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操盤生涯回憶錄(2)~本是修行

 王力群的操盤生涯回憶錄(2)~本是修行

   我剛開始進入股票市場的時候,並沒有想到我要做長期投資還是做短線操作——一直到1990大崩盤的前一年,我才意識到:我好像應該去做長期投資——其實,這個觀念,是因為我缺乏短線操作的認識所引起的。我"直覺‘地認為:如果我不會做短線,那我就應該做長期投資──但是我忘記一件事情:如果不具備長期投資的知識,就算我轉換的跑道也沒有用!

  總而言之,那個年代,大概都沒想那麼多,自己還年輕吧,太嫩。

  後來,大概經過10年的輾轉風波,台灣的指數期貨也發行了(1998年),我也做過了當沖,也做了留倉的短線操作,從此踏入一條不歸路。

  短線操作,它是這樣的:首先,你要進入一種正常的心態,簡單來講,這種心態就是身心平衡,放鬆自己,一種自然的狀態。不論有沒有靈感,都是在自然的狀態之下接收的,才佳。有人認為:只要搜索枯腸、努力去思考,一定可以知道股市未來漲跌的方向——其實這是一種錯覺,那種「努力學習、拼命思考」的狀態,是用來學習的,不是真理原來的樣子。

  短線操作必須要身心平衡,有能力過正常地過生活、正常地學習,把自己維持在一種「精進學習」的境界,類似那種「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狀態,才能夠免於妄想的困擾。

  短線操作(包含波段操作),除了自己的妄想之外(心魔),就是外界資訊的干擾。所以,內在的功夫要紮實,外在的功夫也要做好。內在的功夫就是:我們自己的觀念、品德、操行、邏輯思考、以及修練身心所須要的各方面的知識;而所謂外在,就是我們自己在外面有沒有惹禍?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講好了:一個滿手血腥的殺人犯,進入股票市場之後,若他想要做短線,很容易整天心神不寧,做不下去…。

  我們把這個例子做引申,就會知道:如果一個人在世俗當中,有很多事情沒辦好,那麼,必然會有不好的報應;這個報應,進入股票市場之後,會變成千千萬萬、琳瑯滿目,各種奇奇怪怪的妄想與錯誤的意識形態,干擾甚至劇烈破壞我們股票市場正常的操作。(尤其是短線,干擾會特別厲害!所以有很多人放棄做短線,跑去做長期投資,就是這個道理。)

  問題是:我上面所講的「身心平衡的正常狀態」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

  這就是我畢生所追尋的!我也是進入股市開始教別人做股票了以後,才陸陸續續發現:一般的投資人,對於這種「追求身心平衡」所應該具備的基本常識,沒有。為什麼會沒有呢? ——這個說起來就遺憾了,因為在過去的生涯當中,被學校裡的填鴨教育所耽誤,滿腦子功名利祿,只想遵循世俗的方式達到社會經濟的成功地位,而沒有去想過修身養性這個題目。偏偏在短線操作,最重要的就是心神穩定、減少惡緣干擾——這就是現代人最弱的地方。

  以上,就是我這20多年來,從短線上面領悟到的東西。最近這幾年,我一直跟我的學生討論這些東西,有些人接受,有些人不相信。希望各位朋友看到之後,能夠體諒我寫這篇文字的用意與心情。

  一般來講,外面的股票市場,在裡面的人,成天大概都是想著賺錢,然後,心態就變得越來越腐敗,最後成為一個充滿銅臭的人卻不自知,一直要到蓋棺論定的那一天,總帳算出來,才知道是一本爛帳、一塌糊塗。至於市場裡也有許多良善之人,想要努力學習,但是並不知道要從根本的身心清淨開始做修行,而是在有形有相的表面方法拼命用功! ——換句話說:他們把賺錢看得是一種手段,而不是一種修行的過程。

  人生在世,賺錢是為了生存、生存是為了進步,進步是為了求得文明的成熟,不論是個人的文明,還是整體人類的文明,都是如此。如果沒有這個大目標,人生就沒什麼意思了。台灣人,一般人的生活目標都是在小格局,所以,對大格局的知識欠缺,偏偏在股票市場所需要的知識,就是大格局的──這段話,很少人相信,看到這些話的朋友,如果您相信,那就是我的幸運;如果您不相信,那就是我的苦衷。

  第二篇寫到這裡,請待後續。

202237號禮拜一 王力群 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