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51)~我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股市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51)~我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股市


  今天是禮拜四, 928號,教師節早晨七點鐘。我在前一篇文章以及前前一篇文章中,都告訴大家:股市即將陷入多頭的困境。——現在跌下來了,證明我當時說的沒有錯。

  但是現在能不能去放空呢?我不回答這個問題,我只跟大家說:我沒有去放空、而且我也不會去放空(當沖跟隔日沖除外)。我會等到這一個禮拜,或是下個禮拜「可能」會發生的某個在半年線附近的橫盤震盪過了以後,等均線閉攏了以後,再來思考放空的問題。

  最近在想的事情很多,跟同學討論的事情也比較多,其中有一個問題是:絕大多數的人平常的思想方式與動機,根本就是錯的,有的甚至是一片空白——包括名牌學校畢業的高級知識分子(名校控名牌控),都有這種腦袋空白的現象,但是自己又不知道,也不願意面對現實,那怎麼辦呢?難道真的要王老師跟三島由紀夫一樣,先發表「台灣國民精神已經死亡」的演說,然後切腹自盡,把自己的頭砍下來,用殉國的方式來警惕國人嗎?

  我們今天就來談一個切實的問題,也是一個關於股市根本思想的問題,那就是:你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看待股市?

  各位同學,對於金融市場,你不可以跟他對立,而是要跟他融為一體。我知道許多人把股票市場看成是一個工具,一個賺錢的利器。甚至有些人認為:如果沒有錢了,就可以從裡面去拿——這種想法,寬鬆講起來,不算錯,但卻是比較低層次的想法,不高明。嚴格講起來,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因為這是在製造分化與對立,也就是說:有這種觀念的人,其實是在幫自己製造人格分裂,遲早把自己逼瘋。許多人進了股市以後陸續發生嚴重的心病,就是這個觀念產生的壞影響!

  許多人把金融市場看成沒有生命的東西,這就是錯誤的第一步:把自己看成是自己、把金融市場看成是金融市場,這就好像談到愛情,如果你真的愛一個人,應該把對方當成是你自己,用同理心去對待她(他),而不是把她看成一個單獨的個體,然後想要去征服她——如果可以把她想成是征服,那麼,也就難怪有人會去把別人看成是工具,然後拼命去壓榨這種無生命的物質了。

  這種觀念是從哪裡來的呢?罪魁禍首就是秦始皇。我們台灣人,受到中華民族祖先的影響,其中影響最大的、排名第一的,就是嬴政,也就是我們的始皇帝。在周朝之間,中華民族的主流思想比較偏向於融會貫通,而不是分離而治。秦始皇為了恢復這種理想(藉口),硬生生的用暴力殺掉了六國,統一天下,但是卻把人民看成是工具、看成是未來的反動分子,其實就是把人民看成是罪犯,是一種遠遠比自己低級的畜生。

  其實這種思想外國也有,但沒有中國這麼嚴重。我們中國認為這種階級是不可動搖的、不可廢止,要一直要保留;後來到了清朝雍正時期,賤民的階級制度才廢除,但大體上,兩三百年來,我們依舊延續這種輕賤對方思想(靠製造敵人來活下去),把自己抬高,然後把別人看成是自己的敵人,或是可以利用的對象,或是可以壓榨的對象。

  從這個觀念還可以衍生另外一個可怕的觀念,那就是:所有的人民都是跟我作對的,乾脆全部殺了算了。這就好像現代的漁夫對待海裡的魚,認為他們生下來就是給我們吃的,可以撈魚來換錢、來發財,所以就把他們全部都殺了吃了。你是我們現在漁業資源就越來越少了。

  把這種觀念帶到股票市場中,那就更糟糕。首先,我們把金融市場看成是跟我們站在相反方向的東西,我們要賺錢,就是從他身上去挖;他越是不給,我們就要更用力挖挖挖,甚至去搶、去偷、去騙,巧取豪奪,都沒有關係——這是目前最流行的觀念,當然也是錯誤的觀念。還沒開始賺錢,就已經在心態上把自己看成是小偷或強盜了

  正確的觀念是這樣的:金融市場就是我們群眾的化身,也就是我們自己。我們並不是從股票市場當中去賺錢,而是跟他一起分享利潤。如果他不願意給我們、不願意把機會賜給我們,那我們就不能太勉強,否則就會把自己逼上瘋狂的邊緣。有許多操作者,拼命在沒有行情的淺水池塘裡用力游泳,結果搞了半天,依舊是在原地打轉,沒有前進半公分。

  也就是因為這種錯誤觀念的肆虐,所以我們才拼命要想出一種方法去征服股市、去壓榨股市,從樹木中壓榨出樹脂——這當然是錯誤的觀念。正確的觀念是:我們必須順勢而為,隨順歡喜,有行情就做、沒有行情就休息,股市跟我是一體的,雙方,不,更正,既然合為一體,雙方的界線就應該減少了——我們應該一起呼吸、一起起伏,隨著自然的節奏旋律,休息生養、化育萬物(民)。

  台灣這20多年來,強調的是暴力分裂與反邏輯反智,而不是和平與理解。這種觀念不但影響了神聖台灣太平大神帝國的政治,也徹底改變了台灣國民對股市的想法,尤其在最近三四年,這種壞影響尤其嚴重。大家都想拿著最鋒利、最可怕的武器,然後單身匹馬衝入股市,從股市身上挖肉,當成自己的戰利品,然後呼嘯揚長而去,衣錦還鄉去跟老鄰居炫耀自己從股市發財了。這種暴力的行為與思想,這種分裂對立的潛意識膨脹思想,就是台灣今日思想界的主流,尤其是在政府機關與股市。

  因為把股市看成是跟自己對立的,所以很多人才拼命去尋找別人對於未來盤勢預測的看法,卻絲毫不關心自己處在當下的盤勢是怎樣的心理狀態以及思考內容——只有腦袋空乏的人,才不會去關心自己的想法,而一昧地在無腦模式中去模仿別人的步驟——模仿完畢之後,他還騙自己說:我是在跟高手學習,其實他只是邯鄲學步,用自己想像的幻覺去模仿別人──這種方式長久下來,不但完全學不到東西,而且還會讓自己的思想僵化,最後腦細胞大量非正常死亡。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9.28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