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股市哲學(01)~原來『買低賣高』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股市哲學(01)~原來『買低賣高』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在股市中,透過哲學跟科學的嚴格的檢驗與思考,我們意外地發現很多『固有』的老觀念,其實是錯的──更嚴謹的說法是:他們只是一種『副作用的現象』,而不應該當做全力追求的目標。

例如在股市中,傳統觀念都是認為操作者應該要儘量『買低賣高』──我個人經過很多年的實戰與思考,才發現那根本就是一個害死人的觀念。

經過調整之後,我放棄了把『買低賣高』當成是操盤手的首要追求目標;我現在的觀念是:『最重要的是要把該做的事給做好,而不是去執著計較這裡是高點還是低點。』──換言之:『價差』的觀念害死我了。正確的觀念是:『拿對等的東西去交換。』換言之:重要的是『等值』,而不是『價格差異的利潤』。

從事股市交易時,不是要買在低點賣在高點,而是要『用正確的理由去買賣』。就像談戀愛不是要去占對方便宜(『便宜』的意思是:有利可圖),而是『愛他的理由』及『分手的理由』很正當就好了。

散戶都搞錯了,以為一定要占到便宜才算是交易成功。如果談戀愛時,你跟對方說,你想要把她買在低點、賣在高點,對方會怎樣呢?對方會勃然大怒。但在金融市場,大家會認為這是正確的。

又例如:你調配一杯咖啡給客人喝,然後問顧客為什麼來喝這杯咖啡?若顧客說是『因為這咖啡很賤價』(買低),有點脾氣的咖啡師傅會覺得很高興嘛?……不會,他會生氣,因為你不是因為他的咖啡好喝才來這家店的。你應該說你做的咖啡很好喝,而不是說你做的咖啡很便宜,我才來喝這杯咖啡。但散戶到現在卻還沒想出來這樣的道理,這是邏輯平移的問題,散戶卡死在這個地方,他認為我買低賣高有什麼不對呢?其實都錯了,你去喝咖啡時,怎麼可以跟師傅說今天因為你大降價,我才來買……你應該說,我平常就很喜歡你的咖啡,但是太貴了,好不容易等到今天大降價,我才來買,這樣師傅就可以接受。換句話說,就是品質才是最重要的散戶都搞錯了,認為買低賣高的邏輯是對的,其實那只是一種現象,背後不一定有什麼道理存在。

古早的時候,價差對於人類沒有意義。活在內陸的人用棉布去跟海邊的人交換鹽巴,這叫『以物易物』。相同的道理,今天你要在股市賺錢,就要用東西去換取利潤,什麼東西呢?就是『正確的操盤方法』以及你的正確的心態、辛苦的汗水與堅強的毅力,而不是在那裡『打妄想』,幻想這裡是低點,而將來就會是高點。

一般人其實也講究『動機』(動機裡的那個價值),但是只會在某些地方講,離開了那些地方他就糊塗了。例如:你要愛我,你要認為我咖啡好喝,才來喝我的咖啡──大家其實在很多時候都是『動機論』,但嘴巴都不承認自己是動機論者,一到了股市,或是開公司,全部在講買低賣高,然後就演變為不擇手段壓低成本,硬是擠出那個『價格落差』。

這種『價格落差』搞久了就很容易走偏,於是就出現了魏家賣油郎那種商人了。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2015.3.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