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4)~我憑感覺去操盤,這樣到底對不對?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我憑感覺去操盤,這樣到底對不對?


  今天是725號,禮拜二(本文是週二寫的),目前的走勢比較平淡。上禮拜五我說:現在的情況暫時不適合短線多頭,個人預料會走小幅震蕩。禮拜一收的是小紅,既然是狹幅震盪,小紅就是困在震盪箱裡面,今天如果收盤也是小紅小,也視為在箱子裡。除非出現連續攻擊訊號,否則依照我個人的操作原則,是不會輕易更改原先的操作策略。短線雖然講究隨機應變,但是如果我們的短線生涯是要持續三個月以上或做好幾年,那就更須要有一整套的系統思想了。

  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是短線操作一個最常碰到的問題,那就是:我到底能不能用我的感覺去操盤?或者憑感覺去做預測?

  做長線的時候,一個感覺,可以用時間去沉澱、去考驗、去驗證。但是在做短線的時候,往往發生了一個感覺之後,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驗證自己的感覺,或者是說:因為他來得太快、甚至一下子來的太多,而我們做短線的時候習慣沒想太多,於是這些感覺(或是只有一個感覺)就成了我們操盤的主角(而不是思想)。

  我先講我個人的答案:我的經驗是,絕大多數的人在短線操盤的時候,不論他是有思考還是沒有思考,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他是使用他的「不成熟的感覺」在操盤,但是他自己不知道,甚至把不成熟的感覺當作是「直覺」

  許多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是只憑感覺在過生活,而且是不成熟的感覺。在許多人的身上,很多東西是沒有層次的、沒有所謂境界的垂直高下之分的,只有「有」跟「沒有」的差別。所以,他們當然不知道「感覺」需要經過訓練。打籃球的時候,有一種感覺叫做手感,你拿起球來瞄準籃框準備投籃的時候,大概就知道什麼叫做手感了。

  同樣的道理,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許多的感覺需要訓練、教育;如果你不好好去處理自己的感覺,那他們就永遠停留在動物的本能反應,或是成為群眾集體意識的一種反射投影而已。

◎不成熟的感覺

  大多數人不成熟的感覺,來自於大概以下六種狀況:

  一、別人的思想,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侵入自己的腦海,於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複製別人的思想,然後依照那個思想,直接在潛意識中做出反應,而沒有經過理智的思考與反省。──張三老婆生孩子的前幾天買了鴻海,進了產房之後因為疼痛所以大喊「鴻海!鴻海!」,並不表示張太太生的小孩要叫做「張鴻海」。

  二、被某種黑暗慾望所推動,我們的記憶倉庫提供了某些畫面給我們,根據那些歷史畫面,我們做出了感覺,那些感覺攜帶者大量的黑暗慾情,而非理智的產物。──張三老婆生孩子的時候,因為疼痛所以大喊隔壁老王的名字,並不表示張太太要把老王給生出來。

  三、環境周遭的狀況有問題,簡單說起來就是不清靜、不乾淨,於是有某一種怪怪的思想或感覺「從天外飛來一筆」,而我們卻把這種怪怪的靈異感受當成了是我們體內生出來的正常事物。──張三老婆生孩子的時候,產房的天花板上面剛好掉下來一隻毛毛蟲,並不表示張太太生出了個異形。

  四、每個人體內都有生理變化時鐘,有些感覺每隔一個時間周期就會固定出現。例如:三餐進食、休息睡眠,以及某些「慾望」。如果有些感覺是依照排班時間表自動來報到了,那麼,有些人就會迷迷糊糊地認為在那個時間點發生的感覺就是同一時間的思考產物,其實只是湊巧而已。──張三老婆生孩子的時候,醫院的工友李四剛好依照行程表推著清潔車路過張太太的產房,並不表示李四就是張小三的爸爸。

  這種例子在股市中經常可見,有的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想要進場操作的衝動,其實那股衝動搞不好就是某種慾望的變形,例如他每隔幾天就會想跟老婆吵架,如果找不到人吵,這股慾望就會以另外一種形式轉化出來。

  五、操作者本人在實戰的時候不知道從哪裡聽來一堆說法,但是他自己沒有辦法去消化這些,於是放在心裡,隔了一段時間之後,也不知道過了多久,這些亂七八糟的想法在一起互相感染、互相交雜,誕生了許多細碎的念頭,可以說是某一些綜合的感覺。——這種感覺是非理性的,但往往因為他的神秘感——某種複雜的神秘感,會讓他搶先發生(盤據主人的心頭),冒充「直覺」!於是讓操作者自以為有了靈感!──最近張三常聽隔壁老王吹噓他在外匯市場中賺了很多錢,心裡很羨慕,過了幾天張三在產房中看到自己老婆生了孩子,心中「忽然」想到了老王,於是就給孩子取名叫「張老王」。

  六、在生活中,不論是過去或者現在,有許許多多的記憶,存放在我們的潛意識之中。在這個記憶的大海中,有許許多多的歷史片段正在等待因緣成熟以後,他就會一個一個冒出頭來。但是有些記憶因為年代久遠,所以自己已經不記得它當時是怎麼發生的?為什麼會發生?……於是這些不知道來由的歷史畫面,就像幻燈片一樣,一張一張打上我們的心頭,帶給我們許多所謂的「感覺」——感覺往往引起我們的感情,雖然他也可以帶來理智的反省機會,但是人類通常不會去珍惜它,而是任由感情牽著鼻子走,這就叫放縱,或是任性。

  以上六點只是大概,提供有心人參考。

盤感(感覺)如何訓練?

  如果有人問:「盤感(感覺)如何訓練?」——我的答案還是跟「打籃球」一樣,必須靠著不斷地練習基本動作、累積實戰經驗。──我一直相信大家都應該是可以懂得這個答案的。

  但是在這麼多年的教學生涯中,我遇過非常多的學生對於「訓練盤感」用打籃球做比喻的這個答案不滿意,他們希望我開出一個流程,從AB、再從BC,一步一步地把感覺建立起來——這樣想當然完全正確!於是我用比較粗的黑色簽字筆在A4的白紙上寫下了許多短線的操作流程,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許多人看到我寫的這個流程,反應都很沉默。後來,我又花了許多年的時間才了解:他們希望訓練盤感的過程,能夠經由一種非常簡單的方式,或是一種套公式的數學方式,很簡單、又很明確地在短時間之內達到;這個訓練過程中甚至不可以有任何的自由心證,換言之:就是不可以用大腦,以免傷它們的腦筋。

  翻成白話文,就是說:他們認為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寫了這麼長的文章、在課堂上面花這麼多的心血去講解「感覺」這種東西,委實讓他們驚訝!──因為他們認為感覺就是感覺,你也有我也有,有什麼好講的呢? … …好不容易聽我唬爛了一些東西之後,他們勉強接受一些,卻又聽我講「訓練盤感是須要投注心血與時間的」——這下子他們就忍耐不住了,於是一頂大帽子就扣了過來,那就是「天底下有許多事情本來是簡單的,但在某些有心人的操弄下,刻意把簡單的事複雜化!」——這頂帽子的威力可真大啊!

  對於這項罪名的指控,我的回答是:如果你認為打籃球就是把一顆球投進籃框裡面那麼簡單,那我就無話可說。同樣的道理,如果你認為人類的感情相處,就只是手牽手在東區逛街看電影——如果你認為人類的感情就是那麼簡單,那我真的不好意思再說什麼了。

  人類感情的提升,是從原始的本能反應進展到不受錯誤成見污染的直覺,這是一種文明發展的歷程。擁有感覺需要五官肉體,但是擁有正確的感覺卻須要頭腦深入的思考,然後逐漸融會貫通,就會逐漸體會到「思想與感覺自然吻合」的那種境界,到了那個時候,我們才能夠說:先看到這個盤,產生一某種感覺,再誕生了那個行動——這種ABC三部曲的流程,因為經過了嚴格的磨練,我們才比較有把握說:這個操作是「值得出手的」。——這種融會貫通的文明歷程,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可以從別人身上直接抄襲的。

  最後讓我講一個小故事,作為本篇文章的結尾——

  很久很久以前,在釋迦牟尼佛誕生之前的一萬八千大劫之前,在某個國家,有個人在搭火車的時候突然覺得肚子怪怪的,很有「感覺」,於是他就依照這種感覺「就地方便」了起來。於是列車長就走過來跟他說這樣是不可以的,於是他就很生氣的對列車長說:「你這車難道不讓人肚子疼嗎?不准人民方便?」 … …列車長也很嚴肅的對他說:「這位先生,我們不反對您的尊貴的肚子產生的這種疼痛的感覺,重點是:你在有了這種感覺之後做了什麼事?是不是在適合的地點做了正確的處理!

  故事講完了。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7.25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