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操盤生涯回憶錄(3)~陰陽互濟

 王力群的操盤生涯回憶錄(3)~陰陽互濟

 

  這一篇談短線的學習。

  當年,1996年,我首先學的是平均線,對我而言,均線算是簡單,我大概學了一個禮拜不到,基本的東西差不多就OK了。例如格蘭碧八大法則,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東西!但是我不覺得他有什麼難度——這個認知,在我以後教學的時候,遇到了重大挫折!是什麼挫折呢?以後再講吧。

  其次,是形態學,型態非常困難,但是我當初也沒有感覺到,這個也放著以後再講。

  第三個我學的,就是大家最喜歡、最受到市場歡迎的陰陽線,也就是K線。我學K線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直接去實戰,從實戰中體驗K線的變化——大概是這樣。那麼,這樣就好了嗎?我成了短線贏家了嗎?嗯,我還差地遠呢!

  K線只是一種價格的紀錄而已,重要的是:短線作戰,背後的「虛虛實實、實實虛虛」,甚至「虛即是實,實就是虛」(參看三國演義的華容道那一段),再來就是「陰陽互濟 ,虛實互為遮掩……這些變換的哲學,如果在兵法中討論,大概可以了解;但是對一般人來講,這種兵法,太困難了!

  隨便舉個例子:例如連續三個紅棒,強的是氣勢,你要從氣勢上面去了解他,而不是死背他的圖形,一般讀者,就卡在這一關,永遠就過不去了。

  k線的基本功是怎麼樣練的呢?就是看盤,從開盤到收盤,然後經歷過盤中的最高點跟最低點,上影線下影線的長度,以及紅棒黑棒的實體長度…從盤中變化的過程當中,去了解每根K線形成的歷史過程,然後從這個過程當中體會他的強弱變化,與自己體內的氣血流動,以及意識流動是否相合?還是相悖相殺?……這些如果說不出個所以然,那就表示還在門外徘徊。

  一般投資人,弱點在於學校的國民教育起步就沒有學會觀察法,不會去觀察社會、不會觀察自然、不會觀察萬物生育、不會觀察生命起滅、不會觀察人倫常情、不會觀察天下大勢、不能洞察幽玄、亦不見眼前山日月、生命無常或有常……一般人只會去觀察有形有相的東西,例如數目字、各項指標,根本就不會去觀察市場的氣勢強弱與人心的貪嗔癡傲實為一體之兩相陰陽之幻化實作──所以,我在教"k線學"的時候,遇到的挫折非常嚴重,就跟喜馬拉雅山一樣,擋在那裡。

  k線要怎麼學得好呢?……我後來嘗試把一些相關的推薦路程教學影片,但是欣賞的人不多,甚至還有人認為我那些教學影片是囉哩八唆、胡說八道…面對這類的人,我也無可奈何。

  簡單來講:一般人之所以沒有辦法對付短線,是因為不知道股票市場是一種戰場,不知道多空雙方是在進行廝殺很多人把股票市場看得太簡單了,渾然不知股票市場就是一種人生的變化,一個縮影

  敝人在這裡"奉勸"天底下所有想要做短線的人,務必要知難而退!從什麼地方可以看出來一個人能不能做短線呢?大概就要從他對於k線的了解可以看得出來。對於虛實之間的氣勢變化不能夠有個基本理解的人,大概就沒有辦法了。

  第三篇就講到這裡,待續。

202238號禮拜二 王力群 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