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系統與邏輯(20):【認知系統】

系統與邏輯(20):【認知系統】

什麼是長紅?
(1)一根『大』紅k線
(2)一根漲幅超過2%的紅k線
(3)一根漲幅居最近30日之冠的紅k線
(4)一根漲幅居最近100日之冠的紅k線
(5)沒有上影線跟下影線的紅k線
(6)上漲氣勢旺盛
(7a)我認為是長紅就是長紅。意思就是「我說了算」。


什麼是美麗?

(1)一個漂亮的女人

(2)九頭身的女人
(3)亞洲小姐選美冠軍
(4)環球小姐選美冠軍
(5)沒有招風耳跟O形腿的女人
(6)在一群人中,第一眼就能看見的那個女人
(7b)以我家夫人的標準為標準。

  第(1)個選項,是用籠統的外型來判斷,它的涵義比較難捉摸,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太一樣,也可能每個人都認為這是一種見仁見智的問題。
  第(2)個選項,是用一種「絕對」觀念去做數學上的計算(九頭身的意思是:臉和身高的比例為19,就是說身高是臉高的九倍。)。它的涵義很確定,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會認同這樣的選美標準。
  第(3)跟第(4)個選項,是用一種「相對比較」的觀念去做統計上的比較。它的取樣範圍很確定,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會認同這樣的「圈選」(限制範圍)。
  第(5)個選項,是用一種「排除法」的觀念去選擇。它的「排他條件」很確定,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會認同這樣的「偏見」。像我很欣賞的一個大美女,她就是招風耳跟O形腿,但我還是很欣賞她。
  第(6)個選項,是用一種「自由心證」的觀念去選擇。這種方法應該屬於「垂直系統」,隨著操作者本人的功力高低,而產生不同的認知變化。所以這種方法是屬於「預測法」的一種,也是想把預測法搞好的人所追求的高層境界。
  第(7)個選項,是用一種「幾近自由氾濫的霸王心態」去做選擇。意思就是說:『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愛怎樣就怎樣』──只要我高興,我可以不管它的氣勢是否旺盛,我都把它視為多頭的攻擊訊號而大膽買進(意思是說:連「氣勢」的那一點點認知的執著都可以拋棄不要);同樣的道理,我家夫人就是天下最美麗的女人,你們抗議也沒用,反正我就是這樣認為就對了。

  以上7種觀點,通通都是股市中常見的人類認知系統所產生的各種常見的反應。讀者首先要明白的是:你認為「什麼是什麼」的那種認知,背後往往有很複雜的動機,並非你想像的那樣單純。
  初學者可以慢慢從第(1)個選項開始練習,慢慢體會(2)~(5)這四種認知的優缺點。
  以我個人而言,我練習預測法以追求第(6)選項的境界為目標。
  (7a)很容易變成封閉式的獨裁系統,所以它有一定的危險性。但是有些仰賴「感覺」的資深操盤者常常也會顯露這樣霸氣,從某個角度來看,能夠練成這樣的霸氣跟孤絕心態,也算是很「厲害」的,但是我建議一般人不要輕易嘗試,因為難度很高。
  (7b)從某個角度來看,很像是機械法,所以要小心它變成封閉式的獨裁系統。通常做機械法的人都是這樣,「我的系統說了算」,所以系統最大,連自己的意見都可以被忽略,更遑論是別人的意見。所以機械法做久了,都會有逐漸淪入封閉系統的傾向;雖然(正確的)機械系統對於散戶幫助很大,但是在這一點上面(有逐漸僵化之嫌),不可不慎。
~2014.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