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生涯回憶錄(1):一年之計

 王力群的操盤生涯回憶錄(1)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來:如果我寫一本書,是要告訴讀者們我在股票市場中賺錢的方法呢?還是回憶一遍我在股票市場中多年來的成長歷程?

  每個人的歷史觀不一樣,也因為對待歷史的態度不同,所以注定了贏家跟輸家的命運。

  我在股票市場,得到的第一個最深刻的經驗是民國79年,也就是1990年的大崩盤,在10個月之內跌了10,000點,從12682跌下來跌到2000多點。這個經驗,讓我明白了:從事長期投資,如果在生命中碰到這樣的萬點大崩盤,那麼,這種基於「對人類社會美好未來的樂觀展望」所發展出來的長期投資方式,在這裡就會遇到挫折──然後,接下來的問題是:為什麼這個挫折會發生在1990年?

  1990年的大崩盤本身就是一門大學問,牽扯到歷史學、來自於人類整個文明的發展。

  以上講的是第一個深刻經驗,接下來講技術

  我在股票市場中,學到的第一門「技術」在外國就是所謂的聖誕節行情,在台灣,就是所謂的紅包行情,也就是利用春季資金來賺錢。具體化的做法是:在每年的冬天,嘗試找低點買進,然後第二年的春天,等拉高以後,在找好的價格賣出。如果是做長期投資,就把這個冬天的買點當成是佈局點,每年冬天買一些,然後一路買過去…。

  *但是我剛剛講過了:如果碰到1990年那種歷史性的超級大賣點,這種長期投資法就會遇到挫折——於是,我們面臨到一個新的問題:在我們有生之年,會碰到幾次這種超級大賣點? …這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

  但是,這一段我想講的,不是上面講的那些重點,我更想講的是:到底有沒有人(包括我自己)會關心我在進入股票市場學習操作技術之前,我「另外」還會了些什麼東西?

  也就是說:在我進入股票市場之前,我會不會已經具備了一些基本的知識,表面上看起來跟金融市場沒有關係,但實際上關係卻大得很!甚至比天大!……但是在別人的認知裡面,我會的那些東西,或是我具備的那些人格心理特質,對別人而言卻跟股票市場賺錢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會不會具備了一些知識,但是別人不承認那些"知識"跟股票市場有關係?

  經過這麼多年下來,我1,000,000%確定:在我進入股票市場之前,我確實已經學會了,或是具備了一些東西,而那些東西,尤其是人格特質邏輯理念是我認為每一個贏家所必須要學會的。換句話說——許多人天真地認為:在股票市場中只要學會技術就可以,其他人格特質不必具備,這真是開天大的玩笑…

  許多人天真地認為:我們學習一門技術,只管學就對了,不需要具備其他的常識條件——說這種話的人,完全沒有科學常識——也許他已經拿到了理工科的高等學位,但是在我眼中,這類的人並不具備這一行的常識——這是非常危險的。 

  以上講的最重要的問題,我以後還會再講。接下來,我來用我的操作方法當例子,先講一下為什麼操作的技術跟心理人格特質如此息息相關,簡直不可分離。

  拿我剛才講過的「冬天尋找低點買進,春天找高點賣出」這個操作方法,他的理由是什麼呢?理由是:春天的時候,農夫需要播種,需要買種子,這個時候,農夫需要借錢買種子或新的設備,所以,城市裡面的銀行,或是錢莊,銀根不能收緊,必須放鬆貨幣供給,有的國家甚至免費贈送種子給農夫。

  春天來了,萬物欣欣向榮,經過整個冬天的休息,會有一股元氣發作出來,這個是所謂的春天行情。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就是這個道理。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春天找高點賣出的原因。

  這個理由是很標準的基本面分析法。而且,當年我學會這個方法的時候,我也知道:台灣很多業內操盤手本來就知道這種方法──問題來了,如果大家都知道這種方法,為什麼很多人還是不能賺錢呢?

  答案有兩個:第一個答案是「貪婪」,第二個答案是「無知」。

  很多人,在股票市場,他想到的,並不是把握一兩次賺錢的機會,而是要「隨心所欲」,把股票市場當成他的提款機!所以,「冬天逢低買進,等待春天逢高賣出」這種賺錢方式,只能夠用在一段時間,不能夠滿足他全部的慾望!所以,這種人,他會不斷地發動攻勢,嘗試在股票市場中賺錢,如此一來,他暴露出的破綻就多的不得了了! …難怪到最後還是賠錢。

  以前我看過一本書,書裡面有一段話,大概是這樣的:「在我們股票市場當中,許多人在不應該出手的時間被強迫出手,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慾,或是在應付上級的要求。上級看到我們在辦公室閑著,就會強迫我們去做交易!因為我們職業交易員是領薪水作交易,總不能叫我們坐在那邊等待機會。」

  本來以為是要在股票市場裡面實現自己的「人身自由」、「財務自由」,進而達到自己的幸福——結果呢,因為自己的貪慾、諂媚、媚俗、自欺欺人,以及應付別人的無知,所以連帶造成不好的後果──這算什麼自由呢?

 

  第一篇寫到這裡。待續

202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