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交易的藝術:投資的理智與邏輯,王力群的股市啟示錄》推薦序:黃彥傑先生

大家好,這本《交易的藝術》也是預定四月一號上市,以下是我請黃彥傑先生寫的推薦序。這篇序在正式出版時被更改了一些地方,現在您看到的是沒有經過刪改的原文,如下,請各位淑女紳士們參考過目,感恩!

~王力群 2015.3.27
----------------------------------------------------------

《交易的藝術:投資的理智與邏輯,王力群的股市啟示錄
推薦序  作者:黃彥傑先生

看到原本一篇篇王老師在網路上的文章被整理成冊,心中其實很矛盾。喜的是這些珍貴的智慧原鑽被打磨出來,終於可以大方的散發光芒廣被四方;悲的是自己當年太晚認識王老師,一路跌跌撞撞無人指引我正確方向......

我的真理追尋之路是在20118月留職停薪請育嬰假的某一天晚上,心血來潮googled『股市心理學』開始的,不經意地點進王老師的部落格,然後我失眠了……也可以說我不願浪費時間睡覺,連續兩週熬夜拼了命的閱讀一篇篇令人怦然心動的分析與告白,彷彿回到了小時候的暑假,除了上廁所與吃飯,沒看完全套小說是不願意停下來的。

之所以被深深吸引,是因為一些慘痛的經驗讓我了解到:正確的技術非常重要,但是能搭配正確技術的心法更重要,而心法的境界是一層外又有一層……

第一次在台北板橋教室見到王老師:樸實的客廳、polo杉、運動褲與拖鞋,一點都沒有『補習班』或『投顧』的樣子。當下就知道我來對地方了,因為只有老老實實做價差的贏家,才敢不做門面,用真實的一面示人。

王老師下課時雖不苟言笑,但他是我見過對探求、挖掘股市真理最有熱情的人,如果願意也有能力與他討論,那王老師可就會滔滔不絕地跟同學分享大霹靂、廣義相對論、最小作用量原理、熵、諾特定理、蘇格拉底、康德、黑格爾、叔本華、佛陀、孔子、秦始皇、王守仁、胡適、佛洛姆……等等思想在股市的位置與影響,直到賓主盡歡、精疲力竭為止。

在遇見王老師之前我的眼睛長在頭頂上,但內心卻空虛貧乏;這幾年親炙恩師的身教與言教,我發現我唯一所知的就是我一無所知,但內心卻因為能週週進步而充實。我四週充斥著許多在單一領域的專家,但只認識一位能夠同時講述金融、文學、哲學、歷史、邏輯、心理學、科學原理等各種課程的跨領域怪才,那就是王力群老師。

我從小學到職場中所學到的都是獨立的知識,王老師教我如何把有形的知識用無形的智慧彼此融合,唯有如此,技術才真正有了可靠的系統,一個與天上星辰的運行、道德以及自由契合的系統。

俗世意義下的金錢與愛情,是最能令人展現深層潛意識的活動,若沒有經過理智與邏輯的訓練,從事這兩項活動往往誘使人鑄下大錯,若將本書一翻再翻細細思量,您將會觀察到一位專業操盤手如何用理智思考感情、如何情緒豐沛而不泛濫、如何邏輯嚴密而不封閉、如何時時自我反省承擔責任……

現在資訊取得容易出版發達,不愁找不到可以學習技術的書籍,愁的是不知道如何把各種技術放在應該放的位置,更致命的是不知道技術在一個操作系統中的定位。技術、心理、邏輯、體力就像是四道銅牆鐵壁,我們必須時時戒慎恐懼地通過一關又一關的考驗,才能在股市中存活下來。

只要在股市待得久一點,就「一定」會看到『黑天鵝效應』(其實不需要很久),也一定會自大的得意忘形。但是我剛進股市的時候怎麼會想到操盤是一門如此巨大高深的學問呢?股市就像魔鏡,把我的貪、嗔、癡如實的反應在帳面上,若想「戰勝」股市,就要小心尼采所說的:「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但是股市不是怪物,怪物是你我心中被股市喚醒的心魔,真正須要被克服的,是我們自己不成熟的情緒與虛假的自尊,而反省是贏家每天的功課。

投資經典名著『股票作手回憶錄』最難得之處在於傑西李佛摩的誠實,他詳細的敘述自己大起大落的心路歷程與所犯的錯誤,把自己剖開來給我們當警醒的例子。這本『交易的藝術:投資的理智與邏輯,王力群的股市啟示錄』,不只是近百年來最誠實的投資類書籍的曠世巨作,其廣闊的格局與深遂的反省力道,更超越了『股票作手回憶錄』,亦粉碎了許多坊間對成為贏家的錯誤成見。在本書的一個個小故事中,您不會找到百戰百勝的「股神」,也找不到極道霸氣與紙醉金迷的「英雄」,但您會看到純淨的理智與挖掘真理的熱情。每一篇章串聯起來所示現的贏家之路是辛苦的、是孤獨的、是崇高的抗戰,也是一條人煙稀少的自我覺醒之路。

想要在股市中做一個老老實實賺價差的操盤手,我必須用全部的意志對我錯亂顛倒的思考做一個全面總攻擊。王老師耳提面命的對我說:「贏家比的不是技術,而是誰發瘋的次數最少」。最後,我想語重心長的對有志一同的朋友說:「功夫要進步比的不是學到多少招式,比的是人格的淬煉與成長!」

2015.3.13

*本文作者黃彥傑先生,於2011年跟隨王力群老師學習,現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任職晶圓代工工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