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26)~第2招「見龍在田」也很簡單!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26)~第2招「見龍在田」也很簡單!

  今天是2017年七月五號,上午十一點多拉了上去;短線上可能會有反彈,主要是因為鴻海之前在122尖頭反轉,不太好看,所以要拉伊拉,能拉到120~122附近,主力會先(賣)出一張或數張中型單(散戶來看是大單),試一試買氣(用大單當試單),如果買氣不夠,則以出為主(如果夠,則能拉多高就多高)。

  接下來,今天我要講的是另外一個簡單的操作法。為了好聽,我給它取了一個名字,叫做「見龍在田」。

  其實這一招就是「震盪箱」。(龍就是趨勢,田就是箱子)

  在傳統的技術分析中,震盪箱的向上突破與向下突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這個觀念首先被提出來,是一個職業芭蕾舞者,他的名字叫做尼古拉斯.達瓦斯,後來他寫的那本書也就成為名著了(台灣的第一個版本叫做《股市驚奇》)。




  我第一次看到那本書的時候,覺得這個方法很好。但是過了很多年之後,我發現:如果現在年輕人去看達瓦斯的那本書,他們的感覺會怎麼樣呢?……他們一定不能夠接受!他們一定會說這一招實在是太簡單了!……矮油,就不過是震盪箱嘛,有什麼難呢?……

  請大家注意,達瓦斯在他在著作中,大概只提到這一招。那表示什麼呢?表示在古老的年代,只憑這一招,就可以找到許多機會了。那麼在我們這個年代呢?我們難道也可以跟前輩一樣,只會這一招嗎?






  隨著時代的進步,股市愈來愈成熟,狀況變得比較多,變化也愈來愈繁複,就跟我們的天氣一樣,三十年前比較穩定的(冷就冷,熱就熱,颱風走的路徑也比較直爽),最近這幾年則一下子出太陽、一下子下大雨,轉換甚至只在幾分鐘之間,真是令人非常驚訝。面對變化愈來愈快速的世界,比較老實的方法就是多會個幾招──我想這個觀念一般人應該能夠了解吧。

  所以,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出來平底鍋那一招,今天這篇文章我又提出來第二招「箱型震盪」──這代表什麼意思呢?我想說的是:就我們短線操作法而言,我們多學個「幾招」,這樣就比較能夠掌握比較多的機會,時間一拉開來、日子久了,累積的獲利就比較可觀了。換言之:一年的短線進出的「優秀機會」如果有十次,就算是十種不同的形狀好了,今天學一招、明天學一招……只要學對方向,一個月學個十幾招,大概就差不多可以了解一年的操作是怎麼一回事了。

  我想:以上「多會個幾招」的觀念應該是很平實的,但最近幾年我在教學的時候,碰到一個重大的挫折,那就是:我發現有許多人根本就沒有箱型的觀念!!!!!!!!!!

  這是怎麼回事呢?箱型比較難嗎?──不是的,不是箱型難,而是他們輕易就忽略過去了;忽略的原因是:他們沒有辦法等到箱型完成就急著要出手,換言之:他們並不是想要賺箱型震盪整理完畢之後那個突破向上或向下的波段,而是想在箱型之中高出低進,賺那個更短線的錢。

  如果這個線再短下去,那就牽扯到隔日沖了。隔日沖就隔日沖吧,只要方法正確,隔日沖也沒有什麼不對,我們這篇文章本來就是在談短線啊!那問題出在哪裡呢?

  問題就出在:某些操作者的腦袋中就只有他們「匆匆的時間觀」。因為時間過於倉促,所以幾乎什麼方法都不能用,唯一能夠用的方法,就是剛好落在他想賺錢的那一個欲望發作的時候能夠迎合他的方法(其實是一種短暫的形式主義)。

  換言之,在某些操作者的腦袋中沒有長線、沒有中線、沒有波段,甚至也沒有我們所謂的短線,那麼是什麼線呢?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反正他想要賺錢,就要拿到錢,所以,他不是需要一種方法,而是需要一個永遠不斷電、永遠源源不斷供應現鈔的自動提款機──而且要能夠放在家裡的客廳,還沒辦法跟別人共用。

  操作的思想發展到這個地步,逐漸接近山窮水盡了。但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就是人類的無知竟然可以到了這種地步;在我有生之年竟然可以看到有人的思想竟然可以狹隘到這個樣子,把自己逼近一步一步的死胡同,反正就是亂作,任何天道、公道、公式、系統,對他來講,都渾渾噩噩、似懂非懂、似有非有、似是而非、似全若殘……時而清醒、時而糊塗;清醒的時候就要求別人教給他的方法要有用、要有對帳單讓他信服、要有現鈔讓他看得傻眼、要有豪宅名車讓他能夠吞口水,但是到了只顧自己的潛在慾望的時候,一切都不重要的了,也從來不看自己的對帳單(以前有郵寄實物對帳單的時候看都不看,一拿到就撕掉),反正只有匆匆,當那個想賺錢的欲望突然殺進來的時候,什麼天理公理老天爺,通通都顧不得了,一轉眼之間他就變成睜開眼睛的瞎子;似乎還有點光,實則一片昏暗,此時他隨便聽到一個意見,一個方法,只要是出自於甜言蜜語,看起來不那麼刺眼、刺耳,他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接受,反正時光來去匆匆,一筆交易一下子就做完了,乍看起來很爽,其實在一瞬間不知道經過了多少個心念,又不知道造就了多少細微的惡果;在不斷的「誤以惡小而為之」的累積中,逐漸地,不但資金愈來愈枯萎,進而人格愈來愈狹隘,到最後,生命力一點一滴的降低,就接近行屍走肉,成為一個沒有人生目標的肉團,只會下意識地不斷地呢喃「我要從20萬賺到20億、我要從20萬賺到20億、我要從20萬賺到20……」而已。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7.4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