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系統與邏輯(15):【學習系統】

系統與邏輯(15):【學習系統】

我們學習的目標,長期來講是要開通智慧,短期來講,當務之急是要『建立起獲得知識的管道跟方法』。
換言之: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建立起『正確的學習系統』。意思就是說:要學習「如何去學習」的方法。
舉一個例子來講,我在念高中的時候,曾經看過一個很有名氣的科學家寫過一篇文章,他認為大學最重要的教育之一就是訓練學生『如何利用圖書館』來做學問。
當時我覺得這個觀念很有趣。現在過了那麼多年,我自己不論是看書或是寫書,都依賴大量的參考書籍,於是我逐漸了解他當年強調圖書館的用意。
基本上,最重要的知識管道來源是老師,其次是書本跟朋友,再來就是媒體網路的資訊。
以股市而言,最重要的是合格的教師。但是因為合格的教師實在太少了,所以一般股民不得不求助於書本,但是股市的書籍錯誤的也太多,多到足夠讓千萬股民變成歧路亡羊。
以學習英語來說,最重要的不是教師,而是自修的個人努力。因為英語教材現在都很齊備了,不太需要老師──這種狀況跟股市截然不同。
但是一般人往往誤認為股市也可以靠自修成功,這是錯誤的觀念。很多股市高手都認為股市的智慧根本無法「教」,只能靠天賦。雖然這方面的爭論還在繼續,但「股市自修」之困難,幾近絕望。我個人在股市中雖然主要是靠自修,但也是經歷過很多賠錢的挫折,所以我完全不鼓勵一般人單靠自修的途徑就想在股市取得成功。
(附帶一提的是:以上講的是「賺價差」。假如你在股市是「做業務」,或是「做莊家」,那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一些重點初步粗略整理如下:
一、國民學校系統的分科系基本上只有助於謀生技術之取得,但無益於心智的開通。(講白了說就是目前的學校系統有礙於智慧,會把人教笨,屬於愚民教育的共犯結構。)
二、目前的學校教育偏重菁英教育,是項錯誤。
三、知識不是事實的表徵。
四、重要的不是知道知識,而是怎麼去知道。
五、『知識不是你一路上撿到的東西,而是你的學習動機。』(這是Roger Schank說的。)
六、知識是經過整合的總體。(但整合的過程通常都被人忽略。)
七、每一件知識都需要另外一件知識的幫助才能生存。
八、所有的知識系統都相關。天底下找不到兩個完全無關的系統。

以上八點,我要強調的是第五點的『學習動機』。
以股市中的學習「價差操作」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動機要端正。我們可以設定進入股市的學習目標是『學習知識』,甚至高一點,就說是『學習智慧』好了(賺錢只是智慧的副產品而已),如果設定成『進股市只是為了賺錢』,那就不對了。這種只想賺錢的心態往往是一般人在股市中遭遇毀滅性挫折的泉源。
我強調『動機』,所以我也強調股市中的「一念之差」有多麼可怕。每一個念頭都可能成為未來某項行動的指針綱領,如果差之毫釐,就可能失之千里。
一般人的學習流程很難成為一個系統。基本的學習系統,除了剛才講過的管道之外(教師、書本、朋友、媒體網路),其重要結構必須包括:
壹、技術;
貳、心理;
參、思考邏輯;
肆、跨領域的整合。

這些年來,我的感觸是:一般人的學習管道大概都是來自於媒體跟個人的有限的社交領域,對於書本的接觸少了,所以很難獲得第一流的心理知識。
至於教師,最重要的功能是在指導學生的學習系統的發展的「大方向」。
這個「大方向」,重要無比。

~2014.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