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07(三):提醒上課應注意的事項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2.07():提醒上課應注意的事項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今天是禮拜三,又到了我們必修班網路上課的快樂時光。

  同學在上課的時候,容我再提醒各位要注意一下幾件事情:

  一、把麥克風準備好──請準備品質比較優良的麥克風,因為品質差的麥克風不但聽起來聲音會破掉,而且會影響其它同學上課的氣氛(因為聲音聽不清楚的時候,大家就會感到很焦慮),所以我建議大家不要在這個地方省小錢,要買品質好的麥克風。不但方便問問題,也可以隨時應付老師隨時可能會舉行的隨堂抽問。
  
  二、男同學請不要用化名──除了女同學之外,其它同學請用中文姓名,以方便我上課大概看一下誰有來誰沒來。女同學可以用化名或代號的原因,是因為要避免可能發生的某些不必要的誤會,因為在以前只要人一多,就可能會有一些騷擾發生。

  三、同學在發問的時候,要記得課堂是在幫自己更改錯誤,而不是希望聽到老師在講大家愛聽的話──這一類事情是歷年來本班發生頻率最高的事情,許多同學來到這個班上並不是想來矯正的錯誤(甚至有些同學不知道自己犯了錯誤才成為輸家,而是把交易的虧損怪罪在周圍的環境不配合),他們的觀念是想在這個班級尋找到安慰。但是,如果同學本人沒有付出相當的努力,又怎麼會得到肯定呢?……許多同學把以前的成見帶到這個班,然後又希望王老師對他以前所學的東西予以肯定,這實在是苛求我了。

  四、目前禮拜三的班是容許股票班跟期指班的同學一起來參加的,大家不但要把問題準備好,也要把問題的範圍弄清楚。所以必修班的同學上課的時候要多注意一下:有些問題是屬於股票班跟期指班的問題,你在聽的時候要多一道工夫,就是明白自己這個班是在學什麼,這樣才不會跟別的班搞混。在這方面我要跟各位說聲抱歉,以前每個班都是分開獨立的,自從我體力不濟之後,才把股票班跟期指班暫時都放在必修班裡面。

  五、要提醒老師回答問題的時候,必須要三種境界來回答──第一種境界是比較平凡的境界,第二種境界是反向思考的境界,第三種境界以上才是融會貫通的境界。一般來講,問題至少要分三種境界回答才算盡忠職守,但有時候我會忘記,所以需要同學多提醒我,感謝大家!

  六、因為週三網路課是用問答的方式,所以在等待提問的時候,會有許多無聲的沉默──這一點要請新同學特別諒解。許多新同學一進來我們這個頻道,什麼都沒有聽到,誤以為我們沒有在上課,其實是在等待同學問問題;有些同學是利用空白的沉默的時間在打字,準備問問題的,這一點要跟新同學特別講一下,以免引起誤會。有時候沉默空白的時間很長,這不是一個好現象,同學要負的責任比較大一些,教師要負的責任雖然小,但每次發生長時間沉默的時候,我也是頗為自責,我會怪自己的體力為什麼沒有像以前那麼好,如果像以前那樣壯得跟蠻牛一樣的時候,就可以滔滔不絕,一直講下去,把所有的沉默空白都補上,我記得有一年晚上還上到深夜一點多呢!

  七、容我再提醒各位一遍:本班所討論的東西,絕大部分是王力群這個人他自己的東西,而不是在教別的老師的東西──這個觀念本來是天經地義,但是很多人進了股市之後就不是那麼清楚了。例如我在講一個方法,這個方法其實是我的方法,而不是別人的方法,所以同學在問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問清楚,當然我希望你針對的是本班的教材提出問題,如果你是在問我別的門派的別的武功,那你一定要講清楚你問的是別人的東西,以免其他同學搞不清楚。

  以上七點,是最近比較重要的項目,所以我今天把它寫出來,不但警惕自己,也對同學再做一次提示,希望同學上課愉快。感恩!^^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2.07 上午 11:1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