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關於黃金交叉~「知道」不等於「做到」!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關於黃金交叉~知道不等於「做到」
 
進入均線系統的學習之後,首先要學習的是「單線法」,因為大多數的人認為單線法很簡單,我先在此略過。

  接下來是「雙線法」,雙線法最有名的,也是為一般大眾所熟悉的,網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的,就是「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了。但是,在我理想中的均線課程,黃金交叉跟死亡交叉其實是占著相當大的比例的,它也是基本功中最重要的精華之一。

  黃金交叉跟死亡交叉的基本定義上網查就知道了,此處略過不講。我要請大家看的是三張附圖:分別是2011年、2013年以及2016年的三張圖。在圖上,我已經用較粗的線條描繪了一下雙線重要的交會區域之所在。讀者可能要稍微用心一下去觀察。

  首先我們面臨到的問題是:怎麼樣去在這麼多均線參數中去決定我們需要的那兩條均線是誰?──這當然要看操作者自己所定出來的操作週期。長線、中線,短線都不一樣。如果你是做短線,你可能會拿3日線跟5日線當成是雙線;如果你是做中線,你可能會拿24日線以及50日線做為雙線;如果你是做長線,你可能會拿半年線跟六年線做為雙線……但是不管怎樣,因為一般市場所用的均線參數大家都不會相差太遠,所以各位取樣的範圍也不會相差太大,大概摸索個幾天,就可以有一個初步的心得。當然,直接的方式是問老師最快,於是我就把三張圖給放在這裡了,大家自己去觀察。在抓的時候千萬別忘記:參數沒有絕對固定的,主要是跟你操作的週期配合;例如:如果你是做長線的,就不可能用30分鐘線跟3日線這兩條線去構成你的雙線系統。

  同學在看過三張圖之後,可能會發現以下四個問題。

  一、雙線在交叉的時候可能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平整、可能不夠直,而是有些扭曲度的。

  二、雙線交叉的黃金機會不是很頻繁發生的。

  三、如果以死亡交叉為賣點,通常已經從高點下來了一段距離了,許多人都會覺得嫌晚。

  四、不論是黃金交叉或是死亡交叉,對於許多「自認為是操盤手的人」而言,他們都覺得太簡單了,不屑一顧!

  以上這四個問題,大概就形成了一道學習的障礙,許多人跨不去,其實並不是因為黃金交叉跟死亡交叉太難,而是因為太簡單(其實這個話聽起來就已經有點怪怪的)。

  以下我針對這四點分別做解釋:

  一、雙線交叉不論是黃金或是死亡,都有可能帶著扭曲度,我們要去適應它的扭曲狀況,而不是因為它是扭曲的而在直覺上去排斥他。

  二、假如操作者的週期愈長,進場的機會本來就愈少,這是天理,而不是說這個方法有缺點。

  三、在有些情況下,用死亡交叉做賣出,也是可以的,需要注意的是:死亡交叉通常不是提醒你最佳的賣出點,而是提醒你「最後的逃命機會」!很多人搞不清楚這一點,用「最佳賣出點」的眼光去看待死亡交叉,那就搞錯了。

  如果不用死亡交叉做賣出的話,最常用的取代方法之一是:在上面的那一條均線明顯下彎以後,就是警告你要賣出了。

  四、昨天有一位同學告訴我:「……我在年輕的時候,如果看到一個方法或是一條公式的陳述很簡單,不知道什麼原因,我馬上就會告訴自己這個東西一定是假的,因為它不夠複雜、不夠複雜的東西代表寫這個東西的人沒學問、知識不豐富,所以我本能上會直接抗拒這條知識。即使老師跟我講這個東西是對的,我也改不過來,因為我已經這樣子做了一、二十年了。」──在許多人的潛意識中,只有精通複雜計算與陳述的人才算得上是有學問,對於簡潔的結論,他們是不屑一顧的──這種低劣的做學問的方法,我實在懶得在這裡批評了。

  在歷年的教學經驗中,我逐漸發現同學們一些普遍的認知錯誤,例如像是均線交叉這種東西,一般人就會認為網路上到處找得到的普遍知識就沒有價值了,或是他們認為自己已經明白了黃金交叉這種知識──其實「知道」並不等於「了解」。通常要經過不斷的「知行合一」印證之後,心得再不斷地隨著年齡智慧經驗的成長而垂直向上,才能夠說自己真的對那一項知識有些了解。但是現在許多人急功好利,都是採取死背的方式,把條文給背下來,就大言不慚的說自己已經「了解」了那項知識。

  另外,如果我們的課程打出的是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的招牌,我相信生意是很難好的。目前在股市教學的課程中,千奇百怪的方法花樣百出,大多數的人都是在琳瑯滿目的眾多方法中觀賞追逐為樂,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與欲望為優先,而不是想要真正專注於什麼真理,這一點是很可悲的。

  在股市操作中,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標準化、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得到公認的金字招牌,那麼這個方法就是擋人財路了──聽得懂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總而言之,林林總總的眾多方法對某些人是有利的,但是對絕大多數的操作者是有害的。但是現實社會不會管你這一點,世俗永遠有一股巨大的黑暗勢力會朝向對少數人有利的那個方向去發展,而大多數人也心甘情願的在潛意識中受騙上當,因為那是絕大多數人選擇的相同的道路,在群眾中,只要是相同的,就會複製、就會模仿,而不在乎這種傳染與複製是對的還是錯的。

  最後要強調的是: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只是基本功的一種,而不是全部的基本功。有許多人誤以為在操作的時候只要使用黃金交叉跟死亡交叉就可以了,這種觀念大錯特錯!就等於你在學拳擊的時候,可能學了左直拳與右直拳,但是你不可能在整場比賽中只使用直拳,你可能會使用勾拳,以及閃躲,這個道理講起來很簡單,但是在股市中,大家卻都忽略了。所以容我再提醒大家一次:在真正的實戰中,平常所學到的各種基本功是混合使用的,至於他使用的時候怎麼樣有條有理、邏輯要怎麼樣的清楚,那就是你在學基本功的時候所要專注的重點了。


~王力群 2017.5.8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