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6)~今天跌了,我該怎麼辦?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16)~今天跌了,我該怎麼辦

  
  先聲明一下:今天的焦點會比較集中在『我(王力群)該怎麼辦?』。而且我先談的是機械法的策略。

  本文開始:

  不論是做股票或是做期指,通常都是依據下面幾種方式進行:

  一、跟自己有正緣的明師學習──要跟明師之間具備正緣,幾乎很少人可以修到,通常這種人一萬個人當中也沒有一個。

  二、跟自己有孽緣的老師學習──唉,這很普遍,難免啦,只是有緣深跟緣淺的差別而已。

  三、自己隨便亂做,模模糊糊知道自己是無知的,但卻不認為無知有什麼錯。

  四、自己隨性而做,認為自己可以靠自修成佛,不需要老師,也就是對自己具有崇高的信心。

  五、跟隨某個操作者的腳步去做,一跟就是許多年,每一個小步驟都跟,都了解對方的每一個心念的變化。

  六、跟上面的情況一樣,但跟隨的態度比較馬虎,都常不會全跟,而是想跟就跟、想不跟就不跟。

  以上六點,看完之後,想一想,然後再繼續看下去──

  今天的盤,2017612號,開盤一個跳空下跌,而之前許多天是連續上漲的,這是一個短線訊號還是中線訊號呢?──如果以日K線來決定中線訊號,那麼,這個日K線的殺傷力或是攻擊力一定非常強,換言之,如果今天收盤是一根兩百點以上的大長黑,而量又擴增到一千多億以上,那麼,我們就比較有把握講說612號這一根日K線構成了比較可以信服的中線破壞訊號。(至於長線,就依照中線的訊號繼續推理下去)

  換言之,如果今天日K線收的是一個星星,實體長度不長,那麼就多等一天吧,等到實體長度比較出來的日K線,才能夠對中線訊號有所爭議──換言之:如果K線的實體長度不夠長,則很難講說它已經突破了短線的格局。

  不論怎麼說,今天畢竟是一個短線訊號(因為跳空比較大),那麼,如果我們是每一天都在分析的操作者,那我們要怎麼辦呢?

  第一種,假如是新人、或是現在滿手的現金卻還沒有進場,那麼想什麼時候買呢?──依據我教給同學們的操作系統,最好是用時間點來推,那就是落在今年的10~12月左右。

  第二種,如果已經買了,那麼612號這個短線訊號可以採取短線的動作,也就是調節部分的部位。如果純粹是做短線的,那麼調節的百分比就可以高一點。

  如果你是做中線跟長線的,那麼,當你看到短線訊號的時候要不要動作呢?正確的答案本來是「不需要動作」;但是這麼多年來,我最近給同學的一個說法是:做中線的人可以依照短線訊號調節部位,但是部位不可以太大,最多建議不超過四分之一;同樣的道理,長線的人也可以因為短線訊號而開始調節部位,但是調節的百分比建議最多不超過六分之一(有人是定在十分之一)。

  這邊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你自己要先清楚你做的是中線、長線、還是短線?如果不清楚的話,那你就應該重新學習了。

  第三種人,也就是你剛剛才買,卻碰到612號這個短線訊號──於是,你開始擔心了,開始擔心這個短線訊號會變成中線甚至長線訊號……OK,先等一下,如果它要變成中長線訊號,而你又想事先知道,那麼就要用預測法了。我們在這裡談的不是預測法,而是機械法的策略──於是乎,如果你是剛買了這個部位,碰到612號這個短線訊號,你應該怎麼辦呢?標準的答案是:首先你要問清楚你為什麼是剛剛才買進部位的?是做短線呢?還是中線?還是長線?──換言之:搞清楚自己「為什麼才剛剛進場」而不是進場很久了,遠比去問「現在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才好」要來的重要。

  大家都知道我手上有兩支老股:23302912,依照我自己的長線狀況,台積電我會等到它除權的時候才考慮賣出一部分,至於統一超,買點跟賣點都跟大盤不太一樣,所以暫時不會賣出。這是我的個人操作,提供大家做參考而已。

  在股市中,有兩面:一面是你自己的操作,另外一面是你如何帶領別人操作獲利──許多年來,絕大多數的讀者都把這兩個給搞混,令我們做教學的深感惶恐。

  以上所說的是機械法。也就是如果我沒有做預測,而按部就班擬定策略的話,那麼我應該是按照上面說的這麼辦。

  接下來,我跟大家大概講一下預測,如下:

  首先,我想知道今天612號的下跌會不會是一個中線或長線訊號,如果是的話,它應該跌得比較深,有多深?把它預測出來,最好是在什麼時間點會落在什麼價位也把它預測出來。

  接下來,落下去之後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買點呢?還是半山腰的休息,也就是遇反彈皆是空點呢?──這一點我也要把它預測出來。

  OK,能夠做到這兩步預測,大概就可以暫時應付一陣子了。

  如果你問我:在這個地方的預測是怎樣呢?──我的答案是:2017612號這個地方,我的預測法沒有告訴我比較明確的東西,所以我目前是採用機械法來應付這個盤勢──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就是這樣。
  
  (提醒一下本班同學:這篇文章我寫完之後才發現其中的道理非常非常深。)



~王力群 2017.6.12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