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奇幻小說_股市奇遇記(1)】

【王力群的奇幻小說_股市奇遇記(1)

前言:20年沒寫小說了,這次寫不只是為了玩玩,而是想寫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但也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省略了許多場景的描述。

R.WANG 2017.10.25


  第一回 有福人初入股海 大師兄慨然解惑

  從前有個人,叫做王小明,生長在東方強國的南方島嶼上,這個島嶼很大,有自己的政府,當然也有股票市場。

  王小明從小就聰明伶俐,認真負責,算是一個好青年。小時候很會唸書,家裡的環境也算不錯,一路念到公立大學畢業,念了研究所,拿了個碩士學位,當完兵,然後找工作。工作了兩三年之後,遇到經濟不景氣,感覺上有點悶,但是也找不到出口,就這樣抑鬱寡歡。

  有一天中午,小明到一家壽司的日本料理店吃生魚片,一個人吃的津津有味,突然聽到旁邊那桌有人在講話,講得很大聲,於是他轉頭一看,旁邊是一個很大的長方形桌子,坐滿了十幾個人,應該是一家人吧坐在主位的長輩,應該是叔叔,這位大叔開口道:

  「你們現在大學畢業了,有許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了,不要限於本科系,應該把時間放遠,這個社會比你想像的大很多。就拿我來講吧,我現在在做股票,做得很好,賺了不少錢,大家都羨慕我啊!我既然是你們的叔叔,就有那個責任跟義務告訴你們,平常就要多看電視節目,裡面有很多財經節目,有很多股市老師,股市名嘴,你們想想:這些人如果沒有兩把刷子,憑什麼上電視呢?… …所以,平常就要多看財經節目,吸收新的知識。」

  小明聽到這番話,一開始有點吃驚,感到不太舒服,不過,他想:這位叔叔有個地方是說對了:人生不要局限在一個地方,應該多出去闖闖。──小明現在的工作不是很順利,他想有一個原因可能是長官不賞識他,打壓他的升官發財之路既然家裡的環境不是太差,手邊有一點閒錢,為什麼不拿來投資呢?

  於是一咬牙,遞了辭呈,就回家做個自由人!家中親友也沒說啥,畢竟小明父母財力有優勢,小明工作了幾年也攢了些存款,過得去就好

  於是,小明開始行動,從電視節目一路看到報章雜誌、網路論壇,選擇他想要跟隨的股市老師——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小明找到兩個老師,一個叫做「甄有虔」,另外一個叫做「金二兩」。由於兩位老師開課時間相同,所以他就先去上了甄老師的課。說來也湊巧,在甄老師的班上,他就碰到了他一個大學同學,名字叫做「保利達」,班上同學都叫他阿達。小明跟阿達的交情算普通,不是很好,但還是講的上話。大學畢業十年了,阿達看到小明,一下就認出了他,很熱情跟他打招呼,因為兩個人都是來學股票操盤,阿達打小明早三個月來甄老師這個班,自然就成為了他的師兄。

  一眼望去,甄老師的學生還真不少,而且還有制服,深色的黃色制服,背後印著「我就是厲害,前面印著「我會有錢」,每個人進入班級以後雙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詞,小明問阿達他們在唸什麼,阿達笑著說:就是稱讚甄老師又賺錢了;反正他天天賺錢,當然就天天稱頌了。

  甄老師的談吐幽默,見聞廣博,常常在上課的時候跟學生講他到處旅遊的故事。態度從容不迫、表情豐富有趣,各國風情信手拈來,令人悠然神往。就這樣,三個禮拜的課程,講義內容也還不錯,老老實實的,把各種股市操作技術娓娓道來,讓人有一股溫暖親切的感覺——不過,小明始終感覺怪怪的,怪在哪裡他也說不上來,總之,他覺得太順了,平靜的有些詭異,就好像坐在一輛穩定行駛的火車上面,火車似乎注定要抵達目的地:『賺大錢』,大家相信,他自己也相信了──但也可能也是因為太無聊了吧,自己沒事胡思亂想。

  這三個禮拜的課程,小明對上課內容有不了解的地方,就去問阿達。阿達跟他說:「其實很多地方我也不太懂,有問題你應該去問我們的大師兄。」小明驚訝道:「喔?你們還有大師兄喔,那他一定很厲害囉! 」阿達笑說:「當然,大師兄是甄老師的嫡傳弟子,賺了很多錢,天天開雙B跑車上班!」

  於是經由阿達介紹,小明就認識了甄老師班上的大師兄,他叫做「鄭自明」。大師兄看到小明的名片,呵呵大笑說:「你的名字有一個明,是小明,我的名字也有一個明,那我就是大明喔!呵呵,歡迎您!」

  小明說:「請問大師兄,您在這個班學了那麼多年,有沒有什麼秘訣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大師兄爽朗地大笑幾聲,說:「股市之道,就在一個字,就是簡!凡事不可太過複雜,務求簡單明瞭,容易記容易學,這才是股市操作真正的大道。所以,你看我們班教的材料,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有點吃力,其實深入思考下去,都是簡單的東西,沒有拐彎抹角,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啊!」

  大師兄問小明:「你來我們這個班之前,想必也考慮了許久吧? … …後來是怎麼下定決心來的呢?」

  小明說:「我是看這裡有許多人報名,網路上人氣也挺高的,很多人按讚,想說有口碑的老師應該不會差,於是就到貴班報名了。」

  大師兄呵呵笑說:「這就對了!大凡人世間的選擇,茫茫人海,到處都是騙局,如何選擇真正的明師,是一大學問耶!但我還是簡單一句話──"化繁為簡"!──簡單的東西,就是美!愈是複雜拗口的東西,遲早被人民所拋棄!──人心的眾望所歸,也就是人多的地方,才安全啊!……萬事萬物的演化,都是化繁為簡,適者生存,搞得太龐雜的必定被淘汰!──於是經過長時間的演化,汰弱留強,賺到錢成為贏家的人就是強者,當然能夠生存下來!……日子久了,我們甄老師的技術傳布出去了,甄老師的學生也一批批地成為新的贏家,人越來越多,就是您今天看到我們這個班的盛大局面!真是得來不易呀!」,

  小明聽得悠然神往,道:「那麼,大師兄您在學習的過程中,有遇過什麼挫折嗎?」

  大師兄先嘆了口氣然後,然後提高聲調,鏗鏘有力地說:「挫折是一定有的,剛開始的時候,我因為技術不熟,難免會賠點小錢,但因為是對的東西,就要堅持下去!如果你不堅持,失去信心,那就什麼都沒有了啊!──甄老師的東西絕對錯不了,你看有這麼多人都因為他而賺了錢,所以要給自己打氣、給自己信心!」

  大師兄喝了一口水,續道:「我在熬過前面一個月之後,立刻進入佳境,深深感覺到,操作股票,最重要的只有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賺錢最重要、第二件事也是賺錢,第三件事是:不要忘記前面兩件事!!!──所以股市就是:賺錢!賺錢!賺錢!──老弟呀,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只要沒有信心,下定決心跟隨老師學習,天底下哪有衝不過的關呢?」

  小明道:「大師兄的意思是:股市大道,在於有志者事竟成?」……大師兄說:「對了!這是至理名言,千萬不可忘記!只要你努力,就會有收穫的!在股市中,尤其如此。賺不了大錢,也會賺點小錢。

  不過,甄老師這麼大的學問、這麼好的技術,您學了以後只賺點小錢,未免也太小兒科了! … …哈哈哈哈哈哈… …不好意思,我是說笑的,老弟您不要見怪。」

  小明連忙說:「不會見怪、不會見怪!謝謝大師兄的教導,令小弟茅塞頓開!頗有撥雲見日、耳目一新之感!」

  話雖如此,等到小明把甄老師班上學到的那些技術拿到股市中去實戰的時候,有時候賺錢、有時候不賺錢,有時候很順,但是順久了以後又覺得卡卡的。他想起大師兄的話:要有信心,眼前的挫折只是暫時的;心理頭感覺洩氣,是自己的心病,是自己要負責任的……男兒當自強,一定要努力下去,不可半途而廢——小明這樣想著想著,不知不覺中意氣風發了起來,頓感光明在望,頗有氣吞山河之雄心!天下雖大,有志者得之!真的是沒有衝不過的難關了。


第二回 睡夢中神仙指點 說實話眾生露相

  這一年清明,小明從祖墳掃墓回來以後,總覺得家裡有一股冷風跑來跑去,吹得他後腦發涼,但做起事來又神清氣爽,身體沒有感覺異狀,於是也沒放在心上,家中一切尚好。

  到了五月,天氣還沒大熱,有天晚上,小明研究完了台北股市,看了一下美國道瓊指數的即時行情,做了一些筆記,又看了一些好看的影片,恍恍惚惚之中,不知不覺睡著了。睡夢之中,彷彿看見一個人影,聚精會神一瞧,原來是一個白鬍子老頭,對著他微笑。

  白鬍子老公公說:「王小明啊,我是你的玄玄玄玄玄玄玄祖父,當年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現在已經成了神仙。最近看你在研究股市,感覺有趣,我們王家因為祖宗一十八代都積德行善,所以天公爺特別要我這趟回來,賜給你一項特殊能力。你可以想想看,但只能許一個願望喔,爺爺來幫你實現。」

  王小明一聽,心情大樂,想了一想,突然不知道何處來的靈感,於是對老公公說:「謝謝爺爺!我只求老天爺賜給我一個能力,就是『讓別人回答我的時候會講實話』。就是我問什麼,別人就會據實相告,絕不掩飾、絕不說謊。我要這個能力就夠了!可不可以呢?」

  白鬍子老公公大笑說:「有趣!有趣!別人都是要金銀財寶、升官發財、功名利祿,只有你要求如此別開生面的能力!真不愧是王家的子孫!……好,沒問題,你先回家睡一下,明日早晨起床,自然有此能力矣!」

  老公公告辭以後,安安穩穩又睡了一陣,第二天早晨起床,一個人看盤,沒有覺得什麼特殊的。晚上到股票班參加"選股討論會",一進門,就看到大師兄在門口笑吟吟的,說:「王老弟,今天你看起來氣色真好。」

  小明一看,今天教室裡好多人,鬧哄哄的,冷氣開到強冷!於是說:「今天好多人呀!」

  大師兄笑咪咪說:「是啊,今天的"羊人"真多。」

  小明好奇問:「什麼洋人?」

欲知後事如何
請聽下回分解


~王力群 2017.1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