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歷年本班同學問題彙整01

歷年本班同學問題彙整

問題001
  問:必修班主要是在學什麼?中國大陸的股市適不適合用?其它國家的股市呢?

答:必修班主要學習的是:『平均線操作系統』。這是屬於中線操作的。至於長期投資,則另外有交待。

我們的平均線操作法當然跟外面的平均線操作法是不一樣的。如果天底下賣的小籠包都是一樣的,那我們就不必去吃鼎泰豐的小籠包了,我們家巷子口也有賣,一個五塊錢,您可以嚐嚐看。

有些必修班的細部描述是寫在本部落格右邊的『必修班課程』一欄中,裡面有許多文章,讀者請自行觀賞。

我們目前把同學暫時分為好幾個階段。前三個階段是這樣子的:

第一個階段:只能夠遵照固定的系統方法操作,不能夠做更改。也就是我們這裡俗稱的原始法。這一個階段的同學,把自己定位為天賦低,或者體力差、不適合自由思考。

  第二個階段:開始涉獵一些簡單的預測法,也就是把原有的固定的操作系統予以改良。此階段的同學視自己為嘗試性的探險,對於預測法有涉及,但是尚未精通,只是在學習階段而已。

  第三個階段:進入職業操作者的領域,預測法會學習多一點,本階段的同學需要天賦高一點,通常這個階段的境界會發生在必修班的後期以及進階班的初期。
  同學在學習的時候,前三個階段大概都靠自己來做判斷,所以需要充分的『自知之明』。

  第四個階段:前三個階段經歷以後,都有一段很長的訓練期以及磨合期,此階段學生需要多跟教師溝通,否則教師無法知道學生的進度到了那裡。過了這個長期的觀察階段之後,就可能進入後面三個階段了。

第五個階段:初級贏家境界,此階段的學生需要兩個基本條件,第一個條件是徹底了解長期投資並且能夠掌握大買點;對於中線操作能夠精熟當然最好。第二個條件是心理正常,尊師重道。

  第六個階段是資深贏家境界,到了此一階段,各種學過的操作技術均能純熟,並且有強化自我反省的功能,對於外面的旁門左道,基本上具備足夠的分辨能力。

  第七個階段是『不退轉贏家境界』,到了此一階段,永遠不會再墮入魔道,學習也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與日增進。

至於大陸股市,不太適合用平均線系統。如果別人問我,我是用什麼工具去操作大陸股市,我的答案是型態學,但是型態學很難教也很難學,所以我沒有把握你學得會。

  如果操作的市場愈多,本班的教材就愈有機會派上用場,但是我也就愈無法照顧學生的操作了。

  如果只是想跟我學股市裡的邏輯或是哲學,而不以賺錢為目的,那我倒是很歡迎國外的朋友報名的。在台灣,確實有幾位同學是抱著這樣的態度來跟我學習的,他們主要在求取知識,至於能否在股市賺錢,則是次要的,或是根本就不重要。


問題002
問:如果沒有辦法到現場去上課,那該怎麼辦?

答:因為現在大家都很忙,沒有什麼時間跑來跑去,所以自從2013年以後,我們主要的課程,就集中在網路教學上面。另外一方面,板橋教室的現場班還是予以保留,大概每隔兩個半月會開一次班,時間選在週六或週日的下午,每一週上一次,一次上四個多小時,一期現場課程大概是上四次。

  自從2013年以後,不論是必修班或是進階班,教學的課程的授課時間都改為「無限」。無限的意思就是持續上課很多年的意思,大概教到我退休或是掛掉。目前無限課程是放在每週三晚上的網路教學班,海內外的同學都很方便參加。唯一的缺點是沒有畫面,只有聲音,這一點我們另外有辦法補救。

  因為網路班的授課時數是無限的,所以課程沒有分期,函授班的同學如果要從頭學起,自然是從網路班的歷史教材中去做函授的,網路班每次上課皆有留下檔案備查,時間久了,資料愈多,就變成一個很豐富的題庫了。

  至於現場班,基本上仍然保持2013年以前的教學風格,儘量把課程重點濃縮在裡面,現場班的授課時數是有限制的,為18小時,分四次上。現場班目前是列為選修學分,非必修,原因是海外同學無法參加現場班。

  不論是現場班或是網路班,都是不斷地對核心教材做反覆說明,所以教學的目標是一致的,結論也相同,但是教材的編排方式不會完全一樣。所有的同學都可以參加現場班以及網路班,只要交一次學費就可以了,不是交二次。

  網路班因為沒有名額限制,所以舊生可以一直參加,現場班因為有座位的限制,所以舊生在每一次現場班開課之前,要提出旁聽申請,此旁聽為免費,但是名額有限。我們現在一班現場班大概是十幾個。


問題003
問:報名之後,怎麼樣拿到上課講義?

答:有兩種方式取得講義,海外的同學是用電子檔下載,國內同學我會用掛號寄出實體的預習講義,實體講義是用郵局的便利箱或便利袋寄出,大概是三天可以拿到。
  拿到講義之後,自先自行預習,可以直接到禮拜三去參加網路班,也可以晚一點去,反正都有錄音備查。至於現場班因為大概兩個半月才開一次,所以有的時候需要等。


問題004
問:網路課上課的方式是怎樣,如果沒有畫面,不是會很不方便嗎?

答:目前必修班的網路課是排在每週三的晚上八點到十點,使用軟體為RAID CALL

  上課的方式採取問答方式,因為舊生非常多,所以他們在上課的時候會大量發問有關實戰的各種問題,請新同學不要怯場,請您就自己針對閱讀教材時產生的疑問,儘量提出問題。

  網路課因為沒有畫面,所以當然不方便。這一部分我們已經開闢另外的課程予以補救。此課程當然涵蓋在必修班學費之內。


問題005
問:我很笨,那我能夠學得會股票嗎?

  答:對於資質不理想的同學,我建議他走兩條路,第一條路就是長期投資。嚴格講起來長期投資法並不算十分困難,它最困難的部分是在耐心的等待機會。資質不理想的同學只要認命,甘心等待,長期投資就不難學了。

  另一條路就是學習百分之百的機械法。百分百的機械法本身非常簡單,難是難在實踐。因為它有一點嚴刑峻法的味道,對於人性有點苛求。

  以上兩種方法,我建議資質普通的同學,要以平待心待之,要想開一點,如果過於自卑,卻又急著賺錢,那就不好了。我認為資質普通的同學應該要以磨練自己為優先,至於能不能賺到錢,誰又敢對您提出一定的保證呢?

  歷年來有許多資質普通的同學都留下來,坦白講,他們的技術都不太好,根本無法單打獨鬥,但是他們卻留下來了,也賺到了一點錢,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不貪求利潤,也不苛求老師,把我們這個班當成是知識的窗口,不急功躁進,心態端正,始終保持虛心學習,這樣才有成功的希望。

未完待續……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5.11.30 下午1:03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