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股市教育還停留在原始蠻荒


台灣股市教育還停留在原始蠻荒
~王力群 20181119

王力群~
  我們的教材,過了這麼多年,一定會有一些補充的地方,甚至會有需要更改的地方。
  這也就是為什麼後來教材越來越龐大的原因。
  一開始的時候,舉例來講,我可能認為需要兩本教材就可以了。過了快二十年,現在基本的教程擴充到五本,其他補充的錄音檔跟錄音檔,更是不計其數。
  原因就是在:我發現:中華民國的教育體系根本就是錯的。
  同學的問題主要出現在認知。
  但是傳統的教育是把「認知」這一塊完全忽略掉。
  所以後來的補充,用比較大的格局來講,幾乎全部是在「認知」這塊做補充。
  但是很可惜的是:目前九成以上同學,還是不了解什麼叫做「認知出錯」,所以對於教材的接受度不高,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麼多同學進來之後轉換跑道的原因;這也就是為什麼新同學越來越少的原因。
  目前台灣教育界,以及中華民國的證券金融界,還沒有發現到「認知」這一塊領域
  我們應該(很可能)算是第一個,也是唯一發現的。(我是說檯面上)所以教材才會堆積如山。

  目前台灣的股票市場的教育界,大概還停留在茹毛飲血的時代,而我們這裡大概已經進步到差不多十九世紀後半期了。
  要提醒各位同學一下:自己操作跟教別人做,是兩回事。
  通常奧運選手的教練,不一定是拿過奧運金牌的。而是從小跟著他一路走過來的。
  在運動界,因為每位選手的運動壽命都很短,所以,拿過金牌的選手,基本上願意把技術傳授給下一代
  但是在股市,因為每一位贏家的未來發展壽命都很長(如果在六十歲之前悟道),所以,幾乎沒有人願意把自己的看家本領教給別人。
  這個在外資界,非常明顯!
  所以,在股票市場,你如果要找到一個老師,最好具有以下幾個條件:
第一,他願意教你,而且有時間教你;
第二,你願意跟他學,而且有時間跟他學;
  第三,他最好是很資深的贏家;
  第四,他必須是教育家;
  第五,他必須同時要精通股市、心理學、認知學這些學問,其實大概來講,認知學本身就已經包括了哲學、心理學、科學、歷史,以及當事人所想要知道的那一門專業技術。

  簡單的來講:你必須要找到一個老師,他不但是操盤手,而且他必須是佛洛伊德。

  這個條件一開出來,就無言了。
  就目前枱面上已經公布的資料,就算是巴菲特、索羅斯,也沒有辦法把台灣股票市場的輸家「教育成為贏家」。
  我再講一次:依據目前枱面上已經公布的資料,就算是巴菲特跟索羅斯,也沒有辦法把台灣股票市場的輸家「教育成為贏家」。
  我再講第三次:依據目前枱面上已經公布的資料,就算是巴菲特跟索羅斯,也沒有辦法把台灣股票市場的輸家「教育成為贏家」。
  我再講第四次:依據目前枱面上已經公布的資料,就算是巴菲特跟索羅斯,也沒有辦法把台灣股票市場的輸家「教育成為贏家」。
  講四次夠不夠?
  不夠。
  這就是認知學。

  什麼叫做「認知學」呢?例如~如果你跟你的女朋友兩個人觀念差很多,那麼,你要花多少時間、多少口舌,才能夠把你的女朋友「教育」成跟你想法一樣的人呢?
  以上這個例子,我覺得天下無敵!
  最近幾年的班,每一班,我都會提出一樣的問題請同學來回答。
  來!我們這邊有這麼多的同學,請同學來回答一下:你願不願意花時間花精神,把你的女朋友教育成為跟你觀念思想都一樣的人?
  (老婆、老公,也是同理可推。)
  我先跟各位報告一下:過去幾年我們做這個問題調查的結果——

  答案是:一個都沒有。所有同學的答案都是:只有天底下最愚蠢的人,才會幹這種笨蛋的事情,如果是我,我就換一個女朋友、或是男朋友,不就好了嗎?我為什麼要去教一個笨蛋呢?

0904 XX同學 我願意,也嘗試過跟老婆溝通,但是老婆的想法完全和我不同,經過了10年,我還是沒有成功,倒是我有些想法變成我老婆那樣了。
 王力群答覆:這就是尼采說的:如果你一直在凝視那個黑洞,時間過久了,你也會成為一個黑洞。)

王力群~ 
  遇到傻瓜,懶得教了,就換一個——唉,這也是人之常情。
  所以,很多同學,基本上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一個傻瓜。
  而且絕大部分同學的理由都一樣,因為~「我是台大電機系畢業,所以我不是傻瓜。」

  「我在公司做到總經理了,所以我不是股票市場裡面的傻瓜。」
  「我唱歌唱的比田馥甄還好,所以我天賦非常高,所以我將來一定是股市贏家。」
  「我是大學教授,所以我不會被詐騙電話給騙到!」
  「我是台大博士,我很聰明,所以我將來一定是股市贏家!」
  「我是哈佛博士,我很聰明,所以我將來一定是NBA籃球明星!」
  「我是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醫師,我很聰明,所以我將來一定是股市贏家!」
  「我是超級律師,我一個月賺1000萬,所以我將來一定是股市贏家!」
  「我是大富翁,我一年賺十億,所以我將來一定是股市贏家!」
  「我是諾貝爾獎得主,我很聰明,所以我一定是教育專家!」
  「我是麻手理工學院畢業,我很聰明,所以妳一定要嫁給我!」

  是嗎?......

  許多同學在上課的時候,當他發現老師講的他聽不懂,只有少數同學願意謙卑地去學習。因為老師有時候講的觀念是跟他實在是差太多了!
  大部分的同學,當下聽不懂,然後呢,也許回家以後,也許過了幾分鐘,他就會在潛意識裡面告訴自己:「王老師只是術業有專攻而已,如果我跟他講電機學,他也不會懂。」

  換句話說:這些同學把股票市場的學問全面貶低! ——這些同學並不知道:股票這門學問是當事人『自己所有知識、觀念、品德、人格的綜合反映』。

   同學中了填鴨的毒,把學問全部都看成是「技術的方法」。
  把電機學看成是「電磁學考卷上面的解題技巧」。
  一般人不知道股市操作跟"教育"有關。
  完全沒概念。

  他們把如何成為股市贏家看成只是購賣技術而已。

~王力群 20181119 台灣。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