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王力群老師對於停損最新的看法(上)


王力群老師對於停損最新的看法(上)
2018112

各位同學好、各位讀者好,

  最近,可能是盤勢變動比較大的關係,有很多同學問我一些問題。這些問題當中,其中有一個問題非常經典、也非常古老,那就是:我們該怎麼樣停損?

  損是什麼意思?損失的意思。損失是什麼?我想很多人答案都是:「損失金錢」。——但是我的答案是:「做錯,就要停損」。

  請問您:哪一個答案是對的呢?

  如果損失的金錢,就要停損,那麼,如果你今天買進,明天賠錢,那麼,你是不是要停損呢?⋯⋯如果你今天買進,過兩個月以後,帳面上是賠錢,那麼,你要不要停損呢?⋯⋯如果你今天買進,過了一年以後,帳面上是虧損,你要不要停損呢?

  如果你今天結婚,明天就看你老婆不順眼,那麼你是不是要停「損」呢?⋯⋯如果你今天結婚,過了一個月,夫妻兩人常常吵架,你是不是要停損呢?你是不是要離婚呢?⋯⋯如果你今天結婚,過了十年,夫妻兩個人還是常常吵架,你是不是要離婚呢?

  想到這裡,有些人可能明白了一點:原來,要不要停損,需要看我們做的是什麼事情,在股票市場中,就要看看我們原先定下的「策略」是什麼。是短線投機呢?還是長期投資?如果是長期投資,那麼,今天買進,如果下個月帳面上還是賠錢的,我們也不需要立刻急著停損,因為長期投資可以放的比較久一點。

  那麼婚姻呢?我們如何判斷我們的婚姻做錯了?這個婚結錯了?

  人生本來就是哲學,哲學就是思考(魚就不會像人類那樣思考),哲學就是思考事情背後的意義。我們要知道意見事情做對了還是做錯了,需要思考,這就是哲學。

  例如我現在在吃早餐。麵包配牛奶。那麼,這個麵包跟牛奶有沒有問題呢?會不會有毒呢?⋯⋯如果有毒,我把它吃下去,那麼,我什麼時候才會知道我今天早上吃的是有毒的早餐呢?我什麼時候才會知道我吃錯了呢?⋯⋯

  我只知道:如果發現我吃錯了東西,我就會立刻停止進食。

  那麼我要怎麼樣才知道自己吃錯了東西呢?在古時候,奴隸很多,吃東西的時候,叫奴隸先吃,如果他吃了以後死掉了,我就知道: 食物裡面有毒!⋯⋯或是拿一個銀針,對準食物搓下去,如果針變成黑色的,就表示食物有毒。

  那如果是慢性毒藥怎麼辦呢?那就把食物拿去化驗!這一化驗就是好久,食物都餿掉了。等到化驗報告出來了,我大概也餓死了。

  所以,一件事情到底是對還是錯,這有一個時效性!我們常常必須馬上判斷(例如作戰,例如短線交易)。但是,人類的知識又沒有辦法在短時間之內做出正確的判斷,那麼怎麼辦呢?……那大家就立地解散,各顯神通吧,自己想辦法囉。於很多人想出各種奇奇怪怪的鳥方法,就是為了早一點知道這事做下去是對還是錯。

  那麼,你的婚姻呢?交易呢?你什麼時候才知道自己做錯了呢?你是用什麼樣的理由才知道自己做錯了呢?

  我要跟大家講的是:股票市場當中,一堆人搞不清楚、或者幾乎所有的人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做錯了還是做對了。因為一開始,他們對於對錯的認定、對於是非對錯的解讀,根本就是打迷糊仗。他們沒有辦法從這意見交易的策略上面去思考他行動的內涵到底符不符合真理,所以,他們就轉移個方向,用「是否虧損」來作為這筆交易成功或失敗的標準。

  很多人,對於自己的婚姻、對於自己的感情,很少思考過,或者根本一無所知,所以,當他們面臨挫折的時候,他們沒有辦法從感情的本質、愛情的本質上面去做思考兩個人應不應該分開,那怎麼辦呢?只好從別的地方抓理由。例如:如果我老婆常常跟我吵架,妨礙我的心情,那麼就表示他不愛我了,我就要跟他離婚。

  如果自己都找不到離婚的藉口、或是找不到判斷該不該離婚的理由,那麼,就只好訴諸於法律了。於是乎,你可以等到你的老婆在外面有情夫(或情婦)的時候,拍到兩個人在一起發生「超乎友誼」的動作的照片,然後跟法官申請離婚。——這個時候,就是經由法律來執行停損了。

  太多事情,人類自己因為笨,沒有辦法思考,所以沒有辦法知道這件事情到底做錯了還是做對了。那怎麼辦呢?只好問家族裡的長輩、酋長、巫師。但是有時候他們也不知道,那怎麼辦呢?那就找片烏龜殼燒一燒來占卜吧。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