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專業入門(15)~進一步認識股市教育

~小啟~
7/23週三晚間有個講座,群益辦的,我會去講講,有興趣的讀者或同學可以去報名,感謝!

 
^^
 
~王力群 2014.7.14 
-----------------------------------------------------


招生公告∼
2014.7.20週日下午2:30~7:30中國哲學班現場,講題:『墨家』。
講題:中國哲學史(2):『墨家』。
要報名的同學請寫email給我  感恩!

∼王力群 2014.7.14 
-------------------
專業入門(15)~進一步認識股市教育

 有許多的新手將來會走上長期投資的旅程,所以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思考跟老師的互動。

  但是這個系列的文章是針對專業的操作者而寫,很多專業操作者的操作都比較頻繁一些(跟單純的長期投資比起來比較頻繁),而且這一類人物的心思很容易走樣,所以有需要進一步了解股市教育跟傳統教育不太一樣的地方。 

  對我們的股市教育而言,不可避免的重點是:我們有責任訓練學生成為贏家。換言之:同學繳了學費以後,教師就有責任把學生教好,使他成為贏家。 

  以上這種講法,沒錯吧。但是我教了許多年之後猛然發現:如果有老師抱著這種想法,這個老師大概都跟我一樣呆。(更糟的是:我現在還是這麼呆。)

  大家都知道股市操作有所謂股市心理分析,之所以有心理分析,是因為操作的時候會產生許多疑問,進出場的時候會有心理障礙、抱單的時候那種煎熬也是很難受……凡此種種,都是考驗;如果是合格的老師,除了解答學生對於技術的疑惑之外,也有責任帶領新手度過心理難關,對不對?

  如果對的話,股市教育就要包含『課後輔導』的工作,所謂課後,當然應該包括每天下班以後的時間,換言之:從收完盤之後,到晚間就寢時間為止,老師都應該隨時待命,等候學生提問題。

  我必須很嚴肅地跟大家說明:身為具有同情心跟同理心的人類,我『極度』盼望我的每一個學生都能夠成為贏家,我也非常願意回答大家所提出的問題,但是,儘管我有那樣的理想,然而我的精神與體力卻做不到。──但是──又一個但是──承認了我自身能力不濟之外,我也必須頑強地講:做不到一百分是一件事,有沒有去做是另一件事;如果連這個心、這個念頭都不曾有過, 那麼,這個教師就不合格,也就是說:他不配做老師(充其量只能做助教)。天底下的事都沒有完美的,也不是「曾經努力過,意思就到了,現在就算了吧」,而是『持續不斷燃燒著這種念 頭』,雖然不完美,但是一直在做;而且,是在一種無奈的狀態之下繼續保持不斷的動力。

  理論上而言,合格的教師必須做到『善護念、善囑咐』,也就是他必須培養自身的修為與實力,儘量在每一個時間點都能給學生最好的教育,幫助同學維持正念(如果做不到這樣,就會發生情緒不穩定的嚴重後遺症),但是,股市這門行業,卻是個大大特殊的地方,因為它牽扯到錢,而且可能是龐大的金錢。不論是施予心理教育或技術教育,當教育的目標被扭曲成「只要賺錢,其他都不重要」的時候,整個教育理念其實已經喪失大半,甚至注定將來一定失敗

  所以,如果一旦開放『隨時待命,等候學生提問題』,那麼,就意面臨一種極可能發生的嚴重困擾,就是:大家都在問「該不該買?該不該賣?你買了嗎?你賣了嗎?」──長久下來,甚至不要長久,這個被問的人,不是操作大受影響,就是陷入精神混亂;因為他將不再有自己獨立思考的環境。

  我並不是在幫教師找藉口逃避教學的責任,而是希望雙方都能夠互相體諒。當然,教師本身必須有 此誠意,才有資格被體諒,否則,就不是一個值得長期跟隨的老師。雖然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苦衷,但是教學的目標不可以因為私人的苦衷而被抹滅。會打個折扣,做得不盡人意,但絕對不是毫無作為、連動一動的誠意都沒有。

  問題有兩種:一種是技術性的,一種是心理方面的。技術性的問題,又分為:跟現在盤勢有關的,以及跟現在盤勢無關的。

  我們先說『跟現在盤勢有關的問題』──在現實中,其實,最有效解決此類問題的方法,就是寫日記;其次才是找到老師問問題。

  問題,要問的有意義才行。既然已經上了這個課,那麼,要對『提問題』的方法,應有所了解。換言之:必須先思考,然後再提問題,會比較好。既然已經承認現實,知道大多數的老師都無法有那麼多的空閒時間來陪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寫日記。當然,是用課堂上學到的方法,把今天的盤(或本週的盤)的對策,用日記的方式寫下來,重點如下(以中線或短線為例):

  1、明天的停損點在哪?
  2、現在的停利點在哪?
  3、明天碰到哪個價位要進場?
  4、注意:1&2&3所根據的方法,最好是同一套。
  如果是不同一套,要追究有沒有更高的邏輯法則把它們三個不是一家人的湊在一起合諧相處。

  大部分『跟現在盤勢有關的問題』(注意:前提是你使用的是正確方法的觀察角度,而不是坊間流傳的濫方法),其實都跟這四條法則沒定好有相當大的關係。如果各位同學能夠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地把每天的功課寫好,那麼,疑惑就可消除大半。這樣一來, 你不必為了找不到老師問問題而煩惱,老師也不必為了回答同學的問題而負荷過重。但是,寫交易日誌方法,對機械操作法最有效,如果你用的是預測法,那麼,寫日記的方法雖然仍是解決之道的第一首選,但是對於解決心理煩惱,效果卻很低。這根本原因在於:預測法(此處指中線跟短線的預測)本身就是經常要做新的預測,所以很「勞累」,而這種最令操作手感到困惑的勞累,並沒有太多藥到病除的偏方,所以──預測法的修煉,是一門艱辛的功課。如果練成,則如虎添翼;如果 急著想要速成卻偏偏「欲速者不達」,那麼老師跟同學之間,彼此都傷感情。

  我個人從二○○八年三月開始,大部分的資金改用機械法操盤,因為我累了,不想再天天「發功」做新的預測。每次發功就像啟動發電機,相當耗損真元。本來在修煉預測法的過程中,達到較高的境界之後,確實可以『從容自然』發出預測,而不必刻意出力,但是當你帶領一堆人做操作的時候,情況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古往今來,一堆優秀的操作手在操作自己的資金的時候表現優秀,卻在幫大家操作的時候表現不良,其原因就是在於「擔負眾人的業力」。改用機械法,確實是可以自動消除許多心理壓力跟免除一些可有可無的疑慮。但是對於正在苦練預測法的人,既然暫時無法更換軌道,那麼,就咬緊牙關先撐個半年吧,等把預測法練到一定的功力水準之後,再從其中解脫出來,看能不能儘快進入『交互使用』的境界(預測法跟機械法兩個混合交互使用,這是目前高手最普遍用的戰略)。

  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想發牢騷訴苦說每天回覆問題有多麼辛苦,而是想跟大家共同面對這些問題的解決之道。很多問題,同學最好能先自己思考一 下再來發問,會比較好,免的養成過度依賴老師的心理。但是,另一方面,一個合格的教師,必須具備幫人解答問題的誠意,而且,必要時,得做犧牲──犧牲自己 的時間、耗損自己的健康來幫別人服務。就像……傻瓜一樣。

  如果教師都必須採用『犧牲』跟『耗損』來幫助同學,那麼……請您要特別注意:那些選擇自我教育,也就是不打算找老師學習的同修們,千萬要注意了!你也必須用更嚴格的『犧牲』跟『耗損』的學習精神來要求自己,否則,怎可妄言無師自通?

  這篇就寫到這裡。以後,還是歡迎大家問問題,不要害羞、不要怕。從很早開始,每堂課下課以後,我都留最後一段時間給私底下想問問題的同學,那時大家都走了,你可以問一些「怕被別人嘲笑自己程度差」的問題。有時候,我回答問題的時候,語氣可能沒有那麼「溫良恭謹讓」,這是我的修養不夠,我在此跟各位同學說抱歉,如果我說話大聲了點,那都是對事不對人,我本沒有惡意,這點是希望得到大家的體諒。當然,電子郵件跟部落格也是發問的管道,這樣我 比較能夠安排自己有空的時間來回答,稍微輕鬆一點,大家也要多利用。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6-14, Taipei 禮拜六 早晨.6:40 初稿
2014-07-14, Taipei 禮拜一 早晨.4:40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