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如何跟隨領導者?


如何跟隨領導者?
~王力群 2018.10.5

前序:在這篇的討論中,我跟同學們談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網路上有這麼多朋友們,嘗試跟隨某位板主的腳步去學習,或者是操作,這樣子的一種作法,我們到底要用什麼樣的觀念與態度去面對呢? ……

1031 江一尾: 請問老師,這邊(2018.10.4)是再等破趨勢線還是前低呢?
1039 王勵群: 隨意。

1039 江一尾: 了解!

1039 Jao同學: 一尾,這問題很怪,是看你的系統怎麼設計。所以答案不就是隨意。

但我覺得你想問老師是怎麼設計系統的,我以前也想知道。但問過幾次,聽過幾次老師的回答,才了解,這是垂直境界的問題。

1041 江一尾: 嗯,您說得沒錯,我本來是想前低和趨勢線哪個比較好(二分法),但其實沒有標準答案。

1042 江一尾: 這邊是我自己想錯了。

1054 王勵群: 說的不錯
其實這裡放空主要原因是我個人因素
如果沒有心理負擔的人,昨天(10/3)或前天(10/4)應該就想到動手去空了
"比我高明"

1057 王勵群: 同學一定要記住:當你看到老師的價差操作當你觀察到老師的示範(身教),此時,教師(領導者)最主要的是成為一種精神標竿。也就是一個標準、一個領導,甚至是一種祭獻。

有個這個標準或標竿之後,同學可以依據標竿的精神,去約束自己、管理自己、勉勵自己、要求自己、發展自己。追求真正的自由。

但是因為一般人都是凡人,所以在追求自由的過程當中,鐵定會迷失。意思就是說:一個人的獨立發展,如果沒有真理在旁邊做輔導,一定會喪心病狂。

所以老師的存在,群組存在的意義,就是提醒大家:世界上有這個道理、操作確實有一套真理法則、一套道德秩序——不要忘掉。

如果忘掉了,老師就會在手機上的群組Bb響,提醒你,老師還活著,就表示秩序還存在,不要把上課學到東西給忘掉。

有些同學認為:唉唷,老師,我覺得我最近很厲害呀…預測神準,我覺得我愈來愈厲害!其實這個話,過去10幾年我已經聽過很多了。結果那些人離開了之後,都垮了⋯⋯

為什麼呢?因為個人的發展如果很順利、很厲害,依照同學目前的狀況,都是因為同學自己願意在真理之下很謙卑的學習

但是有些人自己做了一些獨立的判斷,甚至跟老師不一樣,跟老師對作,結果竟然賺到了錢!這不是表示他比老師厲害了嗎?他可以出師畢業了嗎?…….然後他就洋洋得意,認為自己的預測法很準了,可以離開了⋯⋯於是他就離開了這裡、同時也就離開了我們班的這一種約束、這一種環境,這種作風,也離開了老師的教誨。

然後他就在這個功利社會中迷失了。迷失了以後,只好自己改行做騙子,去騙別人的錢。

大部分的同學,都沒有「教育即是謙卑學習」的觀念,都認為待在這裡只是要等老師出牌,等著老師秀他的賺錢術。這就跟在夜店裡面看脫衣舞表演一樣,就等著胸罩被掀掉、內褲被脫掉。

這種心態就是傲慢,把自己當成老闆,把老師當成是跟你作報告的下屬。

1120 Jao同學:一尾兄,我的想法是,當自己的系統考慮各種狀況,進行各種測試後。一定會發現某些年用某一種方法比較好,某些年用另一種方法比較好。

此時如果仍然無法決定用哪種方法,那就先看是否有個機械的方法

但如果不想用機械的方法,那就只好誠實面對自己"功力"的問題。

其實跟著老師走也是一種機械的方法。因為決不能因為上過老師幾年課,就認為已經了解老師所有的內涵與細節。而我們常常想問細節,但細節是老師20幾年累積下來,用幾句話是無法描述。因此最後答案是隨意

我認為這是時間侷限下最好的答案。因為假如如果有夠長時間(可能是好幾輩子),我相信老師一定能把各種細節描述完整並傳授給學生。但問題在於,自己有這個時間跟著老師學習嗎?

1125 王勵群:

1131 x修同學:隨意, 隨心所欲.

記得老師還教過: 隨心所欲 "不逾矩".

任何時間點都可以是多或空. 各有各的理由. 功力可以慢慢練. 功夫還沒達到前, 我自己是把重點放在: 能接受多少損失上.

做錯了離場就是, 控制損失. 做對了, 是老天賞賜.

1135 王勵群: 說的中肯

1207 江一尾: 我是認為就算測試完方法後,還是得面臨要"預測"未來這個方法是否還能使用?效用是否還能延續?能掌握的太少了,不確定太多。

1300 江一尾: 老師辛苦了。

1301 王勵群: 還好,還活著

1301 吳金x同學:張三丰傳太極拳給張無忌,無忌也練了,無忌應該沒有去“預測”太極拳,這套拳法效用的使用年限,能打幾年

1305 吳金x同學:我想表達(to @一尾) 還是得面臨要"預測"未來這個方法是否還能使用?  這段話  我覺得應該是要跟老師討論,修正,而非去預測.

1306  Jao同學:一尾兄,對阿,你想到了系統將來可能不能用的問題。那你可以想想老王累倒那天,你要放棄操作嗎? 今年不就發生過一次,老師累倒,單子過幾天才賣的狀況。

所以系統(人生)要進步本來就是一定會遇到的事情,和你現在用哪一個方法關係沒那麼大。當然現在用的方法必須是對的方法,而不是邪法。

~王力群 2018.10.5整理 台灣.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