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8):垂直境界分高下!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8):垂直境界分高下!





 首先請大家看第一張圖,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的型態學,我已經標示好了,那是一個巨大的頭部(今天是2017年來看),很漂亮的一個大頭部,是不是?

  在這麼多年的股市生涯中,我也碰到過許多這樣的案例:一張圖,秀出來一個漂漂亮亮的頭部,或是一個漂漂亮亮的底部,好模好樣的,好像背後在述說一件事:「型態學就是這麼簡單啊!」──現在,各位也看到了這一張好模好樣的圖,那麼,我是不是也要跟坊間的那些股市作者講些一樣的話呢?

  不是的。我在這裡想要講的是:型態學的學習是有層次的、是有學習次第的。換言之:每一層的境界都不一樣;重要的是:一般人大概只能達到第一層的境界而已。

  主要問題在什麼地方呢?我簡單地講兩個:

  一、型態學基本上需要圖形識別的能力,所謂圖形識別的能力跟藝術欣賞能力有關;很可能地,如果你看不懂張大千的墨荷或谿山行旅圖的意境,那你可能也很難了解型態學。

  二、以我這張圖來講好了,我是舉一個例子,一個很大的一個頭部;那麼,型態學是不是每一天都可以用呢?是不是每一個禮拜都有好幾次機會呢?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麼,型態學應該就很難成為市場操作的主流了吧?──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時間的週期愈短,型態的識別愈難,而且會呈現驚人的難度!!!──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在學習次第的過程中,我要強調同學先學會簡單的型態就好,過分深奧的型態(絕大部分集中在短線)就暫時不要去學了。

  但是這裡會蹦出一個大問題,許多嘗試在短線操作也能夠依照型態學來做主流的人,可能會用一些話來反駁我們、打擊我們的信心,甚至告訴我們型態學是沒有用的──面對這些話,我勸各位新手採取以下兩種態度:第一是要知道型態學是分層次的,難的層次我們可以不會,但是簡單的層次能夠知道一些總是好的。第二點就是: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辦法突破型態學的第一層境界(隨己業而見),也包括許多在外面寫股票書的老師,於是各位在往上學習型態學的時候一定會碰到挫折,不要擔心、也不要過分自卑,因為幾乎所有的人都跟你一樣。

  我再多強調一下:比較容易讓大家識別出來的型態學機會,或是比較能夠透過教育的方式讓一般人了解的型態學的機會,是不多的,所以,在大部分的時候,型態學除了短線型態之外,都呈現正在發育的不成熟狀態──既然不成熟,當然就很難看得出來,此時,想要做短線的人就操之過急,認為型態學沒有用!……這麼多年來,我聽到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從這個地方發出來的。

  當然也有許多人是在中長線操作的時候使用型態學而感到挫折,那是因為他們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個錯誤是:雖然自己是做中長線的,但是卻每一天都在找新的確定的訊號,這樣的話,型態學是沒有辦法滿足他們這種「表面上做中長線,實際上在搞短線」的小動作。

  第二個原因就是操作者自己本身的功力不夠,誤以為自己已經在型態學上面研究很久了,應該對型態學有了充分的了解。換言之:如果自己研究個老半天覺得型態學沒有用,或是操作個老半天用型態學還是虧錢的,他當然會講說型態學沒有用的。──這是屬於程度高低的問題,跟型態學本身無關

  第二張圖我又PO上了當年2008年金融海嘯的低檔圖片,之前講過了,那是一個收斂三角形。在這一篇我要講的是:巴菲特當年在低點的時候,剛開始的時候,也就是九月跟十月,他還信心滿滿地把話說得很大聲,叫大家不要放棄希望,但是到了十月以後,他就沒有樂觀的聲音了,因為他買進的一些股票呈現巨額的虧損(康菲石油),因為這些虧損,所以他講話沒有辦法很大聲,即使是看多的,也會因為群眾的力量打壓而講不出話來。

  我要講的是:在等待型態成熟的過程當中(注意:型態的機會愈大,結構也就愈大;結構愈大則形成的時間愈長,所要經驗的苦日子也就愈長),在等待的過程中,操作者一定會受到輿論的感染,換言之,輿論一定會把他綁架,壓迫往與真理相反的那一方走去,即使他認為自己是對的,但也沒辦法講得很大聲,除非他是剛出道的毛頭小伙子,或者剛剛才從某個重要職位上退下來,那當然講話就可以比較沒有顧忌

  就一般的普遍情況而言,幾乎所有的人都受到世俗的壓迫與限制,沒有辦法把實話講出來;以致於在這段等待型態成熟的過程中,功力不足的一般操作者就會對型態學喪失信心,因為他不能夠每一天都拿到確定的型態訊號碼,於是他很快就喪失耐心了。

  最後我再把重點整理一下:

  一、型態學的週期愈長,型態反而是愈容易識別出來的。如果週期愈短,型態的辨識難度就愈高,高到什麼程度呢?我認為是所有技術分析中最難的!──要避開這一點,只好往中長線去發展;但是一往中長線去發展,可能就違背操作者本人想要做短線的欲望了。

  二、使用型態學的人可以用預測法,也可以在型態發育完成後使用機械法;這兩派永遠吵得沒完沒了,其實各有所長,只是境界的不同而已(型態學預測法須要的境界比較高,而且高得非常驚人)。

  按照正統的型態學,應該是在型態主體建構完畢之後向上突破或者向下突破再來決定它的方向,在此等待的過程中,群眾會形成巨大的俗世力量,強迫具有獨力操作意見的人跟著世俗的潮流走,這一股力量足以毀滅真理,如果各位真的是想要依照道理法則來賺取價差(不是在股市中吃業務飯),那就要小心這一股世俗的力量把你拖向「反真理」的深淵去了!
 
~王力群 2017.5.19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