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專業入門(14)~進一步認識極短線(當沖)的背景條件。



專業入門(14)~進一步認識極短線(當沖)的背景條件。

 有許多的新手將來會走上長期投資的旅程,所以不會花時間在短線交易,無形中避開了短線的干擾。

  但是這個系列的文章是針對專業的操作者而寫,很多專業操作者的操作都比較頻繁一些(跟單純的長期投資比起來比較頻繁),而且這一類的人物很容易想要去做當沖,所以有需要進一步了解一下當沖。


首先要談談當沖的機械化電腦程式交易的問題。

  長久以來,我們自己做當沖都是用自己的大腦,而沒有用機械系統。雖然我們的K2當沖操作法有濃厚的機械法成份,但是因為它須要一些辨識圖形的工作,所以我們一直沒有想要把當沖法變成機械系統,甚至變成自動電腦交易系統的實際運作計畫。當然,我們曾經想過這個可行性,但是當沖做的愈久,我自己是認為:想將當沖變成機械化交易系統而且運作績效要讓投資人滿意,以目前人類的智慧而言,是一件接近不可能的任務。所以,當市面上有一些翻譯書大力吹捧當沖的機械化交易系統,我都不敢輕易表示苟同。這其中的原因,除了我對這件事抱著疑慮之外,後來更因為顧慮到大家的健康,所以我反對初學者做當沖。後來,我自己不再專注於當沖以後,把當沖變成機械化交易系統這個問題,就被無限期擱置了。後來我想過:當沖也許可以電腦機械法,但是太麻煩了,程式會寫的很複雜,而且人還是要在旁邊監督,不能完全走開。這樣一來,還是蠻累的。

  當沖賺錢是最快,但是賺到的(應該)是小錢,而且當沖很難學。太多的現場因素要顧慮到,你的反應要快,下單平台的功能要多、要穩定快速。

   所以,對於一般人而言,當沖反而是賺錢途徑中最慢的一條路,因為難學。就算拿到方法,也要經過半年的模擬操作;半年後,進行實戰,此時利潤會不穩定,還要磨練一段時間,收入才可能會穩。算一算,這樣的新手試練期,其實也不算短,大概須要一年才能確認你是否能走當沖這條職業道路。
  一般人會認為當沖是每天拿現金,最快,其實不一定,因為你必須要使自己變成當沖贏家才行,但是贏家當中比較少是做當沖的。(除非你使用某些『不太光彩』的交易方式。)

  當沖賺的是小錢,雖然是每天做,但是當你把時間拉長以後,譬如說:一個月來檢驗一次當沖的績效,你可能會發現:當沖績效比不上中短線的留倉操作。
   我們換個講法:假如你這個月須要兩萬塊現金急用,做中線法可以幫您達到這目標(當然前提是你必須學會中線法);做當沖法也許也可以幫您達到這目標(當然前提是你必須先學會當沖法)。至於長線法可不可以呢?那就要看長線法所適宜的行情有沒有在本月份發生了。

  如果想明天趕快進場賺個兩萬塊應急,而最近又沒有中長線的行情,那麼當然是做當沖最好。問題是: 光是把當沖法給完整學會就須要一年多了,你有這麼高的資質以及這麼多的時間跟精力嗎?……這些都是問題。一般人犯的錯誤,就是只認為當沖賺錢最快,卻忽略了前面一段漫長的學習旅程。而且,未必能夠學成功畢業。

  想做當沖,必須用功;即使用功,未必成功。

  那麼,從長線學到中線操作法、再到中短線跟長線兩個都做,要能夠賺錢,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學習?……嗯,用功一點的話,五個月以內就可以學成。

  我們教東西,當然希望這個方法笨蛋都能夠學的會,這樣才算是教育的理想。但是當沖法需要的資質太高,無法普渡眾生。

  有人問我:既然當沖難學,那我就買電腦自動程式來幫我做當沖就好了?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可以有一堆的答覆。但在這裡我只想說明一點:電腦自動程式適合大資金,小資金不太適合。(這點極重要,希望有心人能夠記住我曾經講過這句話。)這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優秀的電腦程式的維修費用太高。

  也有人問我:既然當沖難學,而且我也有大資金,那我就買電腦自動程式來幫我做當沖就好了?

  嗯,您既然有了大資金、已經是個富翁了,卻還想天天做當沖急著拿現金,就不肯多等一下中線跟長線的優質行情──這樣的心態不是很奇怪嗎?

  而且,當沖太勞累了。對於健康的殺傷力太大。所以還是建議大家除非是玩玩,否則儘量不要碰當沖。除非您全部都學完了,已經變成資深贏家了,身上的精力多的要爆開來,那麼,這個時候,你去玩一玩當沖,小小玩一玩,不會逗留太久──這樣,我才不反對做當沖。



~
王力群 Randy Wang. Taipei
2008-9-15, 禮拜一 Pm 3:00 起筆
2008-9-16,
禮拜二 Am 10:47 寫完
2014-7-11, 禮拜五 Am 9:38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