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22)~今天大漲,然後呢?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22)~今天大漲,然後呢?
  
   在上一篇文章中,也就是六月二十三號的文章裡面我們談到當前為何看多的理由,以及方法。簡單來講,重點是:在這個地方我使用的是機械法,而不是預測法,所以,如果最高點出現了(出現的當天,我可能會知道,可能不會知道;如果不知道,就要把握挽救的餘地,儘量減少回吐而多賺一點,),按照機械法以往的特性,我們應該會賣在從最高點落下來一小段距離之後才會賣出;這一段距離,在我們班上稱為「獲利回吐」。

  例如2015年的高點:4/2810014,我當天沒看出來是最高點,錯過了,過了幾天才賣,是在5/4~5/14分批出清多頭部位,這就叫「獲利回吐」。至於座空部分我是等到2015.6.04放空3大口9485(當年的六月契約)──換言之,是放空在次高點。

  今天2017.6.26周一目前(早晨10:40)是中長紅,多頭氣勢延續,是標準的軋空行情。如果用預測法,就要去想今天是否就是這幾年的最高點?(或是接近最高點);如果是用機械法,則可以等明顯的「技術型破壞訊號」出現之後再動手賣出,但是這樣可能會少賺,也就是「獲利回吐」。

  我今年在此選擇的是機械法(除非最高點出現的當天的臨場訊號非常鮮明,那我就會臨時見機行事,更改戰術),所以我還在等賣出訊號;比我厲害的人或是今年有神將祖靈保佑一定會賺錢的朋友們,可以嘗試用預測法去摸頭猜底。

  至於看多的理由,上周已經提過了,在此重申:是因為選擇均線的多頭排列。為什麼選這一項技術指標呢?第一、從這些年的散戶表現來看,就算美國股市大漲,基本面的消息也過分地多空摻雜、沒有用的資訊滿天飛,很容易造成讀者的錯覺,所以我們三分之二以技術分析為主,三分之一以基本分析為主。以我個人而言,比例沒有一定,但是對於同學而言,我們技術分析的比例會比較調高一點,因為同學習慣在一個固定領域中思考;基本分析的領域往往不固定,非常廣大,讓你自由奔跑,但缺點就是容易跑野馬。

  一般來講,大部分操作者,尤其是網路上的,大部分都是做短線。首先,我們要確認一件事情:自己是否真的是在做短線?還是連波段(中線)一起做?如果連波段一起做,那麼,有一些洗盤的地方,就不能夠做短線進出了,而是必須要抱牢度過,在此抱牢的過程當中,情緒會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要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質──但是這一點,很多人都忽略了。

  以我們這一次所運用到的技術「均線多頭」來講,在操作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是否能夠相信這個指標、然後把這個指標貫徹到這一筆交易做完──這是非常困難的工作,也是心理非常大的考驗。

  通常,操作者在操作的過程中並不是要抱一守終,而是喜歡不斷地接受新資訊、喜新厭舊,用外界源源不斷輸入的多空資訊來滿足他不斷變動的妄想,為什麼妄想會變動呢?很簡單,絕大多數的操作者的思想情緒是跟著盤勢的高低起伏而起舞,而不是跟隨理性的節奏,所以,絕大多數人不論他做多還是做空,他都會很容易信心動搖,也就是所謂的忽多忽空──在忽多忽空的時候,外界雜亂的多空資訊就很容易混入他的身體中,然後搞鬼、作祟,擾亂他原有的初衷……但是這一切,操作者本人可能都不知不覺,我們把這種現象叫做昏沉。

  不論是「跟隨」別人的預測做操作,或是「學習」別人的方法做操作,對一般人而言,都是極為困難的工作!因為這牽扯到信仰的問題。如果你不相信一個人、不相信一個人內在技術深層的理由或理性,那你又怎麼能懷著堅定的信心一路跟隨他堅持到底呢?……操作者通常都會想得很簡單:如果你給我一個預測,而你又是贏家,那麼我就遵照你的指示一路做下去就對了──殊不知,世界上所有的聖人也是這樣子展現其美麗莊嚴的形象,但是未必所有的人都願意聽他們的。其原因就在於: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每個人有每個人他自己認為的自由,每個人跟他所追隨的老師之間也有一定的緣分,如果緣分到了,那個感覺就沒有了;感覺一沒有,他所認為的理智思想也就消失了──換言之,在一般的情況中,理智能夠持續的強度不能長久,緣起緣滅,那一切都歸於無常了。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6.26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