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30(五):個股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30():個股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在2014年的時候,我們成功地預測了台積電將會是那一年的重頭戲,所以,如果單一股票擁有集中全部資金的特許權,2014年是最適合單押台積電的。在其它的年代,這種把全部資金單押在一支股票上面的做法,我是極力反對的──嚴格講起來,我是反對這種集中投資法的"普及化",也就是說我並不贊成一般散戶使用集中投資法,我仍然堅持我的教學:我認為一般散戶應該使用分散投資法。但是在2014年,我個人卻是明白告訴大家,在那一年,如果你想要冒險、如果你已經存著破釜沉舟的決定、如果你已經決定跟王力群同生共死而無怨無悔,那就可以單押在一支台積電上面。

  到了2016年上半年,當同學問我今年的主流股的時候,我思考了一下,想法竟然跟2014年一樣,那就是:2016年的主流股也會是台積電。理由是什麼呢?上課的時候我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在台灣所有的股票之中,真正符合歐美公司治理文化的上市公司,只有台積電一家,連聯發科都算不上。這就是台積電的基本面。

  現在,2016年即將過去,我能夠拿得出來什麼成績跟各位炫耀呢?就算是我命中了台積電一支,但那也不是普及的方法啊,所以,即使在這支股票上面有賺到一些錢,但我也是落寞的,而且是非常的落寞,因為,這種集中投資的方法是一般散戶很難學會的──在2014年的時候,我們嘗試把「深入的個股」基本分析方法傳授給課堂上的同學,結果卻是失敗了。當年有許多同學,現在還在我們班上,都是最好的歷史人證。

  展望2017年,如果情況沒有意外,暫時還是以去年的計為起點;也就是說:心中先存一個成見,然後等待局勢來修改我的成見,這個成見就是:如果單押,主流股應該還是被外資所操縱的那一些,或者只有一支。

  大概是在上個月,謝金河先生認為2017年的主流股不會再是台積電,這則新聞我有看到,於是我把它放在心中,然後等待。

  等待什麼呢?
  
  我們常說:股市投資的機會是等待而來的,不是製造而來的(除非你的資金龐大無比)。既然機會是等待而來的,那麼只有兩種狀況:第一種狀況是心無成見,第二種狀況是心有定見。我並不是反對心中先預先存一個成見,我也並不反對這個成見在隨著時間而逐漸凝固、定型,重點在於定得有沒有道理、凝固得有沒有道理,如果凝固得沒有道理,那就形成一團硬塊,變成阻礙思考的大石頭了,佛家叫做固執,或是執著,這個字眼是帶著非常嚴厲的責備意義的。

  換言之:成見並不一定是錯的──這個觀念同學一定要有!事情的對與錯,是在它的道理上,而不是在它的狀態之上!如果你認為「不變」才是真理,那麼,當它的表相開始改變的時候,你就會很容易慌張失措,不知道該如何應付眼前的表象變化;如果你認為「變化」才是真理,那麼,當它外表開始產生變化的時候,你也很容易因為外表的變化順著你的心意,於是就忘記了外表的下面那個無形無相的恆定不變的法則。所以,所謂的「不執著」,就是可以有成見,也可以沒有成見,重點在於修正,也就是用正確的道理去改正原來的想法,至於原來的意見是什麼形狀,倒沒有那麼重要。

  一般投資者最大的過失之一,是在於:他有了一個定見之後,就難以改變;或者是一開始就沒有主見,隨著時間跟事情的變化,依舊是沒有任何正確的道理可以流入他的大腦,於是就變成渾渾噩噩、思想裡空無一物了。這兩個狀況,各走極端,都不好。

  OK,道理講完了,同學大概知道我們要怎麼面對明年的行情了。以我個人而言,首先,我有一個成見,認為我手上的某支股票明年還是繼續看好,但是它已經回檔了,此時站在中長期的格局,我首先檢查的是長期平均線以及直線型的趨勢線,也就是準備在打到趨勢線或長期平均線支撐的時候再來觀察它進一步的動作。進一步的什麼動作呢?由於它是外資的焦點,所以我們也比較容易觀察的到,跟台灣的主力股比較起來,外資的股票確實是比較透明一點的。

  於是乎,從現在到明年,我們先給自己一到兩個月的觀察期,但明年的春天,也許就能夠看出一個大概了。

  以上這樣子的選股方式,在2014年我也是這樣用的。如果有朋友們幻想我們在選股的時候兩、三句話就交代地清潔溜溜,如果有朋友們幻想我們在選股的時候原來是用這麼"精簡"的思考方式直接命中,那就是隨機致富的陷阱了。 


~王力群, 2016.12.30 上午 105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