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4)~兩種我常用的股票大策略。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4)~兩種我常用的股票大策略。

  進入股市之後,我需要了解我的策略是什麼。

  打仗沒有計畫,亂打,那就不要打了;做股票,沒有定策略,那就不要做了。

  我喜歡用的兩種大策略,介紹給大家。

  第一種策略:跟著大趨勢做。大盤起漲或有便宜貨可撿,則買進股票。大盤起跌,則殺出股票。

  第二種策略:挑選好公司,或是股價會漲的公司。然後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

  原則上、基本上,就這兩種。其他的,大部分從這兩種再變化出來。

  第三種:跟著大趨勢做,大盤起漲或有便宜貨可撿,則買進好公司的股票。大盤起跌,則殺出股票。(巴菲特操作某些股票時會使用這種策略。)

  我建議一般人要選擇第一種策略才好。至於第二種策略,比較難,有時候難到會流汗。

  對一般人而言:做股票,等待好的進場機會,遠遠比選股來得重要。

  對於選股高手而言,等待好的進場機會去買自己選到的股票,依舊是非常重要!

  我建議同學的主要的作法是:

  1、大盤起漲或有便宜貨可撿的時候(大趨勢的優秀機會來臨!),買進十支以上的股票。

  2、原則上買愈多支愈好,但不要多到你無法去照顧它。

  3、原則上買愈多支愈好,但不要買「成交量太少」、「籌碼被主力鎖死」、「股價走水平線(橫著走)」的股票。

  4、分三到五批買進。一次買進不太好。

  5、選股要分散,不可以過度集中於某種產業類股。

  6、不可以都選自己「喜愛」的股票,那樣很容易造成偏廢。

  7、懶的選股的人,可以買指數型基金。

  8、懶的選股的人,可以用射飛鏢的方式來選股。

  9、懶的選股的人,可以參考寶來五十的股票擇優買進。但請剔除掉「走不出去」的股票,例如台灣的金融股。

  10、將來賣的時候,也是看大盤,大盤跌破重要的中長線關卡,則持股全部殺出。分批出也可以,看情況吧。

  11、個股如果比大盤率先跌破它自己的中長線關卡,則可以先賣。

  以上十一條,是我給同學的方法。

  這十一條的主要精神,是要跟隨大趨勢賺到錢,而不要把精力過度消耗在選股。因為選股很可能:

  一、選錯股。
  二、因為注重個股而忽略了大盤的大趨勢。

  尤其是第二點,一般人要全力避免。

  科斯托藍尼老先生說過:『投資最看重的是普遍的大趨勢,其次才是選股。只有投資經歷至少二十年之久的投資者,才用不著太關心整體發展趨勢。』~《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商智2002年版,第211頁。

  共勉之。 
 
[end]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
2009-10-9 禮拜五 中午12:10~13:09

2014-09-30 禮拜二 下午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