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王力群談電影:《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所顯示的人類極限

王力群談電影:《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所顯示的人類極限


  昨天我終於看了最新的從白鯨記改編的電影《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電影的主題是:人類的能力到底有沒有極限?我們應不應該去挑戰極限?

  在股市中,這個答案是:

一、            在股市中,我們原有的能力會受到極大的壓迫,有的人甚至會喪失他原先的能力達到九成以上,變成跟白痴一樣,我們以前把這種病叫做「股市智能遽降症」。

二、            股市身為我們的對手,或是我們身為股市的對手,實力懸殊相差太大,所以:一個沒有股市天賦或是此生沒有福報的人,想要成為股市大贏家,就好像一個雙手天生萎縮發育不全的人,想要在擂台上擊敗拳王泰森──您認為他要苦練多少年,才能達到這項成就呢?

三、            不可否認地,嚴格講起來,天底下所有的事情,都不應該是結果論,而應該是過程論。也就是說:我們應該拋棄「結果」這個觀念,而把焦點集中在「過程是否正當」。換言之:天生雙手無力的人雖然打不贏泰森,但在他苦練拳擊的運動過程中,也可以達到強身健體的運動效果,使他成為一個更健康的人。股市也是一樣,絕大多的人無法在股市中賺錢,但這些賠掉的錢至少也要讓自己領悟到一些股市的人生智慧,否則這個錢就真的是賠掉了。

四、            在本班後期的教育中,會告訴同學一個道理:即使大多數的同學天賦不高,時間有限,意志力也不足,但我還是要勉勵在這條路上走了很久的資深同學們,勉勵他們至少要從事一點股市的學術研究,不要老是照抄老師的方法而不深入思考,這樣長久下來,真的會把自己搞成木頭人。

五、            所謂「人定勝天」意思是說:如果雙方實力懸殊,但是人類可以靠著「有志者事竟成、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格言來勉勵自己努力奮鬥──但問題是:如果這個懸殊實在是大到一個非常恐怖的程度,那麼我們就要去估算時間成本了,如果一件事情需要花費數十年,乃至數百年的時間才能達到,那麼,在短期內,我們就要另外想辦法來度過現實了,畢竟長遠的理想往往是不能當飯吃的。例如:老王想要學蜀山劍俠那樣,嘴巴一張開,口吐白光,白光再變成一把飛劍,直取敵人項上人頭……,但是老王這一輩子大概是做不到這樣子了,只好找一個工作糊口度日,總不能每天靠練飛劍當飯吃,因為現在不要說是飛劍了,連個飛屁也練不出來。

  綜合以上四點,我想說的是:台灣股市裡面有許多人,就跟電影裡捕鯨船的船長一樣,想要進股市去抓大魚,但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股市中有一種大魚,大到你無法想像的程度,只要牠的尾巴一甩一拍,你的捕鯨船就會被牠打得稀八爛,然後水手都死光了。

  我們常常告誡散戶說,股市裡面有這種可怕的大鯨魚,但是散戶不相信,認為我們危言聳聽,因為別的「老師」可沒有說有這麼可怕的大鯨魚啊……是啊,大家都沒這樣講,只有我這樣講,於是我就好像變成膽小鬼了。

  在短時間之內,既然無法找出固定的股市獲利公式,只好將就一點,整理出一些勉強可以編輯成制度的股市操作法,雖然沒有像傳統的數學公式那樣1+1永遠等於2,但是也可以得到近似值;我認為就人類目前的智能而言,只能得到近似值,而沒有辦法得到完美的精準。

  但另外一方面,我也曾經告訴各位資深同學:如果環境許可,那麼我們最好永遠不要放棄對於股市"固定獲利公式"的追求──雖然那是一種神話,但是在研發的過程中,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也不一定。但是我衡量我自己的人生,第一是剩餘的壽命有限,第二是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所以我沒有辦法全心全意去做股市的研發工作,這一點是要請大家諒解的。

  在本文的最後,我要再度提醒那些把「人定勝天」無限上綱的同學或朋友們,對於自己的實力與天賦要有自知之明,人類雖然有潛能,但是也有黑暗的個性潛伏在深層意識中,如果我們只顧著拼命抬高自己的業績目標,而忘掉了身為一個人平常就應該有的修行工作,這樣子被激發出來的能力,恐怕也是有問題的。我知道很多人沒辦法接受這個觀點,而我也只是忠於我自己的認知,把我知道的那一面講出來而已。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05.11 下午13:1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