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2(四):世俗的操作法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2()世俗的操作法

  關於世俗的操作法,我最早的時候,大概二十多年以前吧,我也跟過一個投顧老師,那時候,我有一個理想(現在才知道是幻想),那就是:"只要我的投顧老師第一次報給我在那一個價位買進,然後再等一段時間,第二次再報給我在那一個價位賣出,這樣就可以了!"在我的理想中,賣點最好是能夠事先預測的,因為在臨時賣出的時候大概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會產生猶豫或者不痛快的感覺,所以我的理想是"賣點要事先告知",才好讓我們這些顧客做好賣出的準備,這樣就皆大歡喜了,萬歲!萬歲!!

  很快地,我就發現:在剛加入那一家投顧公司當會員的時候,對於那個老師的操作方法其實我並不了解,在不了解的黑盒子狀況之下,我對於它的買進訊號幾乎是沒有懷疑,接到call機的指示以後就立刻買進,部位也是跟他講的一樣,幾乎是完全照抄,這真是完美的配合啊!(一年之後,才在挫敗的反省當中了解那種服從只是盲目的無知而已!)

  接下來,如果盤勢有震盪,投顧老師就會安慰我們不要怕,這個時候,他在每天的傳真稿中都會詳細敘述,他為什麼要續抱的理由,我看了以後,覺得這個老師還不錯,但是那個時候我年紀太輕,沒有察覺到每天都是不一樣的留單理由,這個好像有點不太對勁喔!……

  後來,他喊的第一筆交易是有賺到波段的利潤,這讓我覺得很興奮,在隨機致富陷阱的無知盲從下(其實那個時候還沒有隨機致富陷阱這個名詞),我對那個老師建立了一個基本的信心,於是,第二筆單子我也是很忠心地跟隨他的腳步,我記得好像是小賺吧,然後就有了第三筆,第三筆好像是小虧吧……到了第四筆還是第五筆,產生了一個波段的虧損,大概達到了百分之十幾,在那個過程當中,他也是每天解釋他留單的理由,有時候會一樣,有時候會不一樣,但是一樣的時候會比較多一點,那時候我還認為這個老師滿有毅力的,肯把自己的政策貫徹到底,直到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什麼時候要把對的政策貫徹下去,以及什麼時候要把錯的政策立刻停止,這是一個非常深奧的哲學實力的問題!

  在經歷過一次大虧損之後,接下來,我覺得自己開始變聰明了,因為我覺得那個老師在某些地方好像也有缺點,帶了一點凡人的氣質,相對地,我在跟他單子的這一段過程當中,我自己得到了成長,雖然是些微的成長,但是些微的成長也會長大吧,於是不管怎麼講,我就是覺得我比他厲害了一點,然後我以冷靜的客觀態度去觀察他的操作,其實說穿了,就是我對他再也沒有信心了,接下去的幾筆單子,我都沒有跟隨。

  以上這一段就是我的二十多年前的一段跟單過程。我在跟過那個老師之後,又跟過一個號稱K線很厲害的老師,跟了一個月,我就看穿他的紙老虎了。

  經歷過這兩次跟單失敗的教訓之後,我有一個感想,那就是:"賣點真的要事前規劃啊,千萬不要像這個老師一樣,因為他不能夠抓出這支股票漲到多少錢,所以他在沒有漲上去的狀況之下,慌了手腳"……唉,直到兩年之後,我才曉得,原來我這個看法是錯的!一個操作的高手要使用機械法或者是隨機應變的方法,要看他功力的深淺!我在跟這位老師的時候,因為他使用的方法是某種類型,失敗了以後我就怨恨那種類型,這樣的態度其實是不對的。也就是說: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這個老師使用這個方法的功力的高低問題。──這個道理,其實有點深,但是卻至關緊要,我希望各位同學能夠了解。

  再把話題轉回當年吧,在經歷過這兩位老師的挫敗之後,我就開始幻想:"如果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能夠把個股會漲到哪裡的價值給預測出來,然後做好準備,這樣豈不是皆大歡喜嗎!"……其實我想的也沒錯,但是,能夠做到這個目標的地球人,目前還不知道在哪裡。

  在我誕生了以上那個想法之後,有一位市場主力告訴我:王力群啊,你不要笨了,我在拉抬股票的時候,其實我也不知道目標在那裡啊!能夠拉多高我就拉多高。──我聽到這位老哥講的話以後,有點不太相信他,接著,大概在半年以後,我碰到一位更資深的拉股票的老油條、老主力,他的態度反而更明確,他直接就告訴我別傻了,市場上有很多投機股操作手都是他的徒子徒孫,別人問起來他們會說目標價在那裡,其實他們自己心裡也不太知道目標到底在那裡,只是預先設想一個目標,然後盡力去做而已,當中的風險變化,其實是很難估計的!重點就是在這個風險變化,一個成熟的操作手,是要去應付那些風險變化,而不是忽略掉那些風險變化而直接把焦點放在最後的目標價格!──這個老油條老前輩教了我這個觀念,我當時覺得很有道理,經過多年以後,我認為他這段話還頗為符合我們班目前的心法教育。

  其實,我那個時候還太年輕,二十多年前的我還沒有像現在看得比較遠一點,當我認為把目標價明確標出來就可以解決所有的操作困難的時候,我也萬萬沒有想到世俗的力量會把我往反方向給拉走。

  事情是這樣的:在理想中,當然是能夠把目標價明確地訂出來比較好,當然功力愈高的高手,他訂的目標價是跟實際上的最後結局是一致的,也就是他光榮地達陣了!我們姑且不論能夠做到這樣完全抵達終點的高手到底在那裡,我們要看一下世俗的狀況,這個世俗就是:就算你把目標價定在那裡,但是這一路走來,不是每個散戶都像到西天取經的唐僧能夠有那樣堅定的意志走到底、散戶也不是像神通廣大的孫悟空可以一路斬妖除魔,散戶不是這樣的,散戶是世俗的,所以,就算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就算將來盤勢證明了我們的目標價是正確的、就算它一毛錢都不差,但是請各位不要忘掉:到西天取經最重要的是在一路的考驗!如果沒有那個一路的考驗,西天佛祖是不會讓你把真經拿回來的!──這個觀念非常重要,可是自古以來,卻很少人能夠體會。所以,如果沒有那個一路的考驗,那麼,我們的預測在冥冥之中就不會有神明保佑我們會安全順利地命中最後的真正高點──這個講起來有一點玄,我們姑且不去深入討論,總而言之,我所要講的是:各位同學、各位朋友不要搞錯了重點,目標價雖然從某個角度來講很理想、很重要,但是如果你通不過一路曲折離奇的考驗、如果你被洗掉了,那就什麼都沒有了。

  很可惜的,所謂的世俗,就是三心二意、意志不堅,隨著盤勢起舞,於是,就算股市大神百發百中,每一次都把最高點給預料命中,但是散戶依然不會把這一支股票抱到股市大神所預料的那個終點,原因很簡單:因為那個點不是他預測的,是別人預測的,如果不是自己做的決定,自己做起來就沒有信心、甚至會很不爽!

  講來講去,散戶在股市中追逐的並不是利潤,而是圖個自己爽而已。

  就一個字:"爽"

  這個結論在當年震撼了我稚嫩的心靈!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2.22 上午 095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