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06(二):勇於指出同學的錯誤是教師的天職,不可推卸責任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06():勇於指出同學的錯誤是教師的天職,不可推卸責任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最近有同學跟我反應:他覺得我最近對於班上同學的缺點的指正,勇氣不足。

  班上同學的缺點,教師本來就應該勇於批評指正,但是最近的幾堂課,我花了許多時間在講解教材,比較少集中火力在個人批評上面──這種迴避的動作,對於誠心誠意想要改正自己操作缺點而特地求學於老王門下的同學而言,實在不是一個好的現象。

  其實每年在年終檢討的時候,我都會特別提出這一項,就是勉勵自己以及大家都要勇敢面對彼此的缺點。教師自己除了面對自己操作的缺點之外,還要鼓起超出常人的勇氣,在課堂上或私底下勇敢地把同學的缺點講出來。

  有的同學會認為缺點在私底下講就可以了──這就是不懂教育了──如果是課堂上同學發問的問題,而問題裡面常有更複雜的隱憂,那麼,教師就要公開指出缺點到底在那裡,而不是跟大家打迷糊仗、遮遮掩掩,這樣子,在大庭廣眾之下故意掩蓋真相,這是嚴重的說謊!搞不好將來要下地獄的。

  所以,有些同學認為如果他提出的問題隱含了重大的隱憂,那麼,教師不必在上課的時候跟別的同學講,只要私底下跟他連絡即可──各位同學,這種觀念,千萬是要不得啊!這樣等於是陷害其他的同學;把錯誤的觀念帶給自己以外的同伴,這樣的事情確實是不應該做的。現在我把這個觀念講清楚,希望大家能夠了解。

  大概講起來,教師工作會面臨兩個嚴重的挑戰關卡,如下:

  第一個就是同學自己的自尊心──如果我們真的講到了重點,有些同學會受不了,覺得自己當眾被"羞辱"。這樣的狀況,除了教師在指正的時候態度不可以過分嚴厲之外,班上的風格之必須儘量建立成為「對事不對人」的原則──這個原則讓班上所有的同學了解之後,以後上課進行起來就方便多了。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同學修養都那麼好,所以,如果遇到過分珍惜自己面子的同學,課堂上面一定會起一點小衝突,這一點要請所有的同學包容、諒解。因為這是無可避免的現象,非常遺憾。

  第二個問題就是:如果我們在課堂上勇於指正同學操作的缺點,在某些同學看起來,我們的教育工作就不再是灌輸知識了,而是在批評是非對錯──其實,股市操作者如果不是贏家,那麼就一定有許多的缺點過錯等待老師去指正,如果老師不去指正改錯,那他是幹什麼吃的呢?……對於教育的觀念停留在灌輸知識而不是在矯正錯誤,這種觀念就是在填鴨考試制度之下培養而成的,這也是當今社會非常遺憾的普遍現象。

  所以,本篇文章只是在闡述一個非常古老的觀念,那就是:教師要勇於指正同學所犯的錯誤。──各位讀者想一想,這種觀念不是天經地義嗎?為什麼要在文章中特別提出來呢?……喔!那就是在指正的過程當中遇到了強大的反彈了。

  我們這個班不是一個國家,也不是一個有血緣關係的家庭,站在純正的教育立場,我們應該做到鐵面無私,只不過態度上可以和緩一點而已。雖然有許多同學跟我反應:「拐著彎的指正」是沒有用的!甚至會遭遇到反效果!(被指正者可能不曉得老師在委婉地敘述他的缺點,他會有一種錯覺:誤以為自己操作得很好,所以沒有遭遇到嚴厲的批評)……這些阻礙,對教師而言,都是心魔、都是考驗,自古以來,很少人過關,大家目前所經歷過的教育制度(把填鴨跟考試當成是主要的教學內容),就是在變相鼓勵教師本人去逃避矯正學生過錯的責任;正當的教育工作放著不做,去做一些傷天害理的填鴨,那真是沒有天理了。

  很可惜的,很多人就生活在這種沒有天理的教育制度之下,年復一年,就這樣子過來了,於是遺憾也就形成了。

  在我們的課堂上,同學所犯的錯誤有兩種,第一種就是金融操作所犯的錯誤,第二種是在人生道路上所犯的錯誤。這一次同學對我的建議,主要是集中在後者,也就是當我看到某些同學人生走錯道路的時候,我對他的指正還不夠大聲,不足以引起他的警惕,當然更不足以幫助他調整人生的方向、督促他去走正確的道路──對於一個有心想要做好的教師而言,放著同學的過錯不去理會,就是誤人子弟了、到最後就誤盡蒼生。同學希望我再勇敢一點,再大聲一點,當然我也想要配合,但有時候難免心有餘而力不足,希望積極向上的同學能夠諒解我......抱歉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2.06 上午 11:3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