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52)~一個可怕的案例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52)~一個可怕的案例

【一個可怕的案例】

  今天是103號,禮拜二。今天收一個小小紅,過去季線一點點。目前這個盤的格局是:格蘭碧八大法則的"重要跌破重要均線之後,朝向重要均線反彈。"──了解這一個比較大的格局之後,剩下的工作才會比較明白。所以,目前我在等這個反彈再多告訴我們一點訊息,初步估計在本週五會比較明朗一些。

  至於我的長期投資的股票,例如台積電,我最近站在跟輿論相反的立場:逢高就調節賣出幾張,而不是積極買進。

  今天要跟大家談一個重要的不得了的話題,是關於「股市教育」的問題。

  目前市場上面,套一句一位我很熟悉的朋友的講法,幾乎百分之一百都是在操作,而不是在『教育群眾』。這句話真是不得了啊!

  確實,每個人都在管自己的操作,頂多把自己的操作成績秀給別人看、秀給粉絲看,但是粉絲卻很難了解他心裡面到底在想什麼。至於股市教育,更是一團混亂、總結下來就是一個大糟糕。

  喔,對了,我先講一件重要的事情,免得以後我忘記——那就是:我們檢驗一個股市教師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讓我倒過來講)──

  第三件重要的事情是:檢查他的操作成績,也就是進出表,或者是對帳單。缺點是:很多人的對帳單不只一份,就好像王某慶有很多老婆

  第二件,也就是次重要的是:他的操作系統到底是怎樣?夠不夠正確?是完整的系統知識嗎?

  那麼,第一件事情,也就是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大家不妨猜猜看… …

  哈哈,呵呵,嘻嘻,對啦!你猜對了,最重要的就是──比完整的知識操作系統還要重要、也遠比公布進出表還要重要的事情就是──「他到底能不能夠把你教會啊?」──當然嘍,這個『會』,是指『了解(理解與領悟)』正確的知識,而不是學會一些壞習慣、或是沾染邪魔外道的思想觀念。
  我覺得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情之一、也是最悲慘的事情之一,就是我提早從操作的領域進入『股市教育』的領域。操作是自己的事,但是教育卻是大家的事。在這裡,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案例,然後從這個案例去思考股市教育的可怕性。

  我們都知道股市中有一條黃金定律,那就是:『買股票最好趁大跌以後買進便宜貨。』——巴菲特幫這句話做了說明:這個便宜貨最好要事先選好,先選好你的目標,然後趁他大跌時買進。這就是價值投資法的基本觀念。

  我認為這個觀念非常簡單,非常正確(陶朱公兩千年前就教我們:『賤取如珠玉,高出如糞土』)。因為,人類不是完美的動物,人類的歷史會受到許多利空的干擾而下跌,但是因為全體人類的努力,最近幾千年來我們人類的歷史始終是往上發展的,所以在股市大跌的時候不應該感到絕望,可以失望,但是不必絕望,然後繼續努力,在困境中重新進場面對現實,這就是逢低買進的真精神。

  但是,在我20年的教學生涯中,我慢慢發現:其實有許多人不能夠接受這一個這麼簡單的觀念。換言之,他們不能夠接受『逢低買進法』。剛開始,我沒有把這個問題看得這麼嚴重,這就好像教小學生九九乘法表,因為小學生不知道九九乘法,所以我要教他們。而且,我個人認為:逢低買進的觀念根本就是很簡單的,大家都應該接受,應該都學得會。至於學了以後你要不要去用?有沒有機會用?用起來習不習慣用? … …那就是你個人的事情,老師是管不到那麼多的。

  但是,大概在2010年之後,我發現事情不對勁了。

  當我發現同學不能夠接受「逢底買進」這個觀念的時候,我就會用兩個比喻講解這個觀念,第一個比喻就是:你平常很想買某個名牌的化妝品,但是太貴了,那怎麼辦呢?那就趁百貨公司周年慶大減價的時候去買,那不就對了嗎?

  第二個例子就是:如果你喜歡吃某個麵包店的麵包,那你可以趁晚一點的時間去買,如果麵包四點鐘出爐,九點鐘以後去吧,可能就會碰到老闆大減價。

  這兩個方法,其實都是逢低買進觀念。──但是,我錯了,我發現:絕大多數的人,超過七成以上的人,根本就沒有這種逢低買進的思考能力,為什麼呢? … …在這裡,我就進入股市教育這個領域了。

  首先我發現:大多數人不能夠接受逢低買進的觀念,是因為他們認為:一家公司的股票的股價如果變便宜了,也就是跌價了,那為什麼會下跌呢?就是因為基本面不好,所以才下跌!(?)──換言之:他們認為股價之所以會下跌,就是因為這家公司變差了。

  這個邏輯錯在哪裡呢?──我敢跟你打賭:第一次看到這個邏輯的人,根本就不知道這個邏輯的可怕性。讓我慢慢講給你聽。

  從這個邏輯,可以延伸出下列幾種觀念--

1、股票價格下跌,就表示公司賺錢能力變差了。
2、股票價格下跌,就表示這家公司不值得投資了。
3、麵包價格下跌了,就表示麵包變便宜了,為什麼麵包會變便宜呢?是因為麵包餿掉了。
4、考試考低分,就表示你是笨蛋,不用功。
5、考試考低分,就表示你壞掉了。
6、考試考低分,就表示你是壞學生。
7、考試考低分就表示你將來會成為壞人!

8、考試考低分,就代表你的頭腦智商有問題,為了防止你去繁衍後代、生下跟你一樣智能不足的小孩,破壞我們優秀民族的血統,所以考試考低分的人都應該抓去殺掉!──其實這件事情在歷史上已經發生過了,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在講哪件事情。(提示:發生在上個世紀的德國。)

  我發現:許多人具備一種特殊的「能力」,能夠把在一件事上面犯下的錯誤邏輯,無限制地擴大、轉移到其他事情上面──這許許多多的事情乍看之下不相關,但因為這些股民在轉移這些錯誤邏輯的時候是如此的順利,使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原來的理論是對的,那就是:在我們這個宇宙中,萬事萬物皆有相關性,都有互相溝通流動的管道,問題是你在流動的邏輯是錯的還是對的。如果是錯的,那就像傳染病一樣,一個觀念錯了,就會傳染到其他的觀念,然後「A錯B錯、B錯C也跟著錯」、「一錯多錯」,有的人甚至搞到「一錯全錯」,那就是大悲劇了。

  許多人對於逢低買進的觀念不但不能接受,而且還有強烈的反抗性!這就叫我們這些想辦好教育的人非常灰心。

  基本上,按照我個人的操作經驗,股市操作就跟行走江湖一樣,如果你短線也要做、期貨也要做,如果你長線中線短線都想做,那麼你要會的功夫就要非常多。最起碼也要學會辨別蒙汗藥的能力,免得跟打贏老虎的武二爺一樣,空有一身好功夫,結果孫二娘一包蒙汗藥就把他撂倒了,醒來以後差點成了人肉包子。

  所以,股市有許多技巧,我都很樂意去學,重點是在『哪些地方該用那些技巧』。例如說:在強烈的多頭市場中,滾雪球變得非常重要。但如果行情不夠大,股價橫著走,滾雪球的威力就不大了。所以,在什麼場合選擇適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但這個前提是:你必須要見聞廣博,要了解各家門派的技術有哪些優點,又有哪些缺點——長久以來,我一直是用這樣的觀點來自我學習的。

但是,我發現:許多人抗拒逢低買進法這一招,他的漠視、他的反彈力量,他在心態上以及知識上「拒絕接受」的頑固,已經到了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我不認為逢低買進法比高等微積分的艱深數學困難,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不能接受呢?

  當我們去教小學生的時候,例如九九乘法表,多花點時間,小學生都能夠學得會,至少他不會跟發了瘋一樣強烈地抗拒吧!──但是在股票市場中,我看過許多例子強烈反對逢低買進、強烈地認為逢低買進的觀念是胡說八道! ——這個反對力量之強大,真讓我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進入了另外一個新的知識領域,我常常去想:為什麼這些人會這樣想呢?為什麼他們不願意接受正確的觀念呢? … …我深深地相信、我切實地相信,我堅決不疑地相信:這些事情,包括以上所講的這個案例,絕對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

  有時候當我認為我想到一個答案,過了幾個月,或是一年兩年,我就會認為我之前那個答案變幼稚了,然後我就用更進步的觀念去取代──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終於了解到:魔鬼藏在細節中。表面上看起來這不過就是一件「抗拒學習」的案例,但是一般人大概萬萬想不到:從這裡面會衍生出這麼多「附帶的」錯誤的邏輯觀念,到最後就變成大屠殺了。

  悲劇就是在大家不注意的小地方長大的,而那些自詡為專家學者的人永遠都對別人的錯誤思想沒興趣。

*最後請讓我做個廣告:2017.10.14我在聚財網有開一個班,歡迎大家報名!拜託拜託!^^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10.3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