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3)~這樣操作到底對不對?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3)這樣操作到底對不對?

  今天是721日,禮拜五,開盤不久就跌破了五日線,我之前已經事先預告過:跌破五日線我就要賣出——如果是我自己私底下隨機應變,那我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但現在是在這裡寫文章,所以就要按照事先規劃的照著做(就是賣出)。

  之前我有講過:這一波拉上去主要是幫鴻海之前那一波的122來解套, 122能夠過就過,過不去就先拉回修正吧。

  接下來的情況,在短線上,對於多頭可能不太適合,如果用預測法,我會預測他將會走一個狹幅震盪。至於長線,觀點不變,持股續抱。

  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觀念,也是這麼多年來同學最常問的問題之一,那就是:「請問老師,我這樣想對不對?我這樣出手到底對不對?

  我會問他:「你的意思是說:當你在思考該怎麼樣操作的時候,你也不知道自己想得對不對,於是就出手了,是這樣嗎?」

  同學說:「基本上是這樣。」

  我說:「既然你不知道你想的是對的還是錯的,那麼你幹嘛要出手? … …如果你不知道你追求的女朋友是好人還是壞人,那麼你幹嘛要展開追求的攻勢呢?」

  這位很聰明的同學想了一下,說:「因為我追求她有別的目的,不一定真的是想跟他結婚。」

 我說:「對啦!因為你可能有別的目的,所以你採取動作,而不去管兩個人的本質到底適合還是不適合。同樣的道理,你在操作的時候,明明就是有一個潛意識在背後推動,但是你自己卻忽略了——但是在追女朋友的時候,自己卻隱隱約約知道那個潛意識是什麼。」

  我接著問他:「如果你覺得對方沒有疑問,一見面就有來電的感覺,那麼你要不要去追求她呢?」

  同學說:「會。」
  我說:「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看到市場中發生了一個狀況,正中你的下懷,你非常有感覺,那麼,你會不會出手了呢?」

  同學說:「會。——但是,就算我非常有感覺,但是那種感覺可能也是錯的啊?」

  我說:「如果你對某一種狀況沒有感覺,但是條件都符合,於是你冷靜的思考,認為既然客觀條件符合,那我就應該忽略掉自己的個人感受,而遵照機械式的訊號進場——當這個時候,你個人的思考或感覺,到底重不重要呢?」

  他想一想,說:「如果我在檢查客觀條件是否符合的時候,我的思想是清醒的,那麼,機械公式操作法就成立,此時,我個人的想法或感情,就不重要了。」

  我說:「對啦!你說的真好! ——所以,如果有個人在那裡說:我不確定我做的對不對,那麼,他用的一定是什麼法?」

  他說:「在別的地方我不敢說,如果在我們班,他用的一點是預測法,也就是注重自己個人的主觀的知識判斷。」

  我問:「預測法,也就是注重隨機應變的方法,在什麼地方用的比較多?長線還短線啊?」

  他回答是短線。

  我問他:「什麼是隨機應變?如果是打籃球,一個教練要如何訓練籃球員隨機應變的能力呢?」

  他想了一下,說:「不斷地練習基本動作、不斷地以參加訓練,以及不斷地累積比賽經驗。」

  接下來,我做了一個小小的初步總結:在中長線的操作中,注重的是理性的思考,文字理由是可以被寫在白紙黑字上面的。但是在短線中,注重的是個人的隨機應變,也就是在剎那之時間你就必須依據你當時的直覺感受做出反應,偏重於行動。

  簡單來講,在短線中,我有一個境界理想期待自己能達到,那就是:有把握再出手,如果沒有把握、沒有感覺,那麼,依據我所受的訓練,一定是有一個地方不對勁了,於是我就不出手。這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有感覺就出手,沒感覺就不出手,這就是我的短線原則。」

  重點是:(短線中)我這樣子做的成功把握度是多少,而不是我這個動作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這就好像打籃球的時候,到底是「把球傳給科比.布萊恩」呢?還是「我自己拿到球以後就直接投籃」? ——答案是:「把球傳給別人」或是「自己飆球」,這兩個動作沒有對錯之分,而是看你「會不會傳球」以及「會不會投籃」,換言之:你平常就要多練習傳球跟投籃,基本動作的實力提高以後,出手才有把握。而不是等到別人把球傳給我以後,再來問教練「我是要把球傳給布萊恩呢?還是我自己直接投?」

  也許有人會問一個問題:「我怎麼知道自己出手是有把握的呢?」——同樣的推理,如果你在打籃球,你會不會問教練「我怎麼知道自己出手投籃是有把握的呢?——你絕對不會這樣問!如果你這樣問了,教練一定會說:今天晚上你就留在籃球場上練習吧!沒有投進一萬個球,你就不要回家睡覺!

  股票市場中,尤其是在短線,許多的操作者並沒有把心思放在培養自己的實力上面,而是花時間去尋找如何快速成功的捷徑。這就好像一個運動員,不去練習「自己」的體力,而是在尋找「對方」的漏洞,認為找到對方的破綻以後,就一定「有一個方法」可以「破解」對方的防護罩——而這個「破解法」就跟開電燈關電風扇一樣,只要知道開關在哪裡,然後伸手動作,就一定會成功,跟自己有沒有什麼實力或功力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真是妄想!

  我的心得報告:長線注重大趨勢,許多因素是客觀的,所以你可以參考很多人的分析報告,再來決定自己長期投資的對策。短線則相反,許多因素是主觀的,因為實際上場之後,周圍的環境狀況瞬息萬變,而這些變化在長線中被視為雜訊與幻想,是可以忽略的,但是在短線中,這些變化反而是賺錢的機會,只有身在其中的自己才知道狀況,別人不是你,沒有在那個場子裡,所以很難知道那個時候周圍的條件是怎樣。這就好像打籃球的時候,有很多狀況是球員自己才能知道的,在旁邊的觀眾跟教練再怎麼樣懂籃球,畢竟別人不是自己,他們不是你,不可能像你自己這麼了解實際戰場上的變化。

  在中長線的投資過程中,因為時間沒有那麼快,所以我們可以把步調放慢,靜靜地來討論每一個流程細節,換言之:如果你的運動反射神經沒有那麼快,在中長線的領域中,反應慢不是致命傷。相反地,在短線中,因為時間快,你沒有辦法非常仔細地花費大量時間去深入思考每一個快如閃電的動作,而比較偏重於當下的直覺(從訓練而來,不是不成熟的胡亂感覺)——所以,短線比中長線更需要大量的實戰訓練,就是這個道理。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7.21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