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新版股市學習次第(5)~第三級技術分析



~~臨時公告!
2014.7.23週三:邏輯課要上課!
^^

-------------------------------------------------
新版股市學習次第(5)~第三級技術分析

  第三級、
   基本的K線知識。
   (1)認識K線。
   (2)如何繪製K線。
   (3)長紅跟長黑的知識。

在進入第三級之前,您應該已經具備下面兩項功力:一、熟練平均線的操作(這是第一級應該會的);二、懂得耐心等候型態學的完成,在完成(突破)的關鍵點再出手(這是第二級應該會的)。
  前面已經提過:大部份有志於學習技術分析的投資人,學會了一些基本技巧之後,就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朝向『預測式操盤法』去發展。換言之:在很早的時候,他內心深處就默默埋下種子,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夠準確預測行情,然後獲取豐厚的利潤。在這個心願的籠罩之下,股市生涯將會變成很迷人、很豐富,甚至你可以出名,變成名嘴、名分析師。我還記得我剛剛出來辦電子報的時候,創刊號(二○○○年三月六號)的第一個預言就是:『不管誰當選,大盤都是跌』,後來再進一步預言:『(○○○年)台灣資金嚴重外流,將會重蹈民國七十九年大崩盤的覆轍。』 ──啊,做這些預測的時候,好神氣啊!尤其是後來預言成真,大家稱讚我救了不少散戶的時候,我當然會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
  爽吧,是啊。
  這就是股市生涯迷人之處,股市裡有豐富的知識可供學習,天天都有報章媒體陪你一起用功做功課,有好多好多豐富的資訊,你可以學著發表言論,講國家的經濟發展、對政治品頭論足,你可以開口預測趨勢將會往哪裡走……這,真的很好。生活因為有了股市,突然變的活躍了起來,從此感到生活週遭處處都充滿著股市的知識,連去巷口7-11買個泡麵,我都會觀察一下店裡的設備,準備預言一下統一超(2912)未來的股價趨勢。
  對於少數天賦卓越的股市菁英來說:這是一條很棒的學習之道;但是對於資質平凡的投資人來說,這是一條錯誤的路。我也是經過了好幾年之後,才赫然覺醒,發現我當初明明兩種方法都有教(預測法跟機械法),但是到後來大部份的學生還是走到預測法,都荒廢了機械法。在我的操盤生涯中,我曾經做了許多預言,往好的方面講:是幫大家做投資,但也有很不好的一面,就是讓想學東西的人發生好高騖遠的毛病。
  『準確的預測』在無意中可能會產生誤導。做為一個操盤手,我預測正確當然很好,但是做為一個老師,我這樣的以身作則,是不太妥當的。
  贏家,不一定就是合格的教師啊。這是我學到的一個教訓,不能把學生一視同仁都當成「未來的我」來教。每個人的資質不同,必須因材施教。如果是像這裡部落格的網路寫作環境,更要注意這個問題,不可以把讀者都當成是天賦異稟的菁英。這是為大家好。
  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前面幾級,我都沒有放進太多的技巧。換言之:散戶愈是想學花招,我愈是打壓他們,這個現在不准學、那個要等後面比較高級的時候再來學……
  在前面第二級當中,圖A4○○七年六月十三號發生『突破型態』然後買進,這是一種機械法,而不是預言法。在六月十三號之前,形態在震盪,是生澀的、不成熟。會有預言家想在這裡出鋒頭,預先說出將來會漲會跌,好像在迷霧中指引散戶一條有光的道路──但是,那個不是你現在應該會的東西。你現在要懂的,只是第一級、第二級,到這篇再加個第三級。而這個第三級,只不過就是K線裡面的『長紅』跟『長黑』,好像你也早就知道了,沒啥了不起的。
  我之所以在第三級只加入『長紅』跟『長黑』這兩門知識,而不加入其他K線家族一堆聲勢浩大五花八門的奇技淫巧,是想提醒投資人:一旦進入K線學,誘惑就變的更多了,要謹慎啊!所以:在正式進入第四級之前,我們應該趁著還很純潔的時候,在第三級的領域中學好幾個基本的重要觀念,免得將來進入第四級以後,預言的成份會愈來愈重、操作的週期會愈來愈短、技巧會愈來愈細膩,我們也可能會愈來愈被迷惑。
  在踏入第三級大門的時候,投資人(其實這時候應該稱做投機客了,這個投機不是投機取巧的那個投機,而是積極利用機會、把握關鍵樞機)首先應該清楚知道一件事,就是關於自己立場的問題。
   第一級我們著重的是『長天期均線』,這個長天期當然是長線的意思;第二級我們著重的則是『型態』,在上一篇的圖A1A6的範例中,可以發現我們注重的是比較大的型態,而不是比較小的型態。其實不管是『長天期均線法』或是『短天期均線法』,它們兩個的基本原理有一大半是共通的。『巨觀型態學』跟『微觀型態學』的共通的地方就比較少(而且少很多),但是基本上也要先學會巨觀才能學微觀,這是次第,最好不要搞亂。
   K線學呢?K線這東西學了以後,如果你是把它用在『月線圖』跟『週線圖』,那麼,你應該做的是長線(或者微微偏一點中線);如果你是把K線學應用在『日線圖』,那麼,你應該做的是中線偏長線、或長線偏中線、或中線偏短線、或短線偏中線。為什麼K線學應用在日線圖會有這麼多什麼線偏什麼線的可能呢?那是因為K線學有所謂『單根K棒』,也有『組合K棒群Group)』。而且:很多畫面比較細膩的電腦股票軟體可以把日K線圖放大到很大的視野,看到的K棒數目就多了,這樣一來,你要做比較長線的話,也可以。所以日K線的操作週期是比較彈性的,不過一般人還是拿它來做中線跟短線的比較多。
  K線學跟之前第一級跟第二級最大的差別在:它幾乎就是短線的代表了。所以,不學K線還好,一學,就跟短線沾上了邊,要跟它劃清界線是有點困難的。換言之:K線學這東西,要『拿得起,放得下』。 因為在實戰的時候,有時候短線做一做,突然發現長線大軍發動了攻勢,於是就要趕快換跑道到長線法,觀點要趕快改過來,不能還逗留在短線的小視野裡面,這個時候就要放下『短線的K線學』而改用長線的觀點去審察K線,甚至在大多數的時候是根本放棄K線不看,而改用跟K線無關的長線法。這種『放下』的功夫,是『長短俱精』的贏家所必備的心理功夫
  一般投資人目前能在媒體中接觸到的知識,比較五花八門的,大概就是型態學跟K線學。型態學那麼多花樣,還有它的道理,搞通一種型態,會對其他相關種類的型態連帶的有所了解。但是K線學卻不然,它的花樣比較多一點,甚至每年還會產生一兩個新品種。然而,它的影響範圍卻比較小、影響的時間也比較短,換言之:它是比較短線的東西。所以,一旦開始學K線,就要小心被短線給誘惑;一旦牽扯到短線,就是踏進了江湖,除了要學會更多更好的硬底子真功夫之外,更要有堅強的心理建設才行。

  在第三級中,我們不打算學太多,免得K線家族大的小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難的易的一擁而入大軍壓境,那樣會消化不良的。所以我們只學兩個:長紅,長黑。
  我之前講過:正式進入第四級之前,我們應該趁著還很純潔的時候,在第三級的領域中學好幾個基本的重要觀念,什麼重要的觀念呢?就是:『比較分析法』。
  宗教上有所謂比較宗教學,心理學也有所謂比較心理學。在股市的技術學當中,比較 學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它是個什麼東西呢?簡言之,就是:相同的K線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時間、不同的週圍環境因緣影響下,會產生不同的解讀。這門學問, 知道的人非常少,相關的書籍幾乎沒有,所以讀者要注意。
  我們在訓練比較法的時候,先要知道K線學很容易讓人把視野縮小,小到只注意一天兩天之內發生的價格變化。既然要學,那麼,我們先做一兩個訓練的動作就好,那就是:

   一、注意第一級的均線法產生買賣訊號的時候,是否是由長紅或長黑所帶動的。
   二、注意第二級的型態學突破產生買賣訊號的時候,是否是由長紅或長黑所帶動的。
  再來的訓練,內容就比較多了,可能要忙一陣子做這個研究,或者要忙很久、思考很久
   三、注意歷年來所有長紅跟長黑發生的時候,附近是否有重要的均線?如果有,這些均線是什麼樣的狀況?(先用加權指數來練習就好)
   四、搜尋歷年來所有長紅跟長黑,找到之後,先檢查近期,再觀察遠期,看看是否有重要的型態成為壓力區或支撐區?如果有,這些型態是什麼?是M頭?尖頭?大M頭?小M頭?震盪箱震盪了多久?……
  以上這四個訓練,是 基本功。但是超過八成以上的投資人,對於練基本功毫無興趣;甚至想學技術分析的人,也對這種基本功夫意興闌珊,甚至麻木不仁。坦白講,我實在不清楚他們到 底對啥有興趣。本來有一段很長的時期,我很想知道他們對什麼有興趣,然後再去看看怎麼去破解那些大家都有興趣的東西……後來我發現,這樣太累了。畢竟我自己的操作也不容許過度分心。
  第三級不只是知識了,也開始做功夫了。絕大部份的投資人,都省略了練功夫的階段,而直接在書本或網路上吸收知識,以為吸收知識就等於練功夫 ──這種想法真是很不好。還有更多的人,誤以為自己下海操作累積實戰經驗也是在練功夫 ──這種想法也真的很危險。因為:所謂練功夫是指『你已經拿到了正確的方法(或先學會正確的觀察),然後經由不斷的實戰練習來熟練這個正確的方法』,而不是把自己當白老鼠,一直在用自己的鈔票去試驗那些錯誤的方法能不能用,這樣做,就好像把沙子丟到電鍋裡去煮飯,蒸一萬年也不會煮出一鍋白飯。
  第三級就講到這裡,其他的,就留給有心人自己去練功夫了。下一篇,我們將正式迎戰第四級。到時候,大部份傳說中的花招都會登場了,這到底是豐富的知識饗宴?還是漫天的飛砂走石?……到時候就要看我們的基本功做的紮不紮實、智慧夠不夠把它們都消化了。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8-02-03        初稿
2014-07-22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