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王力群K線操盤法》~IC之音專訪,全文字紀錄(2016.11.29播出)

《王力群K線操盤法》~IC之音廣播電台專訪,全文字紀錄(2016.11.29播出)
主持人:大立文創總經理兼總編輯 王純瑞小姐


第一段訪問

主持人王純瑞小姐
相信很多聽眾都聽過有一號人物,他叫王力群。王力群是誰呢,其實我對他也非常的好奇,在一年多前我才認識他,是透過一本書,那本書叫做《王力群機械操盤法》,這本書我剛開始在看它的時候就覺得,天啊!這是什麼理論,居然說:不要去聽股市的流言,而是要按照自己紀律的操盤方式來操作!(這真是太神奇了)這本書由大立文創出版,出版之後居然大暢銷。那接下來最近大立文創又出版了《王力群K線操盤法》,所以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這本書的作者王力群先生,王老師您好。

王力群老師:
主持人,各位聽眾大家好。

主持人:
今天非常高興邀請你來參加我們這個節目,其實我們都知道,你要操作這個股市,最基本的就是K線,你給我們介紹一下,在你心目中,所謂的K線操盤法是什麼樣子的一個境界?

王老師:
K線操盤法,K線就像主持人講的,它是一個工具。就好像說你要去認識一個人,他身上穿什麼衣服,你可以透過他穿著的品味,然後去揣摩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那你也可以看學歷啊,你可以看很多很多東西啊。

那麼,K線它主要記載的是價格,譬如說:一支股票或者是我們今天的大盤,它收了是多少的價格,那依照價格判斷股票或者是市場的趨勢強弱,然後依照強弱再來判斷漲跌,它是這個樣子的。K線如果是很短的話,可以短到五分鐘,那如果很長的話,大家都用月線,就一個月結算一次,那如果是短的話,五分鐘就一根K線,應該一般人很少去看月線,頂多看到週線就了不起了。

用K線去判斷這個市場、去操作,只是一種方法,我們把它叫做技術分析之中的一種方法,那其它的話就像大家比較曉得的,像是巴菲特,巴菲特他是比較偏基本分析,基本分析就是大家平常在那邊講的:我們聽新聞啦、聽消息啦。所以這兩個是不同的派別,沒有說哪個是一定的。

主持人:
其實不瞞老師說,我記得我差不多在早年,在經濟日報上班的時候,是跑證券新聞,第一堂課就是要先去認識什麼叫做黑黑白白的K線。其實不瞞你說,我跑證券經濟新聞也跑了二十多年了,我對這個K線還是不太了解,為什麼呢?因為它實在太難了,千變萬化,就像老師在書裡頭提到的,K線是個工具。可是你有特別提到,這個並不表示它一定賺錢,就像你在書裡頭有特別提到,送鑽戒並不表示你一定追得到女朋友這個道理是一樣的,不過你也提到,有不同的派別。那您在這本書裡頭其實有提出了一些案例,你可以跟我們提示一下,有不同的派別,可是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樣的派別呢?有沒有給我們一些建議?

王老師:
如果是比較偏職業操作者的話,其實你還是要懂一些K線比較好,因為有一些中線的關鍵轉折的地方,K線占了很重要的地位。那如果對於搶時間,譬如說他要提早一、兩天買,甚至提早一個禮拜買,那麼K線是很重要的,甚至有時候一個很大很大的趨勢、波段,譬如說2008年金融海嘯,它結束的時候,K線的訊號也是很明顯的,那你有沒有那個功力把它給看出來,關鍵在這個地方。

主持人:
其實我覺得老師滿特別的,我記得老師是兩千年開始寫書,那到了這本《王力群K線操盤法》,您在自序裡頭有提到這是您的第十七本書,這樣換算起來,差不多是以一年一本書的狀況來出版。那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在老師開始寫書的時候是純文學,那我在你的網站上面也看到說,其實你對中國文學──包括論語、包括很多很多的中國古書,其實是非常有研究的。那我比較有興趣的反而是:老師你是怎麼把這些中國的文學,怎麼樣融入到這本書裡頭?在這本書裡頭其實您提到滿多心理學、型態學、K線學,其實最主要的還是談到人性跟心理,我對這個還滿有興趣的,老師您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王老師:
文學這個東西,如果你看《紅樓夢》,或是看到一個花園很美麗,你要敏感一點,感情要豐富一點,那如果像《水滸傳》那樣的話,你可能對於觀察社會以及當時的政治氣氛要比較深入,那這個就跟思想有關,這兩本不同的小說,一個偏思想、一個偏感情。搞文學搞久了之後,通常作者會把自己歸類到某一派去。譬如說他會覺得說,我的文章很像抒情文,或者我的文章很像議論文,就是說有沒有唐宋八大家,那這個抒情的敏感,就是在接觸股票市場的時候,你去看,譬如說看K線好了,假如說你不敏感的話,你反應遲鈍,那你怎麼反應得過來呢?就像剛才主持人所講的,它不是千變萬化嗎?那如果說你不敏感,思想很呆板,那你怎麼能夠應付這個變化呢?所以早些年文學的訓練,我覺得對於短線的敏感是滿有幫助的,那我現在在教課的時候發現,一般人在這個方面比較欠缺

主持人:
老師,這個很難吔,我覺得你要把感情很充沛的敏感放到股市來,感覺上是很衝突,畢竟文學,總覺得碰到這個股市或是碰到所謂的「錢」,好像是有那麼一點點銅臭,可是老師的意境顯然是說,因為你本身就是具備了這種敏感跟市場的這種反應度,其實是可以相互連結的,這個是需要訓練吧。

王老師:
我自己是念理工科的,理工科的訓練對於股市的操作我覺得幫助也滿大的,但是一般人很少問我這個。

主持人:
其實我對於這個一直還滿有興趣的,因為從某些角度來看,我覺得學理工的人其實操作股市會比學文的人會來得好,一方面他們本身計算能力比較強,也比較理性,那學文學的人通常是感情比較充沛,可是這個想法顯然跟老師剛才的提點有一點點不太一樣……。


第二段訪問

主持人:
其實剛才王力群老師提到一段,就是說他自己本身是學理工的,所以他了解理工科的學生他們是怎麼來思考投資這件事情,可是呢,好像現在學理工的人跟我們以前學理工的好像又不太一樣,之間的落差好像還滿大的,老師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王老師:
如果比我早一輩的,像以前沈富雄委員他不是學醫的嗎?他就感覺到他們那一輩其實在生活上碰到很多很多政治性的東西,他們私底下都常常在看一些反國民黨的刊物之類的,像馬英九是保護釣魚台那一代,到了我們這一代是美麗島,我們下一代就沒有了(編註:要等很久以後才有太陽花),空出了一個斷層。所以說在早期的理工科學生還能夠去思考一些政治性的議題,就是說我們的國家到底處在什麼樣的一個狀況,那個時候的人比較會去想這一些,那大概自從民國七十年代以後,就不會再去思考這些事情。

那這些人到股市裡來就馬上面對到一個問題,就是他對於整個股市的……譬如說漲跌啊,起伏啊,他不知道為什麼會漲,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跌。譬如說有一個政治的利空或利多,那他沒有辦法去分辨什麼是政治利多、什麼是政治利空,因為這些在他生命中的經驗是不存在的。

主持人:
所以說,在老師您的看法來說,其實一個利空或者是一個利多,它的包括的因素其實是非常多元,有可能是政治利空、也有可能是經濟性的利空,那目前來講的話,很多人可能沒有辦法去判讀到底什麼是政治利空或者什麼是經濟利空。可是我覺得,我們從一個角度來看,就是說,到底我們在學K線的時候,不就是單獨的K線嗎?我去了解那麼多幹什麼?會不會有這樣子的衝突?

王老師:
對,你在看K線的時候跟我們基本分析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說:基本分析者他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他要根據最近的一些新聞、資料、國際情勢,然後來預測未一個月、半年、十年的政治風向跟我們股市的方向有什麼樣的連動性,他們主要關心的是這個東西;但是技術分析派呢,就像剛才主持人所講的,把這些東西先拋到一邊去,單純的去看價格,也就是說:「你單純地去看它本身活動的路線,然後判斷說這個人到底將來有沒有希望」。

如果是基本分析派的話,他就會去研究說,這個學生他的考試成績是好是壞,或者說他的家庭背景,然後去做一個綜合的判斷。那如果是技術分析派的話,他很可能會在你在旁邊擺一台攝影機,然後一天拍二十四小時,連續拍你一個月,然後他看完這個三十多天的錄影檔以後,再來判斷你這個人將來有沒有出息,然後你其它的事情他可能都不知道。

主持人:
在這本書裡頭你有特別列舉了二十四個經典的案例,那在這個案例裡頭其實你有特別提到從1997年開始,K線的一些滿大的變化,那這裡面的案例,可以跟我們分析一下,你覺得技術分析占的比例多,還是基本分析派占的比例比較多?

王老師:
以前有一個學生,大概2008年吧,他是專門做基本分析的,跑來跟我學,我就問他:為什麼要跑來跟我學。他就說:如果碰到一個比較大的空頭趨勢的時候,那市面上所有的消息就會失真,那這個時候就必須動用到技術分析,所以他特地來跟我學。他來跟我學習的那個時候就是金融海嘯,因為他那個時候,從基本分析的資料看不出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因為這趨勢太大了,等於是那個浪潮還沒有推到他們那個地方,但是他們已經聽到有海嘯的聲音,那海嘯的聲音可能就是技術分析派才看得出來,假如說你要聽風聲、聽海嘯的聲音就能夠知道金融海嘯要來了,假如你是基本派,你要由這樣子來判斷的話,它不是一個市場上的顯學,而是出於個人的功力的高低,就是說你們沒有辦法用一套市場上學院派教的基本分析的辦法,去研判金融危機的發生,所以它很依賴基本派個人功力的高低,它沒有一套準則,而這共同準則反而是在技術派比較能夠達到我們的理想。

主持人:
按照你這樣子的邏輯來看的話,你在選這二十四個K線的經典案例,你是按照什麼東西來選?你想要讓這些同學或是讀者們學到什麼樣的東西?

王老師:
這個案例是我們覺得說,它有很多值得講的地方,譬如說一個波段的高點、低點,或者一個整理段,等於說是一些比較經典的一些狀況,因為它這個都是很基本的,你一個一個狀況處理過,你功力這樣慢慢這樣子熟練,它是這樣建立起來的,等於說是在培養基本功

主持人:
其實老師有提到,其實這本書算是比較進階的,更早之前其實您的第一本書其實就是在寫K線最基本的原則,那這兩本書有先的閱讀順序的問題嗎?

王老師:
K線的基本知識,其實你在網路上面現在都可以查得到,那以前之所以被當成是寶貝,那是因為說二十多年前沒有什麼翻譯書,也沒有網路,那現在又有翻譯,網路又吃到飽,券商都把這些東西當成是基本的教材,已經放在網路上面了,所以去了解這些K線的基本知識已經沒有困難了,所以讀者可以先上網自己去了解K線的基本名稱。

主持人:
不過老師我倒是滿好奇的,就是說:市場上對你的傳言還滿多的,就是你當年是一個窮小子,在操作了股票之後,有一些獲利,您在這本書的自序裡頭其實也有提到:「人最重要的不是要認識股票、了解如何投資,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我們的人生」。你到底人生是要什麼,你才會有富裕的人生,這點我是滿佩服的,老師你是怎樣體驗到這樣的境界?

王老師:
首先我要聲明,我不是什麼窮小子,各位看到的那篇報導,基本上是有誤的,因為我剛開始從股市起步的時候,家裡也是有幫助我的,因為我不可能一個人一路順風走過來,換句話說,一開始難免會跌跌撞撞,你一定需要家裡的支持。

那我現在講的,家裡給我的支持,並不是說他拿了很多錢給我,而是說我們家裡的人跟我講說:「你就這樣子做下去好了,如果你快餓死的話,我們還能夠給你飯吃」,那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所以當年我大概拿了不到一百萬的資金(大概是90幾萬),然後這樣子慢慢的累積獲利,而不是像大家可能會有一個成見,認為這個窮小子是一夜致富。所以我勸大家,你進股市千萬不要存著一夜致富的這種想法,一夜致富是幸運,這不是一個很正常的一個道路,這個我特別要跟大家澄清說明。

主持人:
其實剛才我們沿路這樣聽著老師的說法,其實也知道,就是說我們要了解整個市場的變化,包括心理學、人性、政治、趨勢,其實都必須要充分的了解,不是抱著那種我一進股票我一定會大賺大發,這種心態是完全不對的。那老師您會給想要進入、了解這個投資理財這個市場的年輕人什麼樣的建議?

王老師:
我會建議現在的年輕人,基本的常識,包括政治方面,譬如說大家現在比較會去關心的國際金融,或者說經濟方面的知識,有些財經作家他常常在講總體經濟,像這一些話題,其實在這個圈子裡面已經算是熱了很久了。但是我是建議年輕人這方面的話,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有基本的"常識",那你這個常識的根基要扎得好,要扎得穩固,才是最重要的,我不建議大家一開始就搞一門深入。

譬如說你只針對經濟,一直鑽研下去,然後你就可能會忽略掉心理方面,那如果說你在心理方面一直鑽研下去的話,你也可能會因為鑽研太深了,然後你報紙都不看,誰當總統了你也不知道。所以我主張大家不要偏廢,基本的東西不論是政治、經濟、金融,甚至中華民國的財政,這些事情大家要有一點基本的常識,先把基本的常識建立好,這樣子才是比較穩,假如說你地基很小很窄,就算你房子用最好的建材,恐怕都不是很穩固。

主持人:
其實王力群王老師,給我們一個非常清晰的概念:第一個,投資股市其實不會一夕致富,任何人想要一夕致富,其實這只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即使你用了一個地基不是很穩固的豪宅,也是會崩垮的──我想這其實是王力群老師想要特別告訴年輕的朋友,很多事情不是你現在就可以達到的,一定要先從一般的社會學,相關的所有的學問,最基礎的地方開始慢慢開始打基礎做起來。

我們今天非常謝謝王力群老師。

王老師: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2016.12.15 重新打字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