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2)~操盤時感到心理壓力,我該怎麼辦?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2)~操盤時感到心理壓力,我該怎麼辦?

  今天是201771日,禮拜三。今天是紅棒上影線,攻擊訊號普通,短線多單可以隨機應變,或是以五日線為出場點。長線觀點不變

  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是:最近十年來,陸陸續續有同學問我一個很「常見」的問題:「請問老師,我在操盤的時候常常發生不敢進場,或是不願意出場,這樣子的狀況是正常嗎?」

  我當然告訴他說不正常,要改,慢慢改。於是他就會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子呢?為什麼別人都不會,而只有我會這樣?」

  我第一次聽到這種問法的時候大吃一驚。我很驚訝於為什麼他會認為這問題是他的專利?只會在他一個人身上發生?難道他認為別人在操盤的時候都很輕鬆愉快嗎?──難道……他認為贏家在操盤的時候都沒有心理壓力?……難道……他認為天底下所謂的贏家就是在操盤的時候都很輕鬆容易而沒有吃苦耐勞?

  這個問題一直藏在我心中,直到最近幾年,我才有一個比較肯定的答案——很多人確實是認為「「操盤的時候感覺心理挫折(不舒服)」是自己才有的問題。」也就是說:全世界有幾十億人,但是他認為只有他自己才會感到挫折,至於別人有沒有呢?別人的心理狀況是怎樣呢?——他以前是不關心的,也不想知道。

  再接下來,我就會被問到一個超級大問題:「請問王老師,我們要用什麼方法解決我們操盤的時候的心理問題呢?」

  坦白講,我第一次聽到別人這樣問的時候,我還以為我聽錯了;這個問題應該是去問釋迦牟尼佛的,怎麼會來問我呢?

  金剛經就記載了這個提問的過程: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翻成白話意思就是:我要怎麼樣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呢?

  這是一個有關於「心」的最古老的問題。

  一直遲遲等到2006年,我才知道絕大多數的人雖然知道人類有一顆心臟,但卻不知道人類有一個「思想心」——這個意思就是說:人類的思想,往往是跟自己的心理狀態配合著走的。——我到了2006年,才知道絕大多數人並沒有「思想(系統、機械制度)」這種概念,也沒有「內心思考」這個概念。他們除了知道心臟以外,大概就只知道「心情」了。至於其他跟心靈有關的東西,例如「修身養性」、「鍛煉心志」… …這些概念通通都是沒有了。換言之:一般人只有感覺,而不知道思考的背後有個本體存在。笛卡爾所謂的『我思故我在』,他們大概是有聽過而沒有懂。

  在股票市場中,『心理分析』誕生地並沒有太晚,於是我就被騙了,我以為心理分析這個東西大家都知道了。知道了。後來我才發現:絕大多數股票市場的操作者,根本就不知道除了基本分析、技術分析之外,還有個心理分析。他們也不知道股票市場是天底下競爭最激烈的心理舞台。為什麼他們不知道呢?我研究的結果,當然又是我們美麗又可愛的國民填充雞鴨魚肉教育考試制度的禍害。

  2008金融海嘯那年,有一位上了半年多的課的同學告訴我:他說他第一次聽我講股票市場心理分析的時候,他「大吃一驚」,因為他認為:「操作股票跟我們的心理有什麼關係呢?聽這個老師在胡說八道!」於是他對我非常的失望,當場就想把手中的原子筆直接丟過來k我的頭。

  一般老師不太談到心理的問題,或是根本不談,大概有以下五種原因:

  一、他自己不知道,是不知不覺者。
  
  二、他知道一些(心理分析),但是不曉得有那麼重要。日子久了以後,反正他只做顧問的工作,於是就慢慢對心理產生隔閡。

  三、他知道,但無力去解決自己的心理問題,自己被困在裡面,當然不希望別人知道他也有這個問題,以免「丟臉」。

  四、他知道,也遇到過心理問題,但也跟大多數人一樣沒辦法克服自己的心理,後來在寫文章或是幫別人上課的時候,因為錢的關係(一般人只想學技術,並不知道心理的存在) ,所以對於心理分析刻意迴避。或是乾脆騙學生說:他這個大富翁根本就沒有心理方面的問題——如果你用他的「方法」賺到大錢了,有了錢以後自然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啊!。

  五、操作者本人確實已經達到聖人的境界:——既然已經達到這種超凡勝境,自然就無所謂心理問題了。

  一般來講:操作的時候不敢動用太多錢進場、抱保單的時候三心二意抱不住、選股的時候思考混亂、三心二意、該出場的時候捨不得、賠了錢以後心情沮喪、賺了錢以後得意忘形,以致於下一筆交易樂極生悲… …這些都是股市中常發生的事情,也是投資人普遍的心理問題。歷年來,坊間提倡的解決方法,大致有以下5種:

  1、作深呼吸,伸個懶腰,做做徒手體操,擺擺頭、甩甩手、抬抬腳,散個步、或是做一點自己喜歡的小運動,以紓解壓力。

  2、做瑜珈,深入冥想的境界,進入自己的內心深處治療自己。

  3、練習禪定!或者乾脆成為「打坐大師」、「氣功大師」、「心靈大師」!

  4、定下種種嚴密的守則,規定大家在操作的時候一定要嚴格遵守。但是,礙於種種情面,規則只是規則而已,如果你不肯停損,制定規則的那個人也是沒有辦法的。——坊間絕大多數的股市教育班,都是用這種方法,表面上看起來,既然都訂了規則,就已經仁至義盡了,你自己不遵守是你家的事,不是老師的事──至於「遵守規則」的精神叫做『紀律』,而這個精神其實是老師應該教給學生的──嗯,對不起,台灣教育是訓練你考試,而不是『遵守真理』的紀律精神。所以,說穿了,這還是放牛吃草、放縱散戶自由自在,至於賺賠輸贏,嘴巴上不講,其實心理面已經認定了「那是散戶自己的命」,他們自己要負責,所以怪不得老師。

  5、老師跑在前面,但是先跟同學講好遊戲規則,讓同學了解老師為什麼要這樣操作,讓同學從心理認同這樣的操作方法。——這個方法最嚴重的地方是在於:操作者本人必須要擔當其他同學的業報,所以在基金業,基金經理人最好不要跟客戶有太多的聯繫關係,以免受到感情的牽絆。

  在我們班上,是採取第五種方法的進一步的版本,我們稱之為團體治療,就是讓大家在一起組成一個學習團體,由老師來示範操作的動作。至於每個人內心深處的心理問題,可以去上我們的股市心理班,或是佛學班,或是哲學班,以治療其思想病根。──這三個班,說到底,其實都是『安心班』。

  話說回來──其實,如果你還不能確認自己的操盤法是正確的,那麼,以上所有的心理紓解方式對你而言都沒有用!因為他最多只能解決心理問題,都不能解決你的技術! ——換言之:真正需要解決心理問題的人,狹義講起來,是在解決了技術問題之後(是在得到了正確的技術之後),卻遇到了沒有辦法「確實執行」的問題——市面上大多數的人的操作方法本來就是錯的,所以他們不但要解決自己的「純技術」問題,同一時間還要緩和「因為操作錯誤」引起的心理挫折,以及「在正常的操作流程中本來就會發生的人性問題」!!一個打三個!!!──這個工作即使按部就班地來學習,也要很久的時間,更何況是一個對心理毫無概念的人。

  我以前講過一個故事,現在把它寫在這裡,作為今天文章的結尾——

  從前有位投資人操作不順,所以跑去找老師,跟老師說:「我在做股票的時候常常會緊張、吃不下飯、失眠焦慮、神經衰弱、疑神疑鬼… …請問,有沒有治療我的方法?」

  老師談了一口氣,說:「我這裡有本書,叫做聖經,當你感覺心理有挫折的時候就看看吧,希望上帝賜給你力量,幫助你渡過難關。」

  這位投資人滿臉疑惑地接過那本書,放在手中東摸摸、西瞧瞧個老半天,然後楞在那裡有時好一陣子,終於鼓起勇氣來問:「那麼… …請問藥丸是在哪裡? … …是一天一次嗎?還是照三餐來? … …空著肚子吃會不會效果好一點?」

  故事講完了。

  結論是:我們知道花草樹木(有形有相)需要修剪,但我們之中卻很少人知道自己那個無形無相的「心」也須要修剪整理。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7.19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