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奇幻小說_股市奇遇記(2)】~大師兄莫明其妙吐真言

【王力群的奇幻小說_股市奇遇記(2)
~大師兄莫明其妙吐真言


  大師兄道:「來我們這個班上課的學生,在我眼中,個個都是肥羊,只管繳錢,繳完錢就問明牌,抄捷徑,一天到晚只想偷懶,不想認真學習;即使剛進來的時候想要好好學,不多久,那些雄心壯志都被消磨光了,然後就隨波逐流了……這不是打混嗎?……但我基本上仍然是尊重群眾……

  大師兄講到這裡,停了一下,眼神突然變得呆滯,突然打了自己一個耳光,然後直直地瞪著前方──不過這種狀況只維持了一兩秒鐘就迅速回復正常,接著,大師兄眼眸中精光四射,續道:

  「這些年來,我上課上久了,看得更多了,我還算有點良心,不會再把這些人當成肥羊。所以:在我眼中,他們是一半羊一半人;比真正的羊聰明多了,姑且就稱之為羊人。」

  小明追著問:「那我們的老師呢?甄老師難道不是真正的股市贏家嗎?」

  大師兄感慨道:「唉,這就要看你怎麼樣定義贏家這個名詞了。甄老師家本來就很有錢,是富三代,前幾年他爸爸駕鶴歸山了,留下好幾公頃的地,還有幾棟大房子,幾個店面,都是賣珠寶跟鐘錶的甄老師順利繼承,自然變成大富翁,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您說:跟一般人比起來,他怎麼不算是贏家呢?更何況,一般人都是看表面、看派頭,甄老師念大學的時候就開賓士上學了,現在開勞斯萊斯,當然更像是個贏家了──至於這個錢是哪裡來的?是不是在股市中賺來的?這一點,散戶們不太會想到。如果要計較,就要去查每個老師的帳,這又何必呢?也做不到啊!哪家不是有好幾個帳本的?像我的對帳單就至少有三家,我愛公布哪一張就公布哪一張。

  小明續問:「大師兄啊,說了半天,到底我們的甄老師有沒有實力呢?到底他從股市中賺了多少錢呢?」

  大師兄長嘆一聲,道:「老弟啊,您這個問題問的就笨囉!您為啥不問完整一點呢?你為什麼不問他的人生總和是賺還是賠呢?……假如他在台灣股市賺了一千萬,但是在中國大陸股市賠掉兩千萬,這樣算不算"有實力"呢?

  實力是有的,就像我剛才說的,跟一般人比起來,他的實力當然高出散戶很多。打個比喻來講好了:如果一般散戶的操盤實力是1分,滿分一百分的話,我們老師大概有10分吧!比一般人高出10倍!!!──這就了不起嗎?問題是滿分是100啊!雖然說不一定要一百分, 60分就算及格,但是依照我這幾年的觀察下來,我個人認為:他離60分的境界還很遠。」

  小明問:「為什麼呢?難道市面上這些"所謂的股票專家"跟"真正的贏家境界"真的差那麼遠嗎?」

  大師兄道:「是差得這麼遠,而且很遠喔!(大師兄比了一個手勢: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您想想:台灣有多少醫學院畢業的優秀醫生呢?總有幾萬個吧,但是台灣有幾個真正稱得上優秀的操盤手呢?一定比醫生少,要不然我們現在怎麼還在為找不到老師煩惱呢?

  其實這個現象很普遍,也是個常識,但是因為一般人沒有常識,不會去觀察、不會去思考,所以就犯傻,人也被這些老師教得越來越笨,無奈。我本來也不知道真正的贏家跟我們這個甄老師是差那麼多的,後來,前年我心血來潮,既然跟著甄老師賺不到錢(小明聽到這句,楞了一下……),我就另尋出路,於是我在網路上亂找,找到一個金老師,看他寫的文章,很多,頭頭是道,很勤勞的一個老師,於是我就去報名,聽了幾堂課,覺得金老師是個好老師──這個「一般老師跟真贏家差很大」的觀念,我就是從他那裡學來的。我在金老師那裡學到了不少,回過頭來再看其他的老師,很多地方我就開竅了。

  拿我們甄老師來說吧,他自己家裡有錢,做股票的確是有兩把刷子,我大概估算了一下,我跟他5年以來,他大概賺了兩千多萬,但也賠了好幾千萬,兩個加起來互相抵消,大概是賠掉一棟小豪宅吧。問題是:這種過程經歷下來,他賺錢的經驗可豐富了!他應該至少也做了10幾年吧,賺到多少錢呢?一個億跑不掉!不論是台積電啦、鴻海啊,他都曾經在上面賺過大錢,但是也在鴻海上面賠過大錢。

  賺錢的經驗很豐富,於是就把賺錢的經驗跟技術儘量拿出來教人就對了;至於賠錢的經驗了?你去看看:世界上有哪個班在教人家賠錢的經驗的?大家開口閉口都是在講賺錢,賠錢就是不吉利的,沒人理會。

  股市的學問有個大訣竅:賺錢也許很簡單吧,但是賠錢也一樣很簡單啊!……重點是:怎麼樣把賺錢的力量大過賠錢的力量,然後把這個差距拉開到一個讓人滿意的距離——這個很難嗎?真的很難!對很多人而言,真的比登天還難!為什麼呢?因為要求績效穩定喔!

  現在的人,貪心啊,不但每個月都想獲利,還要求每個月,甚至每個禮拜都要賺錢了,還有一些瘋子要求自己每天都必須賺錢!──這不是虐待自己嗎?我做股票做到這樣子,可嘆啊,勞累啦。」

  小明問:「甄老師這樣子,是常態嗎?我是說:外面的老師都是像甄老師這樣嗎?」

  大師兄笑笑,喝了一小杯茶,舒爽地呼了一口大氣,拍拍小明的肩膀說:「老弟啊,我看你年紀還小,資歷尚淺,連這點事都不知道。外面的老師,有人說10個有九個片,有人說10個有10個片,以前更有個滿頭白髮的張小文老師說10個老師11個片!多的那一個,是候選人,不知道在哪裡,在哪裡都有可能!現在還是個純潔的青年,但是也許下禮拜、下個月,就變了,就被這個爛七八糟的社會給汙染了,失去初心、失去理智了、失去良知了,就加入片錢集團的一員了,也要去片人家!於是就多一個變成11個了!……您說:這悲不悲呢?真杯啊!但這就是我們這個社會的真相喔,看開了就好。

  小明問:「那麼,甄老師知道自己在片嗎?他那麼聰明的人,這樣做不是太可惜了?」

  大師兄連忙搖頭,趕緊說:「不,不,老師並不知道他在做什麼——相反地,他認為他在拯救散戶、拯救眾生。他認為他在做好事

  小明問:「為什麼呢?你剛才講了這麼多,難道甄老師自己不知道嗎?」

  大師兄用力拍了一下自己的後腦勺,發出一個清脆的響聲,續道:「是啊,我也不知道剛才為什麼說這麼多,平常我不講這些的,但是今天不知道怎麼搞的,碰到老弟您這一問,話匣子就全打開了,你可不要見怪喔。我個人是認為:絕大多數的老師,都跟甄老師一樣,昏了、迷迷糊糊、似懂非懂、似是而非,恍恍惚惚活在夢中,明明自己的帳本總結上是虧,但他卻不看這個,而是看做得好的那一部分

  唉,甄老師絕對是個聰明人,人也不壞,他爸爸的公司還開著啊,他這個董事,每天不做事,一年就可以領兩三百萬了,整個帳面上來講,他每個月都是賺的,而且賺很多——但問題是這是祖先的庇蔭啊,跟他自己沒有關係。他自己的股市操作是虧的,只是別人不知道而已。但是,我覺得他會認為自己是個贏家,因為只就"部分"來講他還是賺的!而且他投資的經驗那麼豐富,他一開口,就是個大專家、大投資家的口吻啊!很氣派的!

  我自己也是這種狀況,把別地方賺的,拿來補虧的洞,而且是大洞!然後就自己騙自己,說自己是贏家──騙自己騙久了,就信了我自己了……我,鄭自明,就是贏家!呵呵,世界上最成功的推銷員,就是對自己說的謊話毫不懷疑!你不先騙自己,又怎麼能夠成功地騙別人?」……..

想知道鄭大師兄嘴裡又會吐出啥實情?
王小明又將如何運用他的「使人說實話」的超能力?

欲知後事如何
請聽下回分解

附註~https://portal.stpi.narl.org.tw/index/article/71
根據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2013年資料指出,近5年會員人數中,2009年醫師有39,200位,2013年已漸升為43,556位.

~王力群 2017.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