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大規模的多空預測法

大規模的多空預測


這一波下跌的時候,按照慣例,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下跌,其實,每一波下跌的原因要看波段的大跟小,以及時機的觸發。如果是小波段的下跌,那麼它的利空的裡由一定比較表面,比較淺,甚至我們說比較短視。就好像池塘上面的水紋,風一吹就產生漣漪,但是他不是大浪。比較大的下跌波段、下跌的理由比較深沉,格局比較大,原因也會比較多,而且會很嚴重,其中某一些嚴重的原因,並不是表現在經濟數據上面,更可能是在經濟領域的其它方面,其中排第一位的是:國民思想的意識型態跟這個有相關的是教育的領域,其它才是文化、政治、產業發展、以及經濟。換句話說、在大波段的下跌當中,經濟並不是不重要,而是說它的重要性不是在那麼前面。這就好像參加抗日戰爭的中國士兵陣亡了,那麼他到底是被日本鬼子的飛機大砲子彈打死的呢,還是死在日本瘋狂的帝國主義之下呢?如果我們說它是被槍炮彈藥打死的,這就像是一種經濟數據的解讀;至於它背後的日本軍國主義,有時候是很難用經濟數據去想像它的。

這一波下跌的格局,大概是等到六月中旬以後,我才比較確實的感覺到:此波下跌可能是比較大的規模。

之前的預測,我跟大家報告一下(因為有些讀者不是我們的同學):我們在2013年大致上是看多的,2014年上半年則是全力看多,一直到七月中旬才賣出多頭部位,在那個時候我們還不知道未來可能會有一波嚴重下跌的空頭跌勢會在2015年來臨。於是在二○一四年冬天,我們還是以多頭的心情,等著迎接二○一五年的春天資金行情。很可惜的是,二○一五年在四月二十八號那一天達到一○○一四的最高點之後,然後『突然』就急轉而下,我們在五月十四號那一天賣出春天資金行情的多頭部位,然後在六月四號開始做空,但是那個時候我還是沒有把握這一波未來的跌勢會很重,於是我跟長期投資的同學講:從現在開始減碼吧,一直減到季線被正式跌破,就全部賣光吧。但是很可惜的是,並不是每一個長期投資的同學都有聽到我這個話,這是我的錯,以至於有位同學在六月就破產,我深感自責愧咎,在此向大家道歉。

六月中旬到七月初這一段時間,我們受困於震盪整理波的短線干擾,以至於沒有辦法操作的很乾脆。其實理由說穿了,就是我本人並沒有預測到二○一五年會有這樣的一大段的空頭波。

換句話說,有的預測來得早,有的預測來得晚,跟預測者本人的預測功力當然有絕對的關係。我從來不會要求我在每一波下跌之前,就能夠準確預測出大跌即將來臨,然後從容不迫的叫大家趕快跑。但是如果是大規模的下跌,下跌的時間一定很長,我是拖到七月中旬才比較確認這一波跌勢會很重。換言之,我這一次的預測來得比較晚,賺到的只是後面一段。

  我想跟有心學習預測法的同學講的是預測分為長中短期,大波段的漲勢跟跌勢跟長期的關係最密切,這個功夫你平常就要準備好,也就是說關於台灣這個國家以及中國大陸以及台灣與全球經濟市場的關係,到底有什麼長遠的利空跟利多,你多多少少都必需知道一點,最重要的是,要抓到重點,要有一個清晰的概念。至於短線的預測,多半是來自新聞媒體臨時發生的消息,還有很多表面的現象,甚至更多無聊的雜訊,這些到時候再講就好了。所以我們常說,短線只要訓練應變力,而不需要過度認真計較那些快速飛逝的新聞消息。

請大家回憶一下:在二○一三年跟二○一四年,我們看多的理由是"台灣的利空出盡",也就是說台灣這麼多年來的不好的消息,都被報章媒體披露的差不多了。但是那個時候大家並不太能夠接受在那麼悲觀的氣氛之下,台股能夠持續的上漲。等到大家可以開始接受的時候,台股又從一○○一四開始下跌了。

利空消息出盡之後的上漲,就本質上而言有一點虚,但是只要不發生大事情,還是可以蒙混過去的。但是這一次台股顯然沒有蒙混過去,以至於才發生像昨天(二○一五年八月二十四)那樣的大跌。換句話說大家首先要知道一件事,嚴重的下跌必然有嚴重的利空理由,而且這一波跌勢,超過了二個月以上,它代表的是一種長期利空的被觸發。台灣的長期利空是:少子化、國家欠債太多鬧窮、政府無能、產業升級失敗、教育失敗、其中最嚴重的是教育失敗。然而對於美國來講、這一波下跌的理由主要是新的科技產品沒有接得上來,舊的銷售主力快速衰退(手機業),所以就這一波的下跌而言,對於美國只是遲緩,但是對於台灣就好像老人失智一樣。

以上講的像少子化以及教育失敗這些利空的理由都是屬於長線,平常就要對其有認識。但是最根深的理由是台灣長期填鴨教育之後,教育改革失敗,造成國民思想僵化,進一步的造成台灣工程師想像力的缺乏;長期想像力的缺乏之後,就會引起思想貧乏格局變小,這些小格局的思想嚴重影響了在戰後嬰兒潮誕生的台灣電子業科技老闆的思考邏輯,當然也包括了我們前幾任的執政者。換言之:台灣的長期的利空的理由除了執政者的素質低落以外,工程師的素質低落,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但是因為電子工程的領域可能分得很細,所以我們可以拿A領域的成就來掩蓋B領域的貧乏,也就是以甲的功勞來掩蓋乙的過失。更何況在過去二十年,台灣的電子業賺了很多錢,一般人趨炎附勢,只看表面,當然就不會去思考這個最賺錢的行業背後的黑暗面了。

當然,台灣也有長期利多的理由,像是台灣人民的軔性,刻苦耐勞、以及在很多小地方的小聰明小靈活,以及工程師恪遵紀律的精神,這些都有助於我們長期的利多。

這些利多跟利空的理由,長期以來都放在我的心中,平常就要多觀察多閱讀、多思考,而不是在一夜之間就全部學會的。在股市操作的時候,如果心中認為這一段時間,長期的利多消息比較佔優勢,同時也觀察到股價趨勢的連續上漲,這樣子我們就叫做二者一拍即合,於是操作與預測就可以同步了。二○一四年的上半年就是這樣的理想狀況。到了二○一五年萬點來臨之後,我還是沒有馬上放棄這樣的多頭期待,但是這個時候看到股價節節下跌,此時預測與現實二者背道而馳,我就不應該再欺騙自己了。於是乎在日常檢討操作時候,我就把準備好放在心中的長期利空的那些東西拿出來預習了。此時再配合證交所每日公佈的股價是下跌的,以及經濟數據的惡劣,這時候股價的跌勢才跟看空的預測二者合而為一,於是乎才有我們今年七月跟八月的放空操作。

預測者有先知先覺者,中知中覺者(中是指中間,也就是事情進行到半途當中)後知後覺、半知半覺、不知不覺。我們這一次在二○一五年的四月、五月勉強只能說在半知半覺的狀態,所以只能採取守勢,無法採取攻勢,因為我們不能預測出未來。後來七月跟八月的跌勢能夠做到,就可以稱呼我們是『後知後覺者』吧。

先知先覺者可以賺到最多的錢,中途進場的中知中覺者也非常嚴害,後知後覺者如果能夠把握到主跌段或末跌段的話,利潤也會很不錯!最遭糕的當然是不知不覺者,要不然就預測不出來,要不然就預測錯誤,很可能會一事無成或賠掉老本。至於半知半覺者,他們可能知道台灣長期利多以及長期利空的理由是什麼,但是可能不完整、不健全、零零散散、寥寥落落,彼此連接不到一塊去或者遺忘在某個心靈房間的角落了,明明有那個資科,但是沒有打開燈光去閱讀它,這又有什麼用呢?所以,你要常常提醒、督促、教育那些半知半覺的人,多拉他們幾把,多提醒他們幾次。這就是我目前最常做的工作之一。


至於不知不覺者,如果自己有那個覺知、有那個自知之明的話,那麼,萬丈高樓平地起,從現在開始學習並不遲。

~陳志清整理  王力群口述  2015.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