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王力群 必修班 第一堂課3-1(1) 2018.1.13 於台北市南京東路

王力群 必修班 第一堂課3-11 2018.1.13 於台北市南京東路

(註:這些文章依據王老師當天講課的錄影檔內容整理,打字,為精簡的節錄版本。)

1.  開場白:親力親為

  今天是2018113號,是我們2018年必修班第一次上課,也是我們新教室啟用的第一天。站在這裡,我的感觸很多,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這麼多年來,我們對於股票操作這門課程應該教什麼、以及不應該教什麼、哪裡是重要的、哪裡是特別重要的、哪些是須要教一百遍的 …這20年來,都有了一個大概的了解。這個理解是我們這麼多年來學生跟老師共同努力、大家一起付出心血換來的,所以得知不易,難能可貴,在別地方找不到——這就是我的地方。

  的是:這些年來,我個人私底下不斷想證明一件事,那就是:能不能單純地憑老師一個人力量去挽救一些業障深重的學生?──換言之:就算他自己不想賺錢、不想用功,但是藉著別人的力量,「強迫」使他賺錢?——這個……可能嗎?

  可惜的是,這些年來我不斷地思考,以及幾百個實驗證明,都告訴我們一個鐵一般的事實: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股市操作這門學問、股市投資(賺錢)這件事情,就好像生孩子一樣,必須您自己親力親為,老師在旁邊幫的忙,真的是很有限的。

2.  ◎自欺欺人

  一定會有人說:唉唷,大家進股市都是想來賺錢的,哪有人不想賺錢呢? ——是的,大家都想賺錢,可是人類自古以來,一個人心裡想的跟實際做的,通常是兩件事。就好像我年輕的時候,一心一意想考上最好的大學,但是如果我整天吃喝玩樂、不讀書不用功,卻還痴心妄想能夠高中榜首——這不就是自欺欺人嗎?在股市中,類似這種荒唐的人與事,太多了

  明明就是想賺錢,但是攤開自己的行為,每天做的那些事情,大部分都是往賠錢的方向走去。──這種例子,真是太多了。好心人跟他講說:先生,您走錯方向了!他卻不聽,依舊自己走自己的迷迷糊糊中,他以為他自己走的是正確的道路,打死也不願意承認一件事:事實上他所做的努力、他所做的一舉一動,其實都是增加他成為輸家的資本,而不是增加他成為贏家的功德。

3.  ◎向外追逐或發掘自我

  在這裡,一開始,我們有兩個基本的課程,第一個課程是:如何在股市中賺錢?
  第二個課程是:為什麼我在股市中沒有辦法賺到錢?

  ──各位同學,您認為哪一個課程比較重要呢?

  第一個課程就是:如何追到女朋友?……第二個課程就是:為什麼我追不到女朋友? ──各位同學,您認為哪一個課程對你而言比較重要呢?

4.  ◎責任與擔當

 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需要的伴侶不一樣、每個人追求女朋友的方法也不一樣;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

  同樣的道理,在股市中,適合王力群的方法,會不會也適合你呢?如果王力群的方法是對的,而你不能夠接受,是不是就表示你是錯的呢? …如果王老師喜歡吃波菜,吃了菠菜以後,王老師會變成大力士,那麼,你是不是也會跟我一樣:吃了菠菜就變成大力水手呢?

  以上所講的,其實是一個大問題。(以後我們會繼續講),但是我們現在又能怎麼辦呢?所以,在一開始,我必須跟大家先講清楚:在課程前面的部分,我所講授的方法,是我個人在股市中所使用的操作方法,是我王力群這個人說使用的方法,而不是別人(張三,李四,王二麻子)使用的方法。

  如果是別人的方法,也要經由自己在股市中的驗證,看能不能賺到錢、或是對操作這門學問有什麼幫助… …證明有益處之後,我們才能夠接受這個方法。然後我們才能負責任地說:我是使用這個方法的

  其實,這就是一翻兩瞪眼,我王某人開課,教的當然是我王某人自己的東西,而不是別人的東西。就好像如果我現在在這裡唱歌跳舞,那你們看到的就是老頭子王力群在唱歌,而不是年輕英俊的王力宏在唱歌。──我就是我,不是別人

  如果我有優點,並不代表所有開設股票課程的老師都具有跟我一樣的優點:同樣的道理,假如那些開課老師做了一些有缺點的事,也不代表同樣有開課的王力群具有跟他們一樣的缺點。一碼歸一碼,個人造業個人擔,不需要算在別人的頭上。

5.  ◎教師是否藏私?

  *徐X中同學舉手發問:我有幾個問題想要請問老師──我來這個班已經兩年多了,在這段日子裡,有時候我會有一個疑問:老師以前教我們的這些方法,現在有沒有改變呢? … …還有就是:老師以前教我們的這些方法,老師現在自己還在用嗎?還是說:老師有你自己私底下使用的方法,跟你當年教我們的不一樣呢?」

  徐先生這幾個問題,問的真是太好了!我還怕你們都不問呢!

  第一個問題:我以前教的方法,現在有什麼改變呢? … …如果有變動的話,那我是如何讓大家知道這些變動的呢? … …其實,關於這個問題我們班上所有的同學幾乎都知道:如果有「變動」,我會在每個禮拜三的網路課程中告訴大家!

  如果方法有變動、如果說法有更改,王老師就會在每週三的必修班的網路輔導課中告訴大家——這也就是為什麼週三的課程是「無限制」的原因!

  各位同學要知道:如果把一個課程的授課時間定為「無限制」,那麼,一般人是不會想到「活到老、學到老;學到老,學不完」的,他所想到的是:唉唷,課程這麼多,難道是要我一輩子都耗在上面嘍! ——所以,我們在2013年的時候,把每周輔導課程改成是無限制的,意思就是說:如果在未來,我教的方法有變動、我的觀念有所更改,我就必須盡快讓同學們知道!所以,我不能夠離開同學!課程也必須是永久持續進行的!同學與老師之間必須時常保持密切的聯繫。這就是我們每週三必修班輔導課的真正的精神!就是希望我跟大家能夠永遠在一起。

  但是現在說起這個話來,是有點傷感了,因為,大家都知道:一個人不可能長生不死,遲早有一天我會離開大家,所以,我建議大家要珍惜目前相處的時光,好好學習,不要浪費。有同學認為浪費的是他自己的時間,其實不然,你浪費的不但是自己的青春,也浪費了王力群殘餘的有限生命。

  一般來講,開設股票課程的老師,他私人的操作,跟他教給學生的,絕大部分是不一樣的。為什麼呢?因為絕大多數的操作者,使用的不是有憑有據、教條分明的機械法,而是帶有高度的自由預測的成分在裡面。在盤勢的進行中,他怎麼樣做變化,幕後的那些理由,其實一般觀眾是很難了解的。而且,在時間的長江大河中,一般讀者也很難去考古這位老師在十幾二十年前的操作紀錄是否跟他現在所教的是一樣的──所幸,在我們班,這些問題都不存在。只要在班上待過幾年的同學,如果他有訂我的電子報,你就可以跟他索取電子報,看看我的電子報上面的操作,是不是跟我上課教的一樣。

  所以,只要是我們班上資深的舊生,都可以當證人,光明磊落的告訴其他人:我們所用的,就是我們上課所學到的方法,而不是平常學的是一套,到了戰場上面做的又是另外一套。戰場上變化多,一般人很難堅持自己原來的做法,於是就慌了,慌了就亂做一通,再美其名曰隨機應變──這不是我們班的作風;不但不是,而且是我這十幾年來一再告誡必修班的新同學絕對不可以做兩面人。(等你到了一定的境界之後,才可以談到自由變化。)

  (以下是跟進階班同學講的話,是關於第三個問題的,暫略)

待續

2018.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