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最重要的短線心法之一 ~『隨意』!


最重要的短線心法之一 ~『隨意』!
~王力群 2018.11.28

20181128在必修班line群組的討論]

1337 胡同學:"老師,這邊突破10日線,我可以作短多麼?"

1347 瑞同學:我先幫老師回答──這一類的問題的答案應該是隨意

  你可不可以做,你自己應該要知道。你不知道的話,基本上就是不能做。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仍然想做,然後反過來要向老師確認。那你要向老師報告你的操作流程,你是打算怎麼做,用多少部位,資金多少,還有進出計畫,無法寫100萬字,至少也要寫500字吧,這樣老師才比較能了解。至於電子報老師自己的操作,那是老師他在他那個高度(境界)的操作,無法代表每位同學個別的狀況。

1358 達同學:話雖如此沒錯~但同學有疑問請教老師沒啥不對~這不也是學習過程嗎?

1414 達同學:別誤會我沒惡意~盤勢變化萬千~天曉得明天會如何~就隨意吧!

1406 胡同學:我的計畫是這邊突破10日線,中紅棒,我會想做短多,資金大約20萬一大口,見好就收,只是這邊中線走空,短線做多心理,還是會毛毛的,原則上是做隔日沖。

1434 王力群:短線操作,心態很重要——既然會去問「這裡能不能做短線?」就表示信心不足,所以答案是:如果有疑問,就表示功力不足,當然就不可以操作。

1532瑞同學:至於這問題本來也是老問題,老師也回答過不知道多少次了。

  有問題當然可以問老師,但問問題是有方法。像這類今天收復10ma,可不可以買?……或是之前的今天可不可以看成震盪拉高出貨? 這類問題嚴格算上來,都是超高難度的問題。就好像你問,我可不可以結婚,或是我小孩今年全校第一,將來會不會一帆風順。

  但問問題的人會以為這種問題答案應該很簡單,"yes or no" ,所以老師在這種情況下,隨意二字包含了千言萬語。這就是避免二分法的答案。

  但學生往往不懂,因為我們以為問題是二分法,結果老師球丟回來說這不是二分法。這時問題應該繼續下去啊,結果呢? 往往就停在這。

  老師不是不想回答更深入,是我們自己把問題想得太簡單,而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問什麼問題。

  所以我回覆才提出,如果希望老師確認,要跟老師報告你的操作計畫。不過自知之明更重要,所以一開始說,你自己應該要知道答案,如果不知道,基本上不能做。

1713 王力群:小瑞同學說得對!

1910王力群:至於達同學──您完全沒看懂......完全沒進入狀況……

1912王力群:至於達同學說~盤勢變化萬千~天曉得明天會如何~就隨意吧!」──這種反應應該也是絕大多數同學的想法,而這個想法是完全錯的!

之前我已經試過好幾種方式幫這種錯誤的方法做講解,但是目前看來效果不好……我還會一直努力下去看有沒有什麼辦法,請同學等待囉。感恩

1913王力群:對於"隨意"這個題目答不出來,表示短線還沒有入門!──注意了,不要掉以輕心!

1923達同學:貼圖(小和尚感恩)

1936 楊智傑同學:是到了一個境界做的隨意跟一般人做的隨意是不同的事情,層次差很多,垂直境界的差異

王力群解說~
  這裡講的"隨意"是孔子的境界(從心所欲不踰矩),不是一般人講的那種隨便

  理工科的同學,普遍都有一個毛病,在學校學了物理數學化學那種公式以後,以後遇到任何事情,都想要套公式

  股票市場也不例外。你一進來,就在那邊想:股市賺錢,一定有個方法,只要我找到那個方法,那就萬事大吉了!

  這種想法,就相當於科學界的「終極理論」。如果我們把原子切割到最小的單位、把夸克繼續分割下去,如果我們找到宇宙中最小的構成單位,那麼,對宇宙間萬事萬物的運動,都可以依據最小單位的流動組合、分散、重組… …這一連串活動來解釋。所以,人類花了這麼多的錢,製造了高能量的基本粒子碰撞機,碰來碰去,就是希望能夠找到宇宙間最小的構成單位,到那個時候,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萬事OK啦!

  可惜的是,終極理論目前還沒有找到,目前還只是一個想法而已。至於什麼時候能達成呢?我的看法不樂觀。

  我是什麼東西呢?我就是我,我的想法說出來,趁你今天心情好就多聽聽,當成參考吧。

  很多人在股票市場,抱的想法就跟"終極理論"一樣,認為天地之間一定有一個方法,能夠解決我們做短線的問題。所以,短線做不好賠錢,是因為我沒有找到那個方法,而不是我個人修養的問題。

  什麼修養呢?──我常常用打籃球來做比喻,打籃球不但要曉得一些戰術,平常訓練的方法要對,更重要的是:打籃球的時候有許多動作、許多反應,是無法用人類目前的語言文字來解釋的,那怎麼辦呢?每一個籃球員都知道,只有不斷地練習,用你的頭腦、你的智慧,跟你的肌肉做協調,不斷地思考、不斷地練習、不斷地訓練… …就是這樣了。

  問題是:我都已經說到這個份上了,許多人還是不懂。他們怎麼樣就是搞不懂:做股票應該就是找方法套公式啊?怎麼會變成打籃球的比喻呢?

  打籃球有一個重點:如果沒有把握,就不要亂打、不要隨便浪費進攻的機會。

  做短線也是這樣,如果沒有把握,資金少的人就不能夠亂做、不能夠亂打,不能夠看到黑影就開槍,不能隨便浪費自己的子彈,因為自己的子彈不多。
  
  反過來講,如果你是大資金,用大資金來做短線,那麼,也許就可以像陳進郎先生說的那樣:看到黑影,先開槍再講——問題是:你有沒有那個自信開槍呢?你有沒有那個果斷在一看到黑影立刻就開槍了? ——這就跟你的修養有關係了。

  短線,有把握,就出手。出手以後,萬一賠錢了,就來檢討:為什麼會失敗?這個到底是正常容許值範圍內的失敗呢(沒有人是完美的)?還是我違反了什麼事情(我做錯了什麼)所遭遇到的事吧?

  做短線,先問自己:自己已經是贏家了呢?還是在學習階段? ——如果自己是贏家,出手的時候還有疑問,還需要去問人家我該不該出手 ——這樣的動作,不是很奇怪嗎?

  遇到疑問,贏家就只有兩條路:用力的去思考,直到得出答案為止;第二條路就是:如果用心思考過了以後,仍然沒有把握,那就知道自己力有未逮,那就趕快撤兵,或者按兵不動吧。

  如果你不是贏家呢?如果你不是短線的贏家呢,你該怎麼做呢?答案非常簡單:如果你有把握,表示你的準備已經充足了,你認為自己的意志堅強、毅力足夠、耐心足夠,如果被套了、或是被軋,自己都有充足的能力、寬裕的時間,寬鬆的心情去迎接帳面上或實際上的虧損,而不會怨天尤人——換句話說:自己都準備好了——當你感受到這個狀況之後,就出手吧!

  以上狀況,如果你都沒有感受到,請問,你敢出手嗎? …敢不敢是一回事情,最重要的是:既然你沒有準備好,你怎麼可以出手呢?

  所以,答案很簡單:做短線的人,如果還不是贏家,那麼,有疑問的時候,就不能夠出手。如果你要出手,那就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先走出去,看看環境怎麼蹂躪我,然後我再訓練我的反省能力。這就好像我們剛加入拳擊社社團,先跟學長打,被打得鼻青臉腫,當肉靶子,在被打得流血流汗中磨練自己!

  同樣道理,如果不是贏家、在沒有把握之下卻出了手,也應該抱著「挨打」的心態,坦白接受自己將會被揍得鼻青臉腫的後果!

  所以囉,還在短線學習階段的朋友們,不能夠投注太多的資金下去,最多最多不能夠超過三分之一。等到你已經磨到贏家邊緣了以後,才能夠用一半以上的資金正式操作。

  金剛經上面說:如來所說佛法,即非佛法──這裡所說的隨意,意思也是這樣。我們講的隨意,是孔子說的:吾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這是高度境界,是你追求的目標。也是我認為短線最重要的心法之一。其他的,外面坊間的方法,幾乎都停留在大腦的思考作用上面,境界低,他可能會滿足你一年、兩年,甚至十年,但永遠沒有辦法讓你真正進入正道的大門。

~王力群 20181128 台灣。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