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清醒的大昏沉

From:
Sent: Sunday, August 23, 2015 2:09 AM
To: Wang HINET Randy
Subject:
清醒的大昏沉

老師好。

先報告一下近況。

5/15將所有股票出清後,空手至今,安然的度過這次股災,並等待下次第一個分批進場的10月到來。

查看自今的大盤盤勢,發現期指的部分似乎在此跌勢當中大獲全勝,其實依照必修班的法則,也可以做到這一波

但我謹遵必修班新手暫不作空方的建議,仍舊不動。

若單純以結果論,先學期指班是比較好的。

但我還是寧願相信,是因為我現在自身的條件尚未完備,因此才會先選擇股票班。

所以心情上並無太大的起伏,只是按計畫存錢,讀老師建議的書,複習錄音檔。

------------------------------------------------------------------------------------------------------------------------------------------------------------------

另外則是想要和老師提一下,公司上月發生的一些小事。


上月初,某日早上,公司發現一名北越的外勞沒有來上班(這邊暫且叫他阿文),人事部門協同工廠外勞到宿舍查看時。

發現他宿舍內的家當全部打包走了。

他逃跑了。


過了兩個星期後,工廠廠長告知阿文找到了,現下正待在警察局。

正當我們還在訝異這麼快就找到時,我聽到一些事情。


阿文是去警察局自首的,因為他在外面待不下去了(找不到他憧憬的高薪工作),他身上也沒錢了。

據公司其他外勞所說,阿文在自首前有打電話給仲介,說他想要回公司。

但公司董娘相當生氣,一口回絕,阿文走頭無路只好自首。


其實,阿文逃逸時,工廠內的員工是相當錯愕的,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他的工作內容相當輕鬆,輕鬆到他可以用手機看越南配音的神鵰俠侶,工廠主管也不太管他。

因為他算是待在公司很久的外勞了,前年才續簽(三年一簽)來台。

而詢問阿文部門的台灣人員工,也都不知道阿文發生什麼事情,只提到他逃跑前一兩個星期,阿文說他每晚都睡不著覺
不然就是睡一小時就醒來,很淺眠,在公司每天上班11小時的狀態之下,精神上相當疲弱。

再加上阿文本身在公司外,有相當多的朋友,我猜想阿文當時一定對公司有諸多抱怨給外面的朋友知道而那些朋友一定一直在慫恿阿文逃跑,由於阿文的個性古怪,工廠內多數員工並不喜歡他,也少和他有來往因此他在欠缺客觀的判斷之下(精神耗弱無法做出正確思考、被外面假想的美好誘惑、沒有他信任的台灣人幫他正確判斷他,但他本身也很固執很相信酒肉朋友),因此做出了最壞的選擇。

他在越南還有小孩要養,這次來台灣的仲介費是用房子抵押和銀行借來的(阿文雖工作已久,但花費頗高,喜喝酒買新手機出去逛街,因此沒有什麼存款,常常看他借支薪水),另外還要付遣返的機票,越南政府可能還會罰款他。

如果以投資股票的觀點來說,他可以說是買在最高點,賣在最低點。


我突然想到,這不就是一種昏沉。

這昏沉短暫,但卻有可能完全毀了一個人的人生。

而且這昏沉引起的理由你完全不可預料,一切是如此突然,彷彿在晴空萬里之下,一陣風暴瞬間來到你的眼睛,毀滅你原本所擁有的一切。

股市當中的昏沉,或許可以賠錢了事,但人生當中的昏沉不行。

這次的事情給我敲響了一個警鐘,再做人生重大的決定時,要盡量放慢執行的速度(儘管這樣看起來不夠果斷),多探聽環境的狀況,想想自身的條件,用常識去思考(逃逸外勞怎麼可能會拿到比正職員工更好的薪水福利),不被外在雜音影響決定。


更重要的是,要確認做決定的當下,不是處在昏沉的狀態之下。


但我也不禁感概,人生真的禁不起走錯路,你永遠不知道哪條路走錯還可以回頭,哪條路走錯了就是萬丈深淵
真的如履薄冰。

阿文的事情回想起來,讓我有些惆悵,希望他走錯的那條路,能柳暗花明又一春。

我在敬畏那未知的命運時,也不禁懇求命運有時也能高抬貴手,留個回頭的機會給我們,特別是在這不安的世代。


僅此。



祝老師身體健康。

2015/8/23 AM 0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