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9(四):個股的不完備定理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29():個股的不完備定理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2016.12.28),有同學問了一個很典型的問題──請問老師:台橡現在的線型是在做M頭嗎?

  其實,這是一個長久以來一直被問的老問題。打開電視,螢光幕上有這麼多的投顧節目,攝影機一看,一個分析師在那裡,電話打進來,叫做call-in,他幫你做持股診斷,每一支他講的都好像很厲害、好像他都知道的樣子……其實你細心一想,他也不過就是一種資料的傳輸器,把他對於這支股票知道的東西講出來而已,至於未來的走勢,你注意聽,大多是講的迷迷糊糊、模稜兩可的,甚至有講等於沒講。

  所以我以前常跟大家講:像這樣的持股診斷call-in,實在是令人頭嘆息啊。因為,投資應該是做自己懂的事情,而不是做自己不懂的事情;市面上有這麼多股票,你絕對不可能每一支都懂。

  面臨這個問題的時候,在這裡,還好我記得,要分三個層次來回答,如下──

  ◎

  第一個層次:你要知道世間上有些事情是可以預測的,有些事情是很難預測的,它會隨著時間與空間,各種場合的不同,預測的難易程度會有變化好的,當你了解到這一層之後,你就要明白:如果這一支股票現在所處的狀況是處於「比較簡單可以預測成功的」,那麼,你有沒有那個基本的實力去預測呢?這就是我們在第一層境界中要培養的,叫做基本預測能力。

  基本的預測能力怎麼樣培養呢?其實也就是按照傳統的訓練方式,從基本分析、技術分析、財務分析(會計分析)籌碼分析、政治分析、文化分析……各個層面下手,所以我們班以前也開了許多這樣的課,就是為了讓大家培養一些基本的預測能力,以便在「預測很容易」的時候能夠順利出擊,換言之: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我們也要有那個能力去掌握住。

  以上所講的第一層的訓練,其實就囊括了目前台灣股票界七成以上的教育方式──但是,這些教股票的人可能都沒有告訴你一件事:股票有時候容易預測,但是大部分的時候做預測都很困難。所以,以下我們必須進入第二層境界去思考。

  ◎

  在第二層境界中,我們用自己的選股法,選出我們想要的。打個比喻來講:世界上有那麼多未婚男女,我們在俗世中尋找到我們的真愛,然後締結連理,廝守終生,或是因緣盡了就各自分飛──就是這麼簡單。當然,這世界上有許多我們不了解的人、有許多我們嘗試去了解但是失敗的對象,這些人當然也就沒有辦法跟他們一起走下去了。選股也是一樣,這麼多股票,其中必定有我們所不了解的,我們避開就好。

  不知道不知道就避開那隻股票就好。如果知道了就做下去

  一般中堅手跟高手的問題都是在於:我如何確定我的知道是對的?--這個問題也被許多同學問過我的初步答案是這樣的:

  首先,你先問自己是新手還是中堅手還是高手?如果是新手,則錯的機率高到無法想像,就要避開自己的判斷;如果是高手,則知道以後就做下去,做下去以後發現整年下來績效悽慘就立刻知道自己原來不是高手!

  其實這個問題牽扯到自我證明』,已經拖了1500年無人可解,我姑且把它做這樣的回答希望大家能嘗試去了解有些同學可能還不知道1500年以來對於我要如何知道我是對的?這個問題,沒有學者可以完整回答,我舉一段歷史~

唯識學派認為,菩薩入見道位時,智與理冥,境與神會,不分能證、所證。當時,西天竺有一外道曾就此觀點,詰難比丘僧團:“既不分能證、所證,卻以何為證?”當時因為沒有人能應對此詰難,故比丘僧團遭到了外道的羞辱和貶損:寺院不讓鳴鐘擊鼓,比丘們被勒令反披袈裟。後來玄奘大師來到天竺,有力地回應了外道的這一詰難,解決了這一理論上的疑團。玄奘大師的回答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因為玄奘大師擊敗了外道的問難,因此僧團的形象很快得到了恢復。

  不能證,也不能所證,意思就是客觀不能證明,主觀也不能證明,那要怎麼證明自己是對的呢?是不是只能「自證」了?

  例如:張三說自己愛李阿花,這是主觀,不能算得證;李阿花說張三愛她,這是客觀,也不能說服別人;別人從旁邊觀察:張三天天講好話討好李阿花,這也不能證明……那要如何證明?

  答案解不出來一千多年來,無人可解所以玄奘大師嘗試解題,他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好像張三自己喝水,愛不愛李阿花,只有張三自己知道

  有同學問我:請問老師,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三藏法師是說:「你如果想知道怎麼回事,你應該自己走一遍就知道了,你沒有走一遍,你既不能否定,也不能認可。」是這樣嗎?

  是的,玄奘大師大概是這個意思。但問題是:你說你自己走過一遍,是真的走?還是假的走?這個所謂的親身體驗,當中也可以做假的、也可以體驗地很膚淺的。

  老王的解答則是:請張三把如何愛李阿花的境界心得寫成一本完整的報告,就可以解(我的意思跟玄奘大師部分類似,就是從心理的境界去解。)

  但要詳細用文字鋪陳這個境界很麻煩,所以我天天寫文章在鋪陳這個境界;從2008~2016年所有的BLOG文章,都是在鋪陳這個境界,各位要從這個境界上面去做出發,以此境為本,發展自己的認知,才逐漸有資格說自己知道的是對的!如果不能了解這九年來BLOG上面兩千多篇文章其實都是一個境界,那麼,每次大腦中發出疑問,就都是回到了初生的原點,就好像小學生一樣,你沒辦法跟他談高深的道理,因為他沒有知識的基礎而所謂的正確認知,是建立在一個境界上面;這個境界在你了解老王BLOG文章背後寫作的用心之後,理論上應該是可以進入了,進入之後,才有資格說自己的認知是有所根據的,是出自於一個完整的心智系統,重點在於立足點是否是一個完整的系統

  但現在提問者普遍都有一個誤解,認為知識是針對點的回答,其實知識的解答是像整個交響樂團裡某一把小提琴弦上的共鳴,單音是沒有意義的,是否走音,要看整篇樂章而一般人卻反過來只聽單音,而不知道那個聲音是整個交響樂章的一部分而已

  一般人會問:我怎麼知道我彈奏出來的DO RE MI FA SO是正確的?其實正確答案是:當整首樂曲演奏的時候,你的音是否正確,就可以聽得出來,一般人只注重音的準確,殊不知音的準確其實不存在,存在的只是和諧如果其他的樂器都升了KEY,你卻仍然照原譜的音絲毫不差地演奏出來,那就叫走音!但一般人卻認為自己沒有錯,因為他是「照譜」演奏的,依照原來的樂譜原封不動地一個音一個音演奏出來,他就認為這種完美的複製是正確的。

  個股的問題也是一樣把問題集中在個股的未來走勢,只是一個部份的問題,重要的是整體投資金額是否能夠產生利潤

  回到原來的那個問題,讓我們換個場合,但是邏輯不變~
  老張問小王:你覺得李阿花的感情世界是在做M頭嗎?她的感情是不是即將崩潰了?
  小王說:我不知道。」
  老張說:你如果不知道李阿花的未來走勢,又怎麼會認為你跟許春嬌的感情將來會順利呢?
  小王說:我不了解李阿花,並不表示我不了解我的女朋友許春嬌。」
  老張說:你如果不能夠了解別人的老婆心裡在想什麼?又怎麼有把握懂得自己的女朋友心裡在想什麼呢?

  各位,老張的邏輯是:1.有智慧的正確邏輯;2.愚笨的蠢邏輯。選一還是選二?

  正確答案是2

  老張的邏輯是:你如果不能夠知道別人選的股票是否能夠上漲?又怎麼有把握自己選的股票能夠上漲呢?

  以下也是老張的神邏輯:你如果不能夠知道別人的大腿上有幾根腳毛?又怎麼有把握數得清自己的大腿上有幾根腳毛呢?

  現在經過我的解說,我相信大家都有點懂了:老張的邏輯是含有嚴重缺失與謬誤的

   

  第三種境界,就是繼續往上發展,達到超級大神的地位。各位還記得我在第一種境界講的話嗎:有的股票我們看得懂,有些看不懂──於是第三層境界的目標就很簡單了,那就是把看不懂的全部都搞懂。就好像牛頓發展萬有引力一樣,我們嘗試發現或是發明一種數學式的計算推理的方法,不論是幾千支或是幾萬支股票,透過此一公式,都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例如:目前它的型態是做頭還是做底?它在一個月以後是上漲到多少價格:或是跌到多少價格?如果換一個參數,我們也可以計算出三年以後它漲到哪裡、或是跌到哪裡……透過此一公式,我們就好像進入另一個嶄新的科學世界,無所不能,每一支股票的來去動向、過去與未來,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目前台灣的股市參與者,在外面拋頭露面的,絕大多數都是鼓勵自己朝第三種境界去做發展,意思就是說他們的第一層境界跟第二層境界"理論上應該"已經練功完畢,至於是真的練完還是假的練完,我不知道,按照台灣人善良博學的習性,我想應該是真的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些接受call-in諮詢的分析師不只是有兩把刷子,應該是已經真的接近股市大神的地位了,在此我要恭喜各位投資人,如果真的是這樣,在這麼美好的傳播媒體集體教育的環境中,2017年我們每一位投資人都必定可以在股市中賺大錢了 


~王力群, 2016.12.29 上午 10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