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新手須知(14)~本班同學入門之後建議的學習順序 [9]: 非填鴨的問答式教育法

新手須知(14)~本班同學入門之後建議的學習順序 [9]: 非填鴨的問答式教育法

63、當大部分的課程都初步上了軌道以後,同學可以考慮一下是否要接受非傳統式的教育法,也就是教師跟同學之間一問一答、比較像是思辨式的互動教學。這種上課方式以前我在一般課程使用過,但都失敗了。目前使用問答教育上課的科目主要是禪學班跟統合班。連應該使用該方式上課的邏輯思考班都無法用此方式上課。但可惜的是:禪學班偶爾才開一次,統合班則本來就是會議型態,問答本屬正常。

64、同學個別作業批改的問題,多年前我是採用私下回覆的方式,那時大概每天忙到深夜一點多到兩點還無法就寢,長久下來,我的身體就壞了,到現在都沒有完全復原。所以現在同學如果有作業需要我幫忙看看,可以先用電郵寄過來,如果是簡單的,我就用電郵回覆,但是大多數問題都不簡單,所以要請提出作業的同學先自己準備一下,等週三(或週四)上網路課的時候,請提問者自己對大家做個"簡報",就是簡單的口頭報告(要深入也可以),以便讓大家跟我都能夠了解您的問題,然後我再做答覆。

65、我私底下不接受同學打電話詢問盤勢發展,請大家見諒。

66、至於上課之前是否要看我的書?答案是暫時不需要。目前的教材分為幾大類:第一大類是上課講的東西,以年代最近的為優先;第二大類是每天的部落格文章。第三大類才是我過去寫的書。因為有許多已經絕版,所以不勉強大家。但是寰宇出版的那本股市心理學很重要,希望大家都能看一下。

67、至於其他的股市書籍,請暫時放下,等到本門功夫有了一個純熟度以後,才可以陸續開放閱讀。當然最好是我推薦過的。過去我們有一些優秀的同學這一關都沒有過得去,迷失在外人所寫的股市書籍當中──這是很可惜的,也相當令人感傷。總之,這是個巨大的問題,碰上了就會引發一連串的心病,屬於"歧路亡羊"的狀況。

68、有些同學會同時兼任學習其他的外界股市課程──此舉我以前是禁止,現在則是消極默許。主要理由之一是不同門派的操作方法彼此會打架。其實我也會擔心同學會遇到不太對的老師,但是後來想說人人各有其機緣,也就不再過度干涉了。
(未完,待續)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4.9.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