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新版『股市概念』簡易版(2)_海龜.機械.預測.責任.菁英教育_2015.08.06

 新版『股市概念簡易版(2)_海龜.機械.預測.責任.菁英教育_2015.08.06

◎海龜團隊談機械法

18大家可能都不太清楚,在散戶之外的那個圈子裡,很多的高手或贏家都不認為一般散戶可以被教成功。換言之:那些過來人並不認為一般人可以學得會市場交易這種東西,所以輸家才會這麼多。那麼,那些過來人又是怎樣成為贏家的呢?答案又是:主要是靠天賦。合格的教師也無法教會笨徒弟,而只能教會他們這些天資卓越的少數菁英。

19基於三個理由,我確信在那些花了好幾千塊錢只學到"到此為止"的神秘法則的人中,大多數人最後會大失所望:
   (1)交易軟體的法則是不會清楚的,因為出售法則的人不懂交易。
   (2)即使清楚地表達,購買者或許也不能遵循這些法則。 
   (3)大部分的程式交易員現在使用更為完善的、新的法則進行交易。換言之:舊的才拿到外面去賣
  
20交易法則只是成功交易的一小部分。成功交易的最重要的方面是信心、連續性和紀律。
    
21對於大部分法則,甚至在虧損期間我們也有信心遵循它們。那些不連續遵循法則的人就不會賺錢,就會從課程中掉隊。  

22大多數成功的期貨交易員都使用機械交易系統。這並非偶然。一個良好的機械交易系統可以自動運行整個交易程式。對於期貨交易員在交易中必須制定的每項決策,系統都會給出答案。該系統使交易員更容易進行一致性的交易,因為有一套明確說明應該做什麼的法則。交易的機械化就是不留給交易員自己進行判斷。     

23如果你在交易中依賴自己的判斷,你可能會發現恰恰應該勇敢時你卻膽怯,而恰恰應該小心翼翼時你卻勇氣十足。     

24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至少應該包含了以下一些行政技術性的項目:     
    · 市場----買賣什麼     
    · 部位規模----買賣多少   
    · 入市----何時買賣     
    · 停損----何時退出虧損的部位     
    · 離市----何時退出獲利的部位     
    · 策略----如何買賣     

25如果你只在很少的幾個市場中進行交易,你就大大減少了趕上趨勢的機會。同時,你不想在交易量太少或者趨勢不明朗的市場中進行交易。


26大多數交易新手在單項交易中冒太大的風險,即使他們擁有其他方面有效的交易風格,這也大大增加了他們破產的機會。

27許多當作完整的交易系統出售的"交易系統"並沒有明確說明獲利以後如何離市。但是,何時退出贏利部位的問題對於系統的收益性是至關重要的。任何不說明贏利部位的離市的交易系統都不是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     

28部位規模是所有交易系統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也是最不為人理解的部分。


29《隨機的致富陷阱(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這本書,太重要了!!!!! 這本書談的是:分明靠運氣,卻被誤認為是憑非運氣才完成的事;以及更普遍來說,分明是靠老天保佑,卻被誤認為是實實在在的功勞(其實只是幸運的傻子)。

30很多人在學習的時候,很認真;但是下了課以後,就被「別人的成功故事」、「別人的發財故事」、「別人的交易方式」給拉走了。到頭來,他的市場生涯只是在到處窺探,並沒有落腳一處好好認真學習的打算。

31目前沒有一個滿意的程式可以每一年都如魚得水 所以都是兩個方法整合起來使用:一長一短,長短共進,長短並濟,利潤才會很高,這個道理在海龜系統展現的很清楚

32要培養自己的基本功,用自己的實力去當自己用的那個方法的維修師。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33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我曾經推薦別人去買一支股票,結果他賺了大錢,但是他又用那筆大錢去融資買進更多支的股票,結果全部輸光,負債累累。這樣的情況,真是令人有點驚怕。

34我們的立場,本來就是要幫同學們解答疑惑;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正確的心態,所以:近年來,我都會跟大家說:我會用我教你們的那些方法去分析這支股票,如果有結論的話,你當然可以依照這個結論去買,但是要遵守規則,不能忘掉資金的風險控管,也不能到時候該賣了卻捨不得賣;換言之:自己要明白進退之道。

35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在還沒弄清楚詢問者背景跟意圖的狀況下幫人介紹股票或分析股票?……是因為無知,不曉得這樣做會有後遺症。當然,有些人是知道這樣做的後果,但是基於某種[商業意圖],所以那些人還是厚著臉皮這樣做了。

36、~~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22   作者:何飛鵬先生 2008
  一個朋友聚會的場合,無意中我分析了一家上市公司的營運狀況,我認為這家公司未來的發展看好。沒想到其中一個朋友竟真的就去買了這家公司的股票,從此以後我就不得安寧,他三不五時就問我,這家公司的進一步狀況如何?害我十分緊張,深怕害他賠了錢!
  所幸這家上市公司十分爭氣,證明我的分析沒錯,這個朋友也真正賺了些錢,他表示要謝謝我,請我吃飯。我敬謝不敏,而且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再大嘴巴,沒事惹來一身麻煩。
  對這個朋友,我從此不談任何事,因為我知道這個人不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多話只會變成他「犯罪」的對象。
  事後我跟另一位股市的業內友人談起這件事,他哈哈大笑,說我的這位朋友,完全不懂股市規矩。他說做股票的規矩是:每一個人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不能去打探消息,因為任何進一步的詢問,都會造成別人的緊張,對別人形成壓力。
  這位股市行家進一步分析:不論聽到什麼消息,或者是明牌,都只能靜靜的聽,如果決定隨之進場買賣股票,也不要告訴別人:「我聽了你的話,買了什麼股票。」這句話隱含了壓力,隱含了別人要為你負道義責任,會造成很大的不愉快。
  最上道的投資人是自己負責。賺了錢,事後謝謝提供訊息的人;如果賠了錢,則雲淡風清,絕口不提,不要讓任何人知道,以免大家難堪。
  聽到這種股票市場的潛規則,我不能不承認在股市這種高潮起伏、利益攸關的行業,果真有其成熟的一面。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更是每一個人都該養成的習慣。
  問題是每個不肯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的人,大都渾然不自知。當有任何好事,或事情的結果與預期相符時,這種人通常會認為是自己的能力強,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才會有好結果。但當事情不如預期時,他們就會說:「我是聽了你的建議……」「都是誰害我這樣做……」這種人會很「理性」的分析出,這些壞事都是因為別人的錯所造成的,他們自己都是別人錯誤的受害者。 (何文結束)

◎精英教育

37一個人要學的,並不是天底下最厲害的方法,也不是符合他自己最期待的那個方法,而是"正確"的方法。

38菁英教育只會挑選好的產品,不好的產品就丟掉,不會再去修理了。學過成本控制的人都知道:在大量生產的現代製程中,把壞的東西修好,所需的成本高,所以乾脆丟掉,省得麻煩。

39精英教育的思考模式一直到現在都還在籠罩著我們的社會,使得社會上的許多資源都流向少數精英階層,為少數人服務。在股票市場,也是一樣。各位在市面上看到的許多股票書籍,其實都是寫給少數資質優秀的人看的。適合「一般散戶」(非精英階層)的書籍。可以說是極為罕見,因為: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大家都想學習「最棒的」股市操作法以便賺取最多的財富。他們寫的書,大都是在敘述自己的操盤經驗,或是操盤心得,或是讀解自己的操盤方法──換言之,他們寫的這些書,是在展現作者的卓越能力,而這些卓越的能力,幾乎都要靠極優秀的天資跟紮實堅強的心理建設做為輔助,但是一般資質平庸的散戶們沒有那麼高的智慧,也不具備那些心理建設。就算努力很久,也很難成功。

40以「K線學」為例:現在書店裡可以看到的K線書籍,從怎樣畫K線開始講起,一直講到許許多多比較複雜的K線組合型態──如果就是這樣的話,那我們就可以斷言這本書的目的是在提升讀者「對於K線了解的程度」;但是,現實狀況卻是:散戶的K線功力可能永遠無法練得這麼高強,於是,作者應該告訴讀者:如果你的K線功力無法練到職業級程度,你就應該去學習其他的技術與觀念做配套解救措施,以彌補你K線功力不足的缺點。遺憾的是:幾乎所有的K線書籍都不會這麼寫,它只會儘量羅織K線的變化組合,把內容搞的很豐富,而不管讀者到底有沒有辦法吸收這些知識(其實90%都無法消化),換言之:這些書都把讀者想像得太厲害了,它的目的是把讀者訓練成K線高手,但是,我們知道只有操作短線的人才須要成為K線高手,做長線的人不需要知道這麼多關於K線的知識──這個道理極重要,然而,我很少看過一本講K線的書把這個觀念講清楚的。

41以媒體間流傳的產業消息為例:這些在市場上流竄的消息,大都是提供給主力大戶當作炒股票的題材,一般的散戶對於這些消息,其實並沒有篩選過濾的能力。讓這些散戶看到這些消息,大多數的時候只會惑亂了他們的心神,使他們更容易被其中夾帶的謊言所欺騙;然而,他們自始至終,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被騙的。因為市場會另外找一個藉口來當替死鬼,好讓散戶轉移注意焦點。

42在「精英教育」中成長的非精英人類,大概分為兩大類,第一大類是自以為優秀,自以為是菁英;另一類的人,雖然不是菁英,但是羨慕精英,於是想模仿精英的成功之道,也就是想複製菁英的成功經驗。

43那些自以為是菁英的人,只是在他原來的那個職業領域吃的開而已,來到股市,原先的優越感不應該繼續死抱,但是他們卻執著不放。(推究其原因,也是因為他們把股市看的太簡單了。)

44那些想模仿別人成功經驗的人,我對他們的建議是:一個真正成功的人,他的成功關鍵之處絕對是在他的人格或心理特質,其次是掌握機會,第三才是能力;如果只看到別人把握住了發財機會而忽略了那個人的人格特質,這樣的模仿是沒有益處的。
  
45在股市中,菁英追求的是「卓越,成功」。所謂卓越,就是「擴大獲利的部位」,也就是賺大錢──但是,賺大錢要有真本事,不能永遠只憑運氣;一般人如果在沒有配套觀念的情況下擁有這種想法,則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46一般人的目標,應該是先求打平,然後再求「穩當」,換言之:先求「不賠」,然後再要求「穩定獲利」。因為一般人對股市都不是「生而知之」者,所以進入股市之後或多或少都會賠錢,換言之,每個人的財務帳本都是負數,然後再慢慢累積經驗,慢慢求進步,看能不能做到損益兩平。

47很多受過精英教育的人遭遇到失敗的時候,他們不會認為「我不是精英,我很笨,我要檢討過錯」;而是想著:「我還沒有掌握到股市賺錢的祕笈」,其實,有哪個人是一進股市就立刻成贏家呢?還不是靠一點一滴的「檢討認錯,改過修正,累積經驗,加強功力」而來。一般人會認為股市中有個「秘密」,而這個秘密只有那些專家才知道,所以只要想辦法弄到那個秘密就可以了──這種想法,其實就是「模仿菁英」,卻不肯檢討自己的操作心理有什麼過失。

48在菁英教育中成長的那些成績優秀的好學生們,其實大多數都是靠自己的卓越天賦一路過關斬將;在升學的過程中,具有「天賦」的人,其實不須要太多「自我反省」的修身養性的功夫,就可以一路升到明星學校。在他們的求學生涯,或是日後走學術研究的經歷當中如果遇到了困難,他們仍然主要靠著原本的天賦去解決困難,但是一般散戶就不行了。散戶只學到了那個方法,而無法學會那個方法的相關應變技術。因為應變比較難!

49菁英教育培養出許多專家學者,它們憑著自己的專業天賦在各自的領域發展事業,一批沒有天賦的人遂成了犧牲品。換言之:菁英教育只是在檢查你有沒有天賦,如果有,就培養你;如果檢查出你沒有天賦,就把你放棄掉,叫你去讀放牛班,讓你自生自滅。股市,其實也是這樣。現實社會中的股市教育,這種例子更是多到數不清。

50我在這幾年的股市教學中,嘗試去建立一套「從簡到繁,從易到難,從下到上」的系統課程,但是一般人很難了解這種課程的必要性,因為大多數人的腦袋理,依舊充滿了菁英教育的成見,他們想學習好的,於是就看不起入門的粗淺功夫。天資好的人,用頭腦去從理論文字上去解讀這些入門功夫,而不肯在實施行動中去反覆驗證這些入門的功夫。他們不知道所謂高深的功夫其實是從這些基礎的入門功夫力裡面不斷地反覆磨練而成,卻幻想有一種精妙無比的方法可以畫龍點睛,讓他們「頓悟」而在一夕之間變成股市贏家。

51很多自以為聰明才智高人一等的股市新手們,不肯承認自己對於股市的無知,卻拒捕接受「因材施教」的基礎訓練課程,活在「好高鶩遠,自欺欺人,自我陶醉」的幻想中。這就好像有個人不肯捲起袖子來實際操練武功,卻天天躲在藏經閣裡閱讀「葵花寶典」幻想自己成為像東方不敗那樣的武林高手──其實他可能連一些最粗淺的武功都不會,卻滿腦子的歷代武林高手成功輝煌的江湖傳奇故事。

52股市有一項最迷人的特質:就是「不管你的資質再差,都有辦法賺到錢」。換言之:清楚客觀地評量一個學生的資質,然後再針對其資質設計一套課程,好好去教育他,這樣就對了。

53什麼樣的人賺不到錢呢?自以為是菁英,不肯謙虛從頭學習,以及那些資質低下卻想抄捷徑吃白吃的午餐的人──這兩種人,在股市中是賺不到錢的。幾使在短期內賺到一筆,長久下來,終究會失去,難以保持戰果。

54精英份子,當然可以學很多精深的股市預測學,但是一般散戶就不行了。一般散戶需要的是機械式操作法。機械法是一個在台灣市場吃不開的方法;在台灣,是虛偽的基本面掛帥,剩下的,是神話、預言與傳說,一堆謊言與造假,佔據了投資人的大腦。機械法的用意,就要屏除人性的一些缺點,例如[貪婪]跟[恐懼],以及[誤判];因為大多數的人,預測功力不足,所以不能夠效法股市菁英去做過度的預測。

55但是,機械法拿掉了情緒、拿掉了預測,也同時剝奪了群眾胡搞瞎做的樂趣、侵奪了群眾愛聽預言的崇拜心理、毀掉了散戶意圖模仿股市頂尖人物的樂趣。所以,機械法不受歡迎。在群眾的想像中:股神跟期神,都是隨便做隨便賺、揮灑自如……其實這些只是想像。群眾盲目崇拜清晰的預言、依戀神準的預測……這些都不是好現象。

56在我們現在這個「追求卓越」的功利社會中留下的污染實在是太嚴重了,就好像一張無形的網,鋪天蓋地灑下來,使很多人像著了魔似的活在一種「我是優秀的、我將會賺大錢」幻相中。就好像高明的催眠術一樣,在反覆魔咒中建立起一種虛幻的「信心」。很多人必須要死抱著那個信心才活的下去,一旦點破,他的信仰體系隨之崩潰,整個人將會一蹶不振──其實,在股市中,只要賠幾次錢,這個信心就應該已經被打成重傷了,但是因為心中的貪欲還在,所以每次都藉著貪婪的欲望「浴火重生」,再度建立起一個新的「虛幻的信心」,於是就陷入惡性循環了。

57基本上,我們這個社會被「精英」所領導著。政治上,有所謂的領導高層;學術上,有很多專家學者;各行各業,有許多大老闆;傳播媒體,也有很多幕後人士在「影響輿論,鼓動風潮」。股票市場裡有很多個股也是被主力法人大戶所玩弄──這些「領導精英」跟我們一般的普遍老百性相比較,他們不只是比我們有錢而已,他們所想的也跟我們差的很遠。譬如說:散戶所想的,是追隨潮流、模仿頂尖菁英,主力想的卻是如何去愚弄世人、讓群眾自己瞎闖亂做。

58我想奉勸散戶的是:要謹慎,儘量讓自己少受騙。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很多都是有錢有勢的人虛構出來的假相。他們之所以那樣騙你,是希望從你身上得到好處。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某些人創造一套思考體系和教育方式,透過媒體的傳播,一般人的思想就被污染了,然後就變得更愚昧,也就更方便被別有用心的聰明人所利用。

59絕大部份的人都想上進,都想擠進「精英」的那個位置,但是大部份的人卻不是精英的那塊料,只是一般的平凡資質罷了。如果我們對於自身的知識跟智慧境界沒有自知之明,卻放任自己的貪慾去追求不切實際的雲端目標,到頭來可能終究一場空。

60我認為這種「精英教育」(其實是愚民教育)未來在我們的社會中還會存在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應付之道,別無他法,唯有「平實」二字而已。人確實應該上進,但須「按部就班」,不可好高鶩遠。盲目地追求「最好的」東西,只會讓人類掉進貪婪與愚昧的陷阱。

王力群.台灣2015.8.6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