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王力群 必修班 第一堂課3-1(2) 2018.1.13 於台北市南京東路


王力群 必修班 第一堂課3-12 2018.1.13 於台北市南京東路

(註:這些文章依據王老師當天講課的錄影檔內容整理,打字,為精簡的節錄版本。)

1.  ◎打倒腐敗的自己

  其實徐同學談到的問題,背後有一個「懷疑」的真實的精神。我並不是說徐先生覺得老王班不好,而是同學自己在操作的過程當中,對自己以往的種種知識以及訓練產生了懷疑,換言之,就是對自己體內原本的舊東西產生了懷疑,可能覺得要「打倒」、或是覺得要「修理」,但是呢,由於這個變動太大了,他很怕自己一個人的力量照顧不來,所以希望老師幫他一把,所以他才常常提出疑問,希望教師能夠給予同學更多的信心,以便對抗舊威權與舊體制。

  當然,老師是應該給予同學信心的,這方面我一直也勉勵自己繼續做下去。但是同學有沒有想過:老師就算把自己的力量全部用盡了,同學自己能夠得到多少的輔助呢?如果100個人掉到水裡去,老師一個一個用手去拉、一個一個把他們救起來,請問,救到你的時候,老師還剩多少的力氣呢? … …

  所以,在我早期的課程當中,大概是公元兩千年到2010年,這個前半期,我是儘量地一個一個用手去拉、一個一個把他們拖上岸;但是到了後面這段時間,大概是2011年到現在2018年,我的力氣大概剩下不多了,所以,我希望同學們能夠透過套一套專業的訓練課程,了解「自己如何去救自己」、「自己如何建立一套知識系統去過濾外面的垃圾資訊」、「自己如何讓自己醒過來」──這樣子,就可以減輕一些教師的負擔,讓自己進步的更快!最重要的是:越是經由自己的力量讓自己覺悟,得到的東西越是自己的。別人搶都搶不走。

2.     ◎驗證教師

  同學們,以及外面的朋友們,面對俗世中這麼多開設課程的老師,嚴格講起來,學生自己是沒有那個能力去分辨誰是好老師以及壞老師的。原因很簡單:假如你的能力已經能夠做智慧的判別了,那你(的程度)就已經不是學生了,而是老師了(可以當老師了)。

  所以:我常告訴大家:大家當時在選擇老師的時候,所做的那個「知識的分別」,或是「智慧的判決」,其實大部分的成分都是憑運氣、抓機會,是你前世累積的功德或是孽緣,跟你目前當下的知識程度雖然有密切的關係,但是功德跟運氣的成分所佔的成分更多

  我再重複一次:(一般人)自己並沒有那個足夠的智慧去選擇老師,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分要靠前世累積的功德。換言之:如果前輩子沒有做好事,這輩子就不會碰到好的老師了。

  所以,在俗世中,面對開始課程的老師,要戰戰兢兢,用戒慎恐懼的眼光去看待它,驗證他,這個時期要多久呢?達賴喇嘛告訴我們說:至少13年。但是我們身在股市,都知道這個時間太漫長了,那怎麼辦呢?所以,我招生的方式是:把自己的文章以及觀念公諸於世,讓有緣人能夠經由文章先認識我,自己考慮清楚了之後,再進我們這個門。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寫得不好、我的觀念不對,那就是無緣了。——我希望:經由這樣的一個認知過程,能夠把這13年的時間稍微縮短。在我們的同學中,有相當的比例是看我們的部落格三年、四年五年以後,才下定決心來報名的。

  重點是:在審核老師的過程中,你必須自己扛起所有的責任,一方面自己內心希望找到真正的明師,另外一方面,又想要把這一個審核的過程給他縮短——對於各位新同學而言,這真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要說一句話來勉勵大家:各位同學今天能夠坐在這裡聽老王說話,實在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比起外面的人,東張西望,到最後依然不想入門,或是蹉跎歲月,各位是好的太多了。各位不要以為我是在老王賣瓜,如果我認為自己教的東西是錯的,我又幹嘛開這個課程來陷害大家呢?除非我是個騙子,想要騙大家的錢。如果各位在觀看部落格上面那些免費的教材之後,還認為我是個騙子,那我就真的沒有辦法了、無緣了。

  徐同學說的那個懷疑的精神,可以使用在入門之前。俗話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如果過了這一關,決定跟著這個老師,那麼,你就要把時間調整一下:至少大部分的時間都要花在「努力」去了解這個老師,而不是刻意去懷疑這個老師。如果進了門以後,還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懷疑上面,那麼,對你自己的學習進度,將會造成非常大的困擾,甚至傷害。

  這樣的例子,過去不知道發生過多少次。現在回想起來,第一次的經驗還是清清楚楚的。那年是公元兩千年,628號,我第一次出來公開招生上課。那時候上課很簡單——我認為是非常簡單啦! (現在想起來,真是萬分後悔! ) ——兩千年我認為是一個大跌式,所以,上課的時候我就講了:「同學!今年做空就對了!」,我以為,同學聽了我的話,就會去做空了;當然嘍,做空以前,我也跟他們講了:現在是大賣點!要把所有的股票都倒掉。於是我也以為:他們都賣了。

  後來,過了三年之後,才有同學陸續告訴我:「老師啊,那個時候(2000年)我聽你說要大跌了,但是我還是不太放心,我想你這麼年輕,相貌也不像迪化街的老闆那麼有貴氣,嫌嫩了一點,所以我還要繼續觀察你。」

  他這個觀察,就是一直等,看有沒有跌,結果呢,七月跌了、八月也跌了、九月跌了、10月也跌了、11月也跌了,終於,經過了將近半年之後,他終於知道了我的這個預測「是對的」,於是乎,兩千年的12月,大盤從一萬點跌到四千點之後開始谷底反彈,此時,他卻要動手了,動什麼手呢?當然是依照王老師「20006月看空的預測」去放空啊!呵呵哭哭

  於是從四千點往上的一路反彈,一路漲,他就一路空,空什麼呢?放空每天漲停板的台積電。

  後來的下場,大家想必都知道了,他幾乎輸光所有的資金。於是,我們從這個例子看到一件事:為什麼我六月公布的預測,他卻要等到12月才去執行呢?

  我們在教課的時候,萬萬不會想到,如果我今天叫你去買,你竟然會把這個指令一直拖、一直拖,拖到了半年以後,然後再動手買進! ——這種思考,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思考方式呢?我很好奇。

  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如果你不在入門之前就預先驗證妥當這個老師,而是要等到入門以後再來懷疑,說實在話,勉強也是可以啦,但是,你最好祈禱這其中就不要再發生任何意外的枝節!否則是很危險的!!──因為,人的心思時時刻刻在變化中,我不知道你在「懷疑老師」的同一時間,會有怎樣詭異的心思從你的心底冒出來!

3.  ◎重建思考系統

待續

2018.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