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為什麼怎麼做都是輸錢?…因為被填鴨了!


為什麼怎麼做都是輸錢?因為被填鴨了!
~王力群 2018.10.31

  從教股票去反思我們以前的學校考試教育,不禁毛骨悚然……

  我最新的看法是:填鴨教育對於國民教育毫無貢獻。

  計算能力只算一點點貢獻。

  我剛才突然想到:所有理工科優秀的同學,之所以能夠優秀,是因為他在考試以及工作的時候,動用了某一種神秘的能力

  而這一種神秘的能力,當事人並不是在學校裡面學的,而是天賦,或者是在生活環境當中學得。

  而這個生活環境,完全不包括學校的教科書。

  台灣的學校教育,以考試為主,考試的目的,則是在摧毁這種神秘的能力。這種神秘的能力,我叫做X

  所謂X就是,你打籃球為例,別人把球傳給你,那麼你要怎麼樣處理呢?

  這種能力,我就把它叫做X能力。

  在台灣的考試教育當中,別人把球傳給你,那麼,在原則上,你只能選擇一種答案。
  例如,複選題的模式,有一題的內容如下──

  在打籃球的時候,別人把球傳給你,那麼你要怎麼辦呢? (複選)

  (1)、傳給科比布萊恩去投;(2)、傳給Kobe Bryant;(3)、傳給湖人隊球衣背號24號的那位黑人球員。

  答案是幾呢? 123——這就是台灣的複選題。也就是偽裝的多元選擇。

  所以,台灣的散戶很奇怪,你跟他講說:球拿到以後可以自己直接投,也可以傳給科比布萊恩去投⋯⋯這樣就有兩種選擇了,於是他就搞不清楚了,學習就卡關了。

  就是這麼簡單。

  我上次在XXXXX發表文章的時候,用打籃球來解釋操作股票的學習,結果有人,不只一個人跟我反應:他們完全看不懂。

  台灣的填鴨考試教育制度,就是一個超級大糞坑。

  但是你可以裝笨、裝呆,或者讓自己早一點得老人痴呆症,那麼,你就不會後悔了。
  
  自己沒有能力教自己,也沒能力教別人、台灣學校裡的那些老師又是幫兇,又沒有能力送到美國學校讓美國人去教⋯⋯那就坐以待斃吧。

  自己是這樣,你的小孩也是這樣。

  除非你的小孩是智慧超群,有辦法突破所有的障礙,把身邊所有的罪惡化為智慧,那就解脫了。

  台灣的理工科資優生,基本上就全部靠自己了。

~王力群 2018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