一般人會認為:有這麼多人去做同樣一件事,那麼那件事情就不會錯──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在股市中很容易驗證但後來我發現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明白這個道理。絕大多數的人認為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道理可以遵守,而是以多數人的行動為原則──意思就是說:一群人做的事情,就是對的!所以我們只要跟隨潮流,就對了!不必花什麼腦筋!──我個人認為,這是混蛋+3級的想法,但卻是台灣股市的主流。

  又例如說:股市上漲,一般人想到的是因為公司賺得錢多,所以股價自然升高;他們不會想到的是:股價高以後,就會有人想要出貨,然後在高檔爆大量──他們沒有辦法從人性的角度去想問題,他們只能夠從「非生物(不具生命現象的物體,例如石頭,鉛筆,汽車)」的角度去想事情

  例如,他們會問像這樣的問題:「股價拉高以後,會發生什麼情況?」──對他們而言,這一類的問題就相當於:如果你讓汽車以時速80公里往東邊開,兩個小時之後他會在東邊多少公里呢?──答案就有一個,就是東邊160公里的位置。在這個題目中,駕駛者開車的技術好壞並不重要,他開車去做什麼也不重要,途中會發生什麼事也不重要,重要的是80×2等於160──就是這麼簡單,把這種邏輯投到股市裡面,於是他們也在問:股市是漲到一萬點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在他們的腦海中,這跟上面160公里的那個題目的邏輯是一樣的。
  換言之,對「某些人」而言,股市的漲跌相當於石頭的物理運動,而跟人性沒有什麼關係。

  這些人包括高級知識分子,包括高級的專家學者,也包括一般老百姓,甚至包括一些最頂尖的社會菁英!──這群人的特徵就是:他們把天底下的人跟事情都當成沒有生命的石頭看。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們不能夠明顯感覺到這些人的觀點呢?……我的答案是:因為他們自己不知道!──因為不知道,看待事物的角度錯誤,所以他們在社會上做事情屢逢挫折這其中,還有一部分人產生「演化」,變得逐漸失去人性;他們裝成他們會「把別人當人看」,其實在他們的眼中,萬事萬物都是沒有人性的石塊跟泥土──這就是他們的宇宙定律。

  我們的填鴨式學校有一項特異功能,就是可以教會人「偽裝」──裝成自己是文明人,其實有些人就是把人類當成石頭、甚至當成大便。許多在情場上忘恩負義的狼心狗肺之徒、許多當了官對黎民百姓的死活無動於衷的人,都是屬於這種人,您說這種多不多呢?

  過去二十年來,我之所以對自己的看盤法以及操作系統有信心,除了實戰驗證之外,最重要的是:當初在建立這套方法的時候,我是很自然地依照人性的角度去發展他的。換言之:我把股市看成是一群人在『鬪智』,而不是像某些人那樣,把股市的漲跌看成是沒有生命意識的「死物體」運動──這些人把自己的這種看盤法以及宇宙觀看成是一種「科學」,而把加入人性的東西看成是「不科學」的!不確定的!不理智的!

  歷年來,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覺:很多人在頭部或谷底的時候,總是喜歡尋找基本面的理由,像是利多消息或是利空消息,然後再把那個消息當成是自己進場或出場的理由──從表面上看起來,這樣的動作似乎很理性,但後來經過許多年,我逐漸領悟了:這種動作表面上看起來很理性,但其實沒有人性!──沒有他們自己的人性!因為:他們是根據市場流傳的消息來做動作,而沒有真正地去用自己的觀點,也就是卓然獨立的智慧去做判斷、去思考。

  在他們的世界中,依據理智來做事就叫做科學,然而理智是什麼呢?對他們而言,「符合科學態度的理智」其實就是市場專家的意見,而不是自己在內心深處經過無數地翻騰、掙扎,與挫折互相砥礪之後所磨練出來的見地。

  其實,他們對於那些利多跟利空的消息,根本沒有感情!因為那是市場的消息,或是一種現象、一總事實,頂多就是你思考的材料而已,而不是精神意識的基本構成元素!──這裡所謂的材料,就跟石頭裡面二氧化矽的成分一樣,是冰冷的、沒有生命的,當然更不會思考,就是一個死東西。他們讓這些死東西在自己的腦袋裡面跑來跑去,把它叫做科學思考,其實是跑錯地方、上錯舞台,這裡是股市,而不是理化實驗室。

  15世紀文藝復興以後,現代科學逐漸發展壯大,逐漸與人文智識分道揚鑣。這一分道揚鑣的後果,何其嚴重啊!現在科學逐漸變成一種沒有人性的學科。為了防止人類情緒的干預,他們把人性的觀點拿掉,於是逐漸偏離人本主義。從好的方面來講:不受感情(尤其是政治的惡勢力)左右,專心探索宇宙萬物的本質,這是很好的;從壞的方面來講,這種「把上帝拿掉」、「把人性踢開」的思考方式搞久了,人類自己也就逐漸變成冰冷的機器了。

  我們台灣的學生,處在歷史的洪流中,不知道自己是15世紀以後現代科學「定量分析」的教育產物,總認為自己的思想是天經地義,殊不知自己的思想其實就是一種有利有弊的定量分析,只講究數字(以畢達哥拉斯派的思想為宗主),而不是15世紀之前亞里斯多德希臘式的「定性分析」(以性質為重)。

  現在科學不去討論物體運動的背後原因,而只看運動的軌跡與結果;不去探索內在,而專注於表面的行為──這種思想發揚光大之後,別的地方我就不講了,在股市中,結果就是拼命賠錢吧!沒有人會可憐我們,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賠成這樣,這就是身在廬山中而不知真面目,身在大歷史的洪流中而不自知。歷史教育的失敗與製造出來的思想盲點,是多麼愚弄人啊。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9.13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