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股市心理分析(2):談『修養』



股市心理分析(2):談『修養』

一個人之所以會在股市中虧錢,大致上有兩大原因,第一是方法錯誤;第二是心理有問題(包括思想、邏輯、道德)。
至於到底是心理有問題,還是技術有問題?或是兩個都有問題?──很難判斷。因為每個人用的方法不一樣,而且,不是所有的贏家都是合格的心理分析師或是技術分析師,如果那個贏家對你的方法不熟悉(這個意思極有可能是:某個贏家對某個輸家的方法感到很陌生),那他就很難幫你做診斷了。
我先講大綱:
1、股市心理學在西方學術界的發展成就不高,所以我們的期望有限。
2、絕大多數的人的操作問題都是技術有問題,心理也有問題。
3、技術問題應該率先解決。
4、心理問題通常比較複雜,要靠長期的道德修養(提昇精神境界)。
5、沒有一個人能夠全部克服自己的心理問題,除非你已經成佛。
6、試著與尚未解決的殘餘心理問題「共存」(適應)。
有些朋友問我操作方面的問題,一問之下,首先發現他跟我不同派別;如果我「見聞廣博」,那麼,我還是可以幫他忙。
(問題是:你認為天底下見聞廣博的人會有多少呢?)
再來,如果他用的方法根本就錯了,那麼,我會勸他放棄使用原來的那個方法。
此時,會遇到兩個大問題:
第一:當事人堅持使用自己原來的那個方法。他要問的問題其實翻譯成白話就是:「如果我要繼續使用我之前的那個方法,那麼,請問我要如何改善我的方法?」(意思就是說:用泥巴蓋成的土厝如何變成鋼骨水泥?──前提是保留土厝的主體結構不予拆除。)
第二:當事人想不通自己原來的那個方法錯在哪裡。就好像很多人都在用均線系統,但是每個人的均線法都不一樣。如果你聽說張三的均線法能夠賺錢,並不代表李四的均線法也能賺錢。
如果當事人願意放棄他原來的那個方法,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要怎樣說服他使用我的方法?(如果我是贏家的話
如果當事人願意放棄他原來的方法而改採我的方法(注意:這一關很少人能過),那麼,接下來,當他使用我的方法的時候,技術問題由我負責,心理問題則當然還是當事人自己要扛。(這就好像生孩子一樣,我不能幫你代勞,您必須親力親為。)
到了這一步,我給「同學」(此時應該改口叫同學了)的辦法是:
壹、學習「股市心理學」的課程
貳、接受長期的輔導跟共同討論,逐漸提昇自己的心理境界。
通常到了這一關,會出現一個關卡,就是:很多人不知道心理問題是一個超級大問題。他們誤以為經由某種「技術方法」可以治好自己的心理病,或是用溫開水吞下某種藥丸。
我想說的是:方法是有,但是要長時間的學習,而且是終生學習。
所幸的是:不需要達到聖人的境界,只需要有個基本的端正心態,大概就可以達到初級贏家的境界了。(但是長期目標還是以追求聖賢境界為主。)
一般人如果認同我的方法,在接受我們的教育之後,過了一段時間,他會動手「變動」我教給他的操作系統。如果是小規模的變動,屬於人之常情,無可厚非,所以問題較小;但也有部分野心勃勃的學生,他會在「資深」以後從事「大規模」的改造活動。此時,如果他還願意留在班上跟我誠實坦然地溝通問題,則我還能幫上一點忙,但如果此時他已經不在班上,那我就無能為力了。
2014.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