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梁展嘉同學的新書出版了: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 !

大家好
  我們的同學梁展嘉先生最近寫了一本很有趣的書:"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已經出版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3005),我有幸得蒙作者惠賜一本,先睹為快,感覺只有兩句話可以形容:"這本書,好看!"
  展嘉是2009年8月初到我這裡來的。他跟我同行,是台大土木系的高材生,現旅居新加坡;他為人敦厚儒雅,是正派君子
  經作者梁先生同意,我將其大作的前言跟後記轉貼於此,希望大家能夠共襄盛舉!
  感恩!

~王力群 2014.5.6 台灣 台北

-----------------------------------------------------------------------------------


  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 前言  自由的滋味

You can be free. You can live and work everywhere in the world. You can be independent from routine and not answer to anybody. This is the life of a successful trader.(你可以獲得自由之身,你可以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居住和工作,你可以遠離世俗的種種繁文縟節,並且從此不再為五斗米折腰。這就是成功交易人生活的寫照。)」早在一九九三年,來自美國紐約曼哈頓的國際交易大師亞歷山大艾爾德醫師(Dr. Alexander Elder,以下簡稱為艾爾德)在其成名之作Trading for a living(台灣譯作「操作生涯不是夢」)當中,破題第一段便寫下了這幾句震撼人心的宣言。

One of my great pleasures in the years since its publication has been meeting and becoming friends with people who became free thanks to successful trading.(從第一本書出版以來,這些年來最令我愉快的事,莫過於與來自世界各地因操作成功而得到真正自由的全職交易人相遇並結為朋友。)」二零零二年,艾爾德在另一本暢銷書Come into my trading room(台灣譯作「走進我的交易室」)裡,又在第一段寫下了讓交易人無限神往的這麼一句話。

書中的兩段話,讓我作夢也想不到,在我交易了十多年之後,從白紙黑字,一躍成為真實生活的一部份。二零一三年,梅雨時節。我和艾爾德漫步在台北的老城區,台北火車站附近。從中正紀念堂走向中山堂一帶的路程中,我們分享了彼此對過往的回憶、對生活的理解、對世事的看法。角度或許有所不同,但是看來我們對人性的深層本質,有著類似的好奇。雖然我和他的身份背景有著巨大的差異,不過憑著這麽一點共同的好奇心,我們的時空,短暫地在台北的街頭巷弄裡交會了。這一刻,身為全職交易人的我,身心靈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滿足感。這就是自由的滋味啊!實在也不枉我半生的苦苦追求了。

在歐美,全職交易人被稱做professional trader,早已是一個普遍受社會所認同的職業。許多知名的共同基金或對沖基金經理人都是從一名全職交易人做起,隨後慢慢成長起來的。大家可以去讀The snowball(台灣譯作「雪球︱巴菲特傳」)一書。您看了以後,便知道連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投資大業的起點也是先做一名全職交易人。台灣由於國際化程度不足,所以一般大眾才感到比較陌生。

選擇做全職交易人,不只是選擇一種職業,更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作為廣義SOHO族的一員,全職交易人與上班族的生活有著天南地北的差異。SOHO族雖然大多能自行安排工作時間和地點,甚至選擇老闆,但是要能夠自己給自己直接發薪水,除了全職交易人以外,大概都很難做到。然而聽起來很「好康」的這些福利,首先必須克服兩大障礙才能實現。所謂「安內」才能「攘外」。在內,要確立一生的志向並且安定自己的內心。在外,要提升交易技術到穩定獲利、養家餬口的水準。跨越這兩座大山,自由的樂土就在您的眼前了。

在本書裡,我試圖把全職交易人的養成教育拆解成幾堂簡單易懂的課程。第一堂課,我來講一講台灣股市的幾個特性。您要是出國旅遊,總會買本導遊手冊來看,先研究一下當地的風俗民情、氣候、交通狀況等等。哪怕您對台灣已經是瞭若指掌,恐怕也很少有人看過洋人寫的台灣導遊書吧。現在我請各位做一次外國旅客,以國際的觀點來看看台灣這個股市。不論您是一般散戶或是準全職交易人,我相信第一堂課的內容能帶給您耳目一新的感受。

第二堂課談的是「攘外」,我要將自己十七年交易經驗給各位攤開來看。十七年沒什麼稀奇,您打開電視就有一大堆號稱幾十年經驗的分析師。差別在於我是以不化妝、不整容的素顏來見人。各位曾經聽說過的,不都是在股市賺錢很輕鬆、數鈔票真快樂的神奇故事嗎?為什麼這麼美好的事情老是沒發生在咱們老百姓的身上?

為了解開這個謎團,我花費了無數個晝夜來研究與試驗各種各樣的交易方法。各位只要讀了我的遭遇,也能明白個七八分了。第二堂裡,我會交代我的交易技術精華以及全職交易人的真實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我所用的方法絕不僅適用於台灣股市而已,周邊地區的幾個市場如香港和滬深股市同樣可以運用。

第三堂課和第四堂課談的是「安內」。我要公開自己成為全職交易人之前的兩段人生時期,曾經身為一名學生和上班族的完整思考歷程。

我不是生下來就知道要吃這一行飯。我也是在長期的摸索之後才認準了自己的人生究竟該何去何從。我相信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各位檢視自己離全職交易的距離還有多遠。

另外,我的股市啟蒙老師王力群先生,一向期勉門徒要保持定境」和「擴大心量」。這是什麼意思呢?我的解讀是要從生活體驗中去鍛鍊觀察力和判斷力,使自己真能達到「就事論事」的境界。各位在自己周遭環境中,應該看多了「對人不對事」的朋友吧?

一個人用主觀來行事,在日常生活裡問題不大,但在股市裡可就麻煩了。藉助於多年豐富的國際經驗,加上本身對社會主流意見抱持懷疑態度的習慣,我能比一般人用更多元、客觀的角度去分析事物的本質。大家都知道每支股票都有不同的股性。股市即是人生,領略人生才能通達於股市。只有養成過人的洞察力,我們才能對千奇百怪的股票一目瞭然。

因此我要以自己的人生向各位演示,在遇到各種狀況時,如何冷靜觀察、下判斷,繼而做決策。我希望各位能從我的小故事裡,領略到如何磨練自己的心理強度。企業家郭台銘先生有云:「魔鬼藏在細節裡。」希望各位不要小看這些生活瑣事背後所蘊含的深意。提升眼界非一朝一夕可成,我累積多年的經驗,如今您可以在一本書裡一網打盡,還有比這更划算的事嗎?從第三堂到第四堂,全職交易人的職前訓練內容盡在於此。

各位特別要留意的是,從第二堂課到第四堂課,會有一位我的貴人反覆出現,在每個關鍵時刻發揮巨大的影響力,直接改變了我人生的軌跡。如果沒有這號人物,我要想「安內攘外」,恐怕將一事無成。您可以仔細想一想身邊有沒有類似這樣的人。

第五堂課,我要把第二堂課所說的方法整合起來,從頭到尾實際運用在台股上,尤其是在篩選個股方面,將會方便您按圖索驥。最後一堂看完之後,大家就可以試著依樣畫葫蘆了。先提醒您一下,熟能生巧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請您回家以後多多練習。

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波濤洶湧的股市和穿梭於海內外的人生帶給我的雙重試煉,讓我經歷了一般人少有的曲折,但是也讓我收穫了一般人難得的自由。我要把心得分享給任何一位有志於不計任何代價追求自由的後起之秀,希望各位能少走一點冤枉路,少浪費一些寶貴的金錢和時間。祝福您!

--------------------------------------------------


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 後記

書裡提到的許多人都直接或間接幫過我,由於篇幅所限,我不再一一點名致謝。我想特別向以下四位致意。

這本書的直接催生者是亞歷山大艾爾德老師。在二零一三年五月的台北課程後,我、課程主辦人、協辦人和他共進晚餐。他在餐桌上突發奇想,提議要我寫出一本讓亞洲投資人有所啓發的好書。我心想,我的交易生涯雖然有十七年,但是進入收割期才只有幾年,怎麽好意思拿出來獻醜呢?還亞洲咧!是不是他喝太多台灣啤酒了?在回家的車上,他繼續在我旁邊指點我該怎麽寫。直到我回新加坡以後,他還不放棄。過了一個禮拜,我終於被他一脚踢進時光隧道,動筆寫作起來。在隧道裡匍匐前進的同時,他仍與我誠懇地交換心得。現在終於走到了隧道的出口,我必須說,沒有他,就沒有這本書的誕生。

再者,我要感謝王力群老師毫無保留教給我全套技術。清朝末年,李鴻章任北洋大臣籌辦海防時,上書皇帝推薦德國克虜伯(Krupp)後膛鋼炮時是這麼說的,「此項炮位取准及遠,精利無匹,在西洋各國最爲著名利器。」我評價王老師的技術便是這四個字,精利無匹。很抱歉我在這裡被迫要用大家可能比較陌生的例子來形容。因爲只有這個詞才能精確表達他技術的威力。歡迎各位直接向他學習。

第三位是我的太太,也是我在前言當中所說的貴人。她是我從有到無,再從無到有的見證者,一直對我的交易能力保有超乎尋常的信心。大家知道現在很多男女關係都很不穩定,而我居然能在年輕並且無知的時候選擇了一個長期可靠的伴侶,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高度的偶然和幸運。未來的路很長,我想和她一起再好好探索這個大千世界。

大家千萬不要誤以為我和太太是什麼「天作之合」。事實上,我們剛認識的時候,彼此並不在本來對「完美伴侶」的定義裡面。不論個性和背景,兩個人的差距都不小。但是我們不斷給雙方機會去完善自己,所以才能在千百次的磨合之後逐漸向比較和諧的境界靠近。反之,有些人老是執著在第一印象必須要是「真命天子」或「真命天女」,卻不願意在後續的相處用心,以致於交往對象一換再換。這樣不只是耽誤了別人,更是耽誤了自己。各位朋友,如果您還在尋覓另一半的話,請務必參考我的心得。感情是磨出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第四位則是大寫出版社的鄭俊平總編輯。我們素未謀面,但是他願意給本書一個理想的平台與廣大的散戶見面。我只能說人與人之間確實有種奇妙的緣分。我在寫作過程中,幾度得到他的點撥,因此才能更好地傳達我的理念。如果您覺得讀完很過癮,那麼請把功勞算一半在他身上。

其次,我要提起一段最近和一個老朋友的對話。我和他談論交易的基礎原理。說到一半,他對於我不太建議一般上班族輕易跨足全職操作有所不解。他覺得一個人能夠坐在家裡賺錢不是很好嗎?我相信很多人有同樣的疑問。不如讓我反問各位兩個問題。

第一,您善於獨處嗎?

在離開職場的日子裡,每隔幾個月,我就會夢到在辦公室裡上班的樣子。由於場景過於真實,我常常會被嚇醒。這種惡夢每次都在提醒我,不要讓自己再回到一個有著重重約束的地方討生活,無論如何我也得在交易上獲得成功。於是我很享受過去幾年既能自力營生又不受外界過度干擾的生活。儒家經典「禮記」之「中庸」篇及「大學」篇提到了「君子慎獨」的觀念。這四個字所指出的,便是獨處的難度高於在群體中生活。因此我的獨處是一種自我修練的過程,而不是目的。最終我仍舊要以自身所長回饋於社會。相反地,我直接或間接知道有很多人在被解雇或者非自願退休之後,在家裡便會無比地焦慮,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這樣的人有不少是在辦公室裡和家裡天天抱怨工作個沒完,結果真的給他們休息好一陣子,他們却徹底恐慌了。請注意,有部分宣稱要全職交易或者已經在全職交易而放棄朝九晚五工作的人有同樣的問題。我希望大家留意這個現象。

第二,您知道全職交易的成功率嗎?

根據我的老師艾爾德的統計,一個人接受過完整交易訓練的長期存活率約在百分之十。如果沒有訓練過,該比率則遠低於此數。之前我看過很多參加過對日抗戰、國共內戰或抗美援朝老兵的訪談紀錄。他們也許對於自己的戰功會有相當自豪感,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位老人會興高采烈地叫年輕人去當兵。真正看過戰場上傷亡狀況的人,是說不出這種話的。而在交易市場,傷亡率絕不亞於任何一場血肉模糊的戰爭。一次又一次在敵人機槍陣地前發起衝鋒要存活下來是多麽困難的事情。我在兩位老師和自己太太的協助下僥倖留了一命,我清楚知道這不是我一個人就能完成的任務。雖然本書的問世必然有助於提升各位的成功率,但是我希望任何人都能夠以比較實際的角度去評估自己全職交易的可能性。總之,不要輕率下決定,這是我給他和各位的答案。

最後,如同第二堂課末尾所說的,我的人生與股市已是難分彼此。未來除了研究與推廣實用技術分析之外,我希望有機會更深刻地發掘人性,並且增進人與人之間善意、坦誠的交流。眼下我仍在思考該如何有效推展這些計畫。至於我的讀者,不論年齡、性別、職業,歡迎您透過本書扉頁上提供的聯絡方式與我分享感觸。到了將與各位暫別的這一刻,我希望各位能體會我寫作的用意,便是為每一位準全職交易人指明一條安全可靠的路線。要是您仿造第三堂課與第四堂課的方式作自我檢測卻仍然對自己全職交易沒有把握的話,也歡迎與我聯繫,我可以為您提供專業與客觀的諮詢服務,不過前提是請您必須先提供一年以上自己整理過的交易紀錄,格式請參照第二堂課的內容。好了,和我的兩位老師一樣,我也該回到我的交易室了。我們有緣再會吧。**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