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王力群看《健忘村》

王力群看《健忘村》




  (原先已經準備去看這部電影的人最好先暫時不要看我這篇,因為怕有雷,或是妨礙你的想像力;不準備去看這部電影的朋友們我是認為很值得一看。)

  昨天2017.1.27去看了健忘村,板橋大遠百的五廳。

  健忘村是一部用喜劇包裝的電影,講的是一個嚴肅的主題。

  在講這部電影之前,我先跟大家說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國家,裡面的人民很愚昧,由這一群愚人選出的領導者,其實也不是什麼德高望重的好人,而像是一夥鄉下土匪的首領。

  有一天,這個國家的領導者無意間得到了一個機器,我們就叫它「遺忘器」好了,這機器可以使人把過去的記憶給忘掉,於是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很快就發現:治理一個國家「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人民腦袋裡的歷史經驗給消除掉,意思就是讓人民忘掉自己的生長歷史、忘掉自己的知識經驗,也就是毀掉一個國家的歷史。當全體人民都犯了失憶症的時候,整個國家除了領導人之外,大家都變成了笨蛋傻瓜甚至瘋子,每個人都不再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東西,也不知道別人是什麼,因為沒有記憶了,看過即忘,所以每個人只好把名字寫在額頭上,或是胸前掛個名牌寫上自己的名字,這樣自己跟別人才能夠稱呼(自己與對方)

   然後,這個國家陷入一場權力爭奪戰,知道有那個「遺忘器」(統治人民的法寶)的人紛紛捲入這場戰爭,他們一代又一代地使用這個護國神器來治理國家,不斷地給人民洗腦,愈洗愈白癡。其中有一個領導人有一天想到自己之前可能也被人洗過腦,於是想「回到過去」,於是倒轉乾坤(把機器反向操作即可恢復之前被刪除的記憶),讓自己的記憶恢復到過去的某一個時間點……結果,恢復了以後,他反而變得更笨;這可能的意思是說:被洗了太多次以後,如果你還試圖去恢復被刪除的舊資料,有可能使你的記憶倉庫更加凌亂。

  有趣的是:大家被消除記憶之後,還活得很快樂,又笑又鬧,所以看起來很像喜劇。全國唯一沒有被消除記憶的人,是因為他原來就是個傻子。結果別人不斷地被洗腦之後,倒顯得這個傻子還比較聰明些。

  好,我的故事講完了。接下來推薦大家去看陳玉勳導演的賀歲片(呼……還好沒被禁演)"健忘村"裡面講的故事。

  我看完回家之後,腦海中頻頻浮現電影中幾個人物的那種傻呼呼的憨樣(國寶演員顧寶明演的很逗趣,他最後傻成了一隻咩咩叫的山羊),想著想著就笑了,因為真傻,也真有趣......然後,想著想著,我就哭了

~王力群 2017.1.28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