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這種害死人的學習方式,請不要再繼續了!


這種害死人的學習方式,請不要再繼續了!
~王力群 20181122


最近有同學問我這樣一個問題,如下——

老師您好,xx日,我能不能用50元的價位買進某某股票?我覺得美股已經止穩了,因為……(原因A),而且……(原因B……(原因C……(原因D,所以我覺得可以買它了。』

我初步的精簡回答如下:
  你的問題要用一對一的教學方式,
  也就是一問一答,但是目前在LINE上面沒有辦法這樣。
  你必須本人要親自過來,
  其實絕大部分的同學也是要這樣一對一的,但是上次開放一對一的時候竟然   報名的人不到10個。
  一對一的教學方式,就是在哲學班使用的方式。所以同學如果沒有上過周六的哲學班,基本上就完全不知道如何學習,也不知道正確的教育方法。

  接下來,我要跟同學或讀者們台談談這個問題背後的複雜現象,那就是:一般同學因為受到台灣填鴨考試升學主義的影響,也就是那種王八蛋教育的影響……沒聽清楚嗎,那我再講一次——台灣填鴨教育是混蛋王八蛋狗屎狗屁(那根本就不是教育,而是一種集中營式的催眠)⋯⋯這個萬惡的教育是在摧毁學生的思想,然後騙你說:「你吃下去的東西是知識」——其實根本就是毒藥。

  填鴨就是老師在上面講,同學在台下聽,都沒有人問問題,只知道抄筆記。換句話說:當老師講的這個知識在你的心中、在生活裡產生了什麼激盪、什麼疑問、跟你舊有的知識產生的什麼樣的交互作用?有哪些地方是衝突跟矛盾的?要怎麼樣融合?⋯⋯這些本來應該在課堂上面提出來的問題,現在通通都沒有了,因為上學主要目標,竟然變成了考試升學!而不是求取知識——幹,這不是荒唐嗎!

  然而,我就是在這種荒唐的教育制度下面,過了20年!

  還好,我的思想沒有被這個「真狗屎,假教育」給殺掉。

  我常常發現:很多同學一上來,尤其是新同學,他開始講他的操作方式,我一聽,幾乎全部都是錯的!

  在我30幾歲出頭剛開始教書的時候,這種現象並不嚴重。也就是說:我總覺得同學講的都是似是而非的,那麼,身為教師的責任,當然就是幫他去蕪存菁了⋯⋯但是,隨著年齡的成長、隨著我自己的知識的增加,我發現:當我跟同學,或是股票市場的朋友講話時候,我怎麼越聽,越覺得他講的話沒有一個字是對的?⋯⋯

  這種感覺是痛苦的!這不就表示我已經被孤立了嗎?這樣下去還得了!以後我就找不到人講話了!而且,如果我跟同學說:你講的都是錯的,那麼,沒有人會報名了!我的教室就會空空如也!

  所以,我只好一直忍耐,把這個問題憋在肚子裡面,可以講,但是我講的不會太多。跟我走得比較近的一些同學都知道我有這種想法。我之所以忍氣吞聲,就是因為:我根本就不願意承認我這種想法是對的。

  ──如果我是對的,那麼,我過去花費心血上那麼多堂課、花了我那麼多青春寶貴的歲月跟心血寫了那麼多的教材,結果我針對的對象都是錯的!我是在把同學當天才!──我真正應該面對的人,就是那種:他的每一個思想步驟、他的每一個措辭,推理,九成以上都沒有根據,都是亂七八糟非天才的一般人。

  那麼,這些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又怎麼能夠保持正常呢?答案是:除了股票市場這個圈子以外,大家的生活方式,就是國家社會給的那一套規範:文憑車子、房子、工作、老婆、小孩… …就是這些了。如果你要跳出這些範圍,例如:如果你要去談一場戀愛,那麼,對不起,沒有人會教你應該用怎麼樣的正確知識去處理自己的感情問題,因為聯考不考談戀愛,學校就不教。

  簡單一句話:出了股票市場,就靠國家社會給你的那些教條;進了股票市場,就靠傳播媒體給你的那些亂七八糟的垃圾知識。

  問題是:國家社會給你的那些教條,主要是要叫你當順民,希望你在這個崗位上你不要想太多,就像螞蟻一樣工作就可以了,活到老,做到死,會給你薪水,但你不要把怨言搞到公開場合去講。──換句話說:國家社會的教條還沒有要致你於死地。

  但是股票市場可不一樣了,如果你的知識是錯誤的、如果你的推理都是錯誤的,如果你的整個知識系統的架構根本就不完整,那麼,你就變成奉獻的羔羊!股票市場可不會客氣放你一條生路,很多人都是被痛宰,甚至欠下一大堆債務。

  股票市場是最公平的,也是六親不認的,如果你完全是錯的,那麼,你當然到最後可能就會賠的不剩一毛錢——那怎麼辦呢?還好,很多富二代本身就是公司裡面的董事,不工作也可以拿薪水,就把這些家裡給的閒錢挪到交易帳戶裡面,然後騙自己:我在股市裡面沒有虧錢——這樣不就好了嗎! ——這就是自欺欺人。

  你能夠接受:在某個專業領域中,你幾乎所有的論述、陳述、思想、推理,你自以為很有學問的發言,其實每一個字都是錯的嗎?

  假如我今天去跟一群F1方程式世界賽車冠軍交談,那麼,我就會非常清楚明白:如果我發言,在它們眼中,我講的每一個字可能都是錯的!他們怎麼樣罵我,我都不在乎,最重要的是:他們願意教我,我就很高興了。

  有一本書,叫做打敗外資賺大錢,作者在書裡面寫——常常有客戶問說要買什麼股票?但其實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作者說:他至少必須要問客戶一百多個相關問題以後(目的是為了"了解"客戶),才能夠比較有資格回答「你可以買什麼股票?」這個問題。

  同樣道理,現在的同學都很天真,認為自己只要寫篇作文上來,然後請老師評分,請老師給一個等級, 95分?還是60分?甲上?還是乙下? …他們只想要一個等級的評語,或只是想知道我的結論對不對?而已,他們從來都沒有想過:在這篇文章裡面、在這篇報告裡面,你的每一句話、從前面一句話到後面一句話的推理,都可能完全是錯的。

  這就好像我去跟賽車手交談一樣,我必須承認自己的無知。但是很多人在股票市場都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無知,因為這樣一來,他覺得自己就已經是失敗者了。他到股票市場裡面了,是來追求成功的,所以根本就不願意面對失敗。

  如果你問我:「幾月幾號開盤的時候,能不能夠做當沖?」——那麼,我可能會先問你:你是做什麼線的?長線還是短線? …如果你是做長線的,那麼,你怎麼可以做當沖呢? …還有,你是拿多少資金來做當沖的? …然後一聽到答案,我快嚇傻了,原來他做的是期指當沖,一大口只準備了十萬多塊,而且這十萬還是借來的,一個月的利息還蠻高的…

  好了,這還需要問下去嗎?光是前面兩個問題,就已經暴露出來他整個操作風格是有問題的!⋯⋯如果過了前面這幾關,後面還有一大堆問題呢!)
  
  因為問題太多了,所以,我們必須要使用正確的教育方法,那就是:學生跟老師一對一的交談,快速或慢速的交談! ——請注意:慢速的交談很有用,但是如果要挖掘同學的潛意識,必須動用快速交談,不能夠給他太多時間去做思考。

  這裡面的學問大了。但是,我們以前的教育呢?還不都是上課聽講,下課以後起立敬禮老師再見,從此兩相不聞問,老死不相往來;到現在你老師死了,你也有沒有給他去抬棺——因為你們這一輩子根本就沒有講過話!

  最後再強調一次:「老師講長篇大論、學生在台下抄筆記」這種已經根深蒂固的教育方式,只適合少數的天才。其實,我現在回想起來,三十幾年前、四十年前坐在台下那些同學,根本就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當國文老師在講那些論語孟子唐詩古文的時候,你真正知道他在講什麼嗎?

  把只適合少數天才的教育方式,活生生地硬套在一般人的脖子上面,這就是在害他、是在摧毁他的思想、是在禍國殃民、是在遺臭萬年、是在誤人子弟、是在作賤自己、是在自欺欺人。

  最可怕、最遺憾的是:在這個教育體系裡面的絕大多數老師,都還不知道自己幹的是傷天害理的事情,都還以為自己在作育英才,而沒有摸著良心去想想被這一套填鴨暴力方式打入下層準備淘汰掉的那些「考試低分」的同學該怎麼辦

 ~王力群 2018.11.22 台灣。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